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期房预售该取消吗?

7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保交楼准备采取哪些措施?

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说,银保监会在房地产方面,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贯彻房地产长效机制要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落实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的前提下,6月份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522亿元,配合有关方面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金融支持相关工作。

会同人民银行将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下调20个基点,指导银行提高按揭贷款审批效率。优化新市民住房金融服务,支持好刚需和改善性客户需求。

牵头发布了《关于银行保险机构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的指导意见》,将保障性租赁住房贷款从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中剔除,提升银行投放保障性租赁贷款的积极性。

指导各派出机构配合地方政府从实际出发优化房地产政策,因城施策做好房地产相关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下一步,将与住建部、人民银行加强协同,配合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依法依规做好相关金融服务。

关于楼房烂尾风险是否该取消期房预售的问题,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法规部主任綦相说,是否该取消期房预售关乎整个房地产新模式,国家会统筹考虑这个问题。“这不仅仅涉及金融监管政策,还需要住建部、人民银行等多个部门统筹政策协调。”

村镇银行问题如何处置?

綦相介绍说,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事件爆发以后,银保监会多次公开表示,要严格依法依规,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进行处理。银保监会明确,凡依法合规办理的业务均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7月17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也提出了这5家村镇银行风险处置的一些思路、步骤、要点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河南、安徽相继发布公告,启动了对10万元以下客户本金的第二批垫付工作。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过程中。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和相关部门一道,继续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依法依规处置风险。后续的进展情况,有关单位将会及时通报。

拆解影子银行有哪些成效?

刘忠瑞介绍说,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一直是银保监会近年来的工作重点。

我国高风险影子银行呈现出与全球其他经济体不同的特点。主要体现在类信贷,类信贷影子银行本质是贷款,但未按贷款监管,而且透明度较低,资金池运作是影子银行最大风险隐患。对此银保监会积极采取措施,坚决清理借金融创新的名义,实质开展脱实向虚、乱加杠杆、监管套利等现象,弥补监管制度短板,对违法违规行为严肃问责,大力压降类信贷影子银行规模。经过努力,我国类信贷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大幅压降超过25万亿元,野蛮扩张势头已经得到遏制。截至6月末,银行同业理财由高峰时的超过6万亿元,压降至百亿左右。信托贷款较年初减少0.39万亿元,银行同业特定目的载体投资保持下降趋势。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严防类信贷影子银行反弹回潮,把所有金融活动纳入监管,统一同类机构和产品监管标准,建立影子银行的风险分类、风险权重、资本拨备计提等标准。 据国新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