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异味、小虫出没、莫名滴水声……

夏天的卫生间可真难伺候

夏天到了,你家卫生间是不是总有小虫出没?卫生间明明打扫干净了,可是还有臭气散发出来……总之,夏天到了,卫生间各种问题都来了。有网友疑惑:为什么卫生间一到冬天异味就消失了,而夏天就很明显。其实异味并没有消失,天冷臭味虽然淡了,但是根源并没有解决,等温度升高时又会有臭气散发出来。

今天我们就来解决几个网友反映出来的卫生间问题,你家是否也遇到过,快来看看是什么原因,该如何解决?

问题1:

卫生间面盆怎么会有小虫?

网友“欢乐时光”:家里卫生间的面盆近一个多月经常能看到小线虫出没,开始以为是水龙头出来的,检查了好多次确定不是从水龙头里出来的,但不知道原因是什么?

都市时空装饰工程部经理胡海春:如果小虫不是从水龙头出来的,那业主就要检查下马桶是否有松动。

虫子有可能是从下水管道钻上来的。一般来讲,卫生间面盆下水管和马桶下水管是同一根管子,马桶底部松动后,空气以及水分进入,在下水管道周围滋生细菌和虫子,时间长了,虫子就会顺着下水管道爬上来进入面盆。所以,要重点检查一下马桶是否松动。除此之外,还要看看地漏附近有无虫出没,有时候也会从地漏钻出小虫子。

遇到这样的问题,建议可以先试着拆掉马桶,给下水管道周围清洁消毒,然后再安装密封。如果地漏也有飞虫,可以在地漏倒一些稀释过的84消毒液,既除臭还能防虫。

问题2:

夏季的卫生间为什么格外难闻?

读者梁女士:温度越高卫生间异味越明显,尤其是洗完澡后。马桶周边还有黄色水渍渗出,不清楚是地漏原因还是马桶问题?

九牧卫浴销售总监徐先生:夏季温度高,用水较多,如果卫生间通风不好,细菌滋生,经过高温发酵自然气味很难闻。一般卫生间异味源主要来自于地漏、马桶和管道。如果是地漏的问题,建议换成防臭地漏。下水管道的问题可以在超市购买管道清洁剂,根据说明倒入管道,可以缓解异味。但梁女士反映马桶有黄水渗出,这种异味很有可能来自马桶。马桶底部密封胶没有打严,造成马桶返臭;马桶水密封不严实造成马桶返味;马桶没有直接对着下水口,下水过慢积存杂物出现返味的现象……

建议可以重新密封马桶,加固法兰圈,防止异味。日常清洁可以将清凉油开盖放在卫生间角落,可有效去除卫生间异味,也可以购买卫生间空气清新剂喷在马桶、地漏周围。

问题3:

卫生间顶部有明显的滴水声

但不漏水,是什么原因?

读者周先生:我们家卫生间顶部总能清楚地听到水滴声,特别像漏水。有几次我掀开吊顶,但吊顶上方却是干的。这种滴水声在夏季更明显,经常持续一夜。

今朝装饰工程监理刘严松:卫生间有滴答的水声这个问题不少家庭都遇见过,有些甚至还能听见哗哗的冲水声。这跟装修时没有对管道进行隔音处理有很大关系,尤其是前些年装修的家庭。

卫生间有滴水声但不漏水的话,可以用隔音棉把顶棚上马桶的U型管包起来。通常这是下水管的三通部位下面伸缩节发出的声音,伸缩节是用来抵消排水管热胀冷缩的伸张量的,里面有一个橡胶圈,是用来密封的,用泡沫或者隔音棉把管包裹起来声音就会消失。

对滴水声和下水管道冲水声比较敏感甚至影响睡眠的,可以对卫生间二次装修,重新包管道。同时对滴水声不要大意,也有可能是渗漏造成的,要定期检查顶部有无水痕。 华商报记者 千朋茹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