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最近西安一些老旧小区正在集中免费更换天然气表

换表换出欠费 部分市民需补交费用 纷纷喊冤

最近西安一些老旧小区正在集中免费更换天然气表,部分市民发现,自己被通知旧表欠了费要补钱,而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这种情况之前也发生过,也都是在更换气表的情况下,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案例1:

王女士家住莲湖区铁塔寺路一中家属院,她告诉记者,前几天小区更换新天然气表,天然气公司说她家的旧表欠了1000多元的天然气费用,说表走得慢,实际用的多,但也没有告知具体依据。目前家属院有好几户人家是这种情况,需要补交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王女士说,自己是前几年买的二手房,之后一直出租着,租客也正常买气,房子里安装了壁挂锅炉。天然气公司说欠费是电脑查出来的,还说从装表的时候起天然气表就有误差,表走得慢,实际用气量多。“那这么多年为啥就没早点发现问题?”王女士对此十分想不通,她说,这几年天然气公司也入户检查过,为啥没有检查出来?而且这种二手房还牵扯到之前的房主,现在的欠费都要自己来承担,感觉不合理。

案例2:

家住乐游路的王先生反映,今年3月份买的二手房,天然气表坏了好几年了,原来的房主并没有告知他。一个月前天然气公司要换新表,发现表坏了,天然气公司说根据码盘显示欠费1.1万多元。

王先生说,自己并不知道表什么时候坏的,而且要是坏了为什么码盘上还有显示?他认为天然气公司让他补交1.1万元没有依据,不合理。7月20日,王先生告诉记者,针对这一问题自己去天然气公司进行了交涉,后来天然气公司同意承担6000元,但王先生自己还是要承担5000多元,他还是觉得莫名其妙。

案例3:

习先生家住铁塔寺中段潘家村小区西区。他说,前几天天然气公司把家里天然气表更换了,显示气表欠费1700多元,如果不缴费就用不成新表,无法做饭,所以大家只好把欠费交了。这种情况还很普遍,邻居家补缴了800多元,听说还有补缴4000元的。虽然被迫补缴了钱,但对于这个费用大家并不能理解。

“一直都是没气了表就发出警报,然后买气之后插卡使用,为什么还会欠钱?欠钱的状态下怎么还能用气?”习先生质疑说,天然气公司表示费用是从2010年到现在欠下的,可中间家里换过一次表,那是大约2012年,因为气表发生故障,当时自己自费在天然气公司购买了新表,怎么还会有2010年的欠费?天然气公司查购气记录说自己去年买了400多元气,因为家里还有壁挂锅炉,所以判断是买少了,可自己是2009年装的壁挂锅炉,难道年年都欠费了?关于这些问题,他向天然气公司进行了反映,但还没有收到回复,感觉像一本糊涂账。

天然气公司:市民对计量结果有疑问可委托第三方检定

据了解,目前秦华燃气集团正在集中为西安老旧小区免费更换天然气表,确实在换表过程中发现了一些市民旧表有欠费的问题,针对市民的困惑和质疑,该公司再次进行了详细解释。

1.都是报警了买气充值才能用,为啥还欠钱?欠费状态下为啥能用?

燃气表分IC卡电子部分和物理计量部分,电子部分在使用过程中,因电池电量衰减等因素会使电磁阀不能正常闭合,就会出现不用买气但仍可用气或少买气多用气的情况。

燃气表上还有一个机械表,机械表是基表,显示的是用表以来累计的用气量,而电子表一般显示的是余额。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以基表计量数据作为气量结算依据。核算是否欠费欠气,是到营业厅根据基表的累计用气量和全部购气的记录计算是否欠费。举例来说,一个使用10年的燃气表累计用气量2000方,如果用户十年购气量仅1500方气,就是有欠费。

2.曾入户安检,为啥没发现有问题?

燃气表牵扯计量,需要后台数据来做支撑,所以在平时的入户安检过程中不会对计量进行检查,主要是对用户的燃气使用安全进行检测。

3.天然气公司能查到每一户的购气记录吗?遇到这种问题如何查证究竟欠费多少?有疑问怎么解决?

通过系统平台,是可以查到每一户的购气记录的。

根据国标GB/T28885-2012《燃气服务导则》6.2.4:燃气用户的用气量以基表显示的数据为基准数据;根据《西安市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第三章第19条,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经营者,应当按照最终用户计量器具显示的量值作为结算的依据。同时根据西安市天然气计量及燃气具检验测试所出的《关于IC卡式燃气计量器具有关问题的说明》,当计量表数据与IC卡控制部分记录的数据出现不一致的情况时,应以基表计量数据作为结算依据,并计算欠费金额。如对计量结果有疑问,可委托第三方进行表具检定,依据检定结果进行处理。

此外,针对不少二手房交易后出现的欠费问题,秦华燃气集团提醒市民,房屋交易前一定要将房屋的天然气使用情况确认清楚,天然气各营业厅免费为市民提供该项服务,另外水电等使用情况也务必交接清楚,以免后期出现纠纷。 华商报记者 李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