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常温下放置近3个月仍然“金刚不坏”

这西红柿还能吃吗?

家里的西红柿一不小心放了近3个月都没坏,这引起贺先生的好奇。于是,他又去购买了两种品牌的西红柿做存放实验,结果令人不可思议。

市民反映:西红柿放铁皮柜里近3个月都没坏

近日,西安市民贺先生向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反映,6月时他在铁皮柜子里发现一个西红柿,想起是3月在盒马鲜生买的,“我记得很清楚,一盒4个,我当时吃了3个,剩下1个就顺手放进柜子里,一不小心就放了近3个月,拿出来除了皮有些皱以外,摸上去还是硬硬的,没有腐烂迹象。”

这引起了贺先生的好奇。6月10日,他又到盒马鲜生四海唐人街店买了两盒品种不同的西红柿,想测试一下西红柿在自然条件下能放多久。贺先生记录了一个月后,发现8个西红柿只坏了2个,其余6个完好。“那段时间西安持续高温,我把西红柿放在厨房台面上,房子窗户一直是打开状态,每隔几天我就会看下情况,并用手机拍摄记录。”

从贺先生提供的购物小票、西红柿及包装盒看到,两个品种的西红柿分别是来自陕西咸阳的普罗旺斯西红柿和来自四川眉山的日本桃太郎粉番茄,这两盒购于6月10日午后,一盒500克、一盒600克,售价均为9.9元。而贺先生此前遗忘的已超过3个月的西红柿,电子购物小票上显示购买日期是3月18日,品种为日本桃太郎粉番茄,但看不到产地。

7月18日仍有4个日本桃太郎粉番茄没有变坏。

蔬菜专家:冷藏情况下最多放10-15天

记者采访到西安市蔬菜技术推广站站长余剑。他说,西红柿耐放与否与它的品种、采摘时间、采摘方法都有关系。

一些品种的西红柿尤其是国外引进的,特点就是耐储运。

此外,如果在果实六七成熟时采摘就能放得久一些,有些农户会将叶柄及叶子一起摘下,这样也可以延长存放时间,但超过三个月没坏有些不正常。余剑说,“西红柿在冷藏的情况下最多放10-15天,正常情况下只能放一周。”

盒马鲜生:建议放置太久的就不要再食用了

盒马鲜生超市西安区域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说,他们从未遇到这种情况。经过追溯并请教蔬果专家,建议放置太久的就不要再食用了。现在蔬菜运输条件很成熟,没必要添加耐放物。

至于贺先生反映的情况,负责该产品的凯盛浩丰农业有限公司智慧温室部品控经理吴静介绍说,经过追溯,贺先生3月购买的桃太郎粉番茄产地是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悦兴镇西南智慧农业产业园,该番茄自2020年从日本引进,目前在国内有多个产地。吴静说,首先桃太郎番茄这一品种本身果肉相对比较密实,且采摘硬度较高。“但能常温存放1-3个月,我们也没遇到这种情况。”

吴静说,番茄属于后熟类果蔬,存放过程中会自我催熟。虽然感官上番茄表面并未出现腐烂或变质发霉,但番茄内部的可食用果肉组织可能已经不具备食用价值,甚至出现变质,不建议长期存放后再进行食用。为保证相对较好的口感和营养,通常建议常温放置2-3天,冷藏放置10天食用最合适。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实习生 行阿菓

>>相关新闻

79天不坏、8个月完好如初 西红柿如此耐放?!

2015年8月,山东傅女士在家门口的农贸市场购买了四个西红柿,当天炒菜吃掉三个后,剩下的一个放在厨房就被遗忘了。直到9月份,当傅女士再次见到这个西红柿时距购买之日已30多天。令傅女士惊讶的是,这个西红柿不仅没有任何损坏,且表皮依旧颜色光鲜,跟刚买回来时一样。出于好奇,傅女士从那天开始在朋友圈记录这个西红柿的变化过程,这一记录就是79天。

媒体报道很快在网上引发热议,随后不久,一位李先生拨打热线反映,说他朋友家的一个西红柿已经放了8个月了,也是完好如初。

>>多知道些

久放不坏与品种有关,是正常现象

“家里的西红柿能够贮存的时间比以前更久,是正常现象。”浙江大学蔬菜研究所副所长汪炳良教授解释道。

汪教授介绍,原先正常成熟的西红柿采摘第五天就会开始腐烂,西红柿是我国主要的蔬菜之一,每年采摘下来的番茄耗损量占总产量的15%-20%,经济损失很大。于是,耐贮藏的西红柿品种应时而生。为方便运输,更多的人愿意培育这种西红柿,市面上这种西红柿也变得多了。

存放时间更长也与西红柿品种有关系。西红柿根据果实硬度可以分为软果型和硬果型。软果型皮薄肉软、味道浓郁但不耐存储。而久放不坏的西红柿则属于“硬果型”作物,特点是果肉较硬、汁水较少,不易腐烂,通常可存放两到三个月,果实不变色或转为淡黄色。如果外界温度适宜,空气相对干燥也可以保存得更久。 据央视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