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又有居民楼发生燃气爆燃事故

居家安全用气常识 要牢记

7月19日,天津市北辰区一居民楼发生燃气爆燃事故,造成13人受伤4人死亡。据华商报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接连发生多起燃气爆炸事故。安全生产,警钟长鸣,消费者在使用天然气的时候,应该严格注意安全使用规范。

安全要点1:使用封闭式厨房

新房装修使用什么样的装修风格,一直以来消费者都是比较在意的,美式和欧式等风格也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尤其是配套的开放式厨房,以宽敞、通透的特点备受欢迎。但是从今年开始,所有的开放式厨房都要杜绝了,这种厨房存在着天然气使用安全隐患。

西安大象良品装饰段耀辉介绍,天然气安全使用,应该从源头上开始,厨房作为城镇居民天然气的重点使用区,更要重点关注。自今年1月1日《燃气工程项目规范》正式发布实施以后,所有的厨房都应采取封闭式厨房,否则不能通天然气。

封闭式厨房与开放式厨房不仅仅是一扇门的区别,开放式厨房一旦发生燃气泄漏,由于厨房没有门窗与其他的区域隔离,燃气会迅速弥漫整个空间,遇到明火后果不堪设想,其产生的破坏力及影响范围将大大高于有门隔断的封闭式厨房。

安全要点2:使用合格产品 定期安检

在日常生活中,用到天然气的产品一般为集成灶、燃气灶、燃气热水器、壁挂炉,如果选购的产品不合格或者是气源不一致,都会产生安全隐患。

西安老板电器交付主管高焱表示,在选购家用燃气设备时,要根据家中燃气种类对号选购,因为这些设备都是根据燃气的种类工作的。生活中常见的燃烧气源大致分为液化石油气(Y)、人工煤气(R)、天然气(T)三大类,不同的气种是不能混用的。

此外,选购燃气设备不应只考虑价格因素,应以安全为第一要素,购买时注意检查产品的合格证、三包卡等有效证明。

高焱还提醒消费者注意,家用燃气灶具、热水器、壁挂炉等产品应定期进行安全检查,以免因使用时间过长造成产品原件老化、破损等情况,发生安全事故。

安全要点3:拧紧燃气“安全阀”

要控制燃气爆炸,就要控制燃气泄漏,因此,有效地“控制”燃气泄漏至关重要。

西安惠众燃气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售后工程师张雄表示,控制燃气泄漏首先要学会自检:

1.看燃气表。所有设备都停止使用,如果燃气表指针还在转动,那就是有泄漏;

2.看管道。管道接口处涂上肥皂水,如果有气泡产生,就代表有泄漏;

3.闻味道。如果有明显的臭味,就表示有燃气泄漏;

4.安装报警器。报警器会监控空气中的燃气浓度,一旦超过标准就会发出警报。

此外,张雄还提醒消费者,燃气设备最好使用燃气金属波纹管,普通橡胶管易老化、易损伤,使用年限短,相比之下,燃气金属波纹管使用年限长达8-10年,材质更耐高温、耐鼠咬、耐腐蚀。同时也符合国家燃气新规中“燃气软管需与燃气具报废年限相一致”的要求。

在检查中如果发现有燃气泄漏,应采取快速处置方式:第一时间打开门窗通风,关闭燃气总阀门,撤离室内人员,不在室内拨打电话,穿脱带有静电衣物,不触碰任何电子产品,去室外拨打燃气抢修电话。 华商报记者 郭全良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