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打开后备箱

西安商业能否“等风来”?

自2022年西安促消费稳经济系列活动启动以来,“后备箱市集”作为夜经济的组成部分,成为西安各大购物中心、街区、步行街的新宠。

打开后备箱,西安商业如何安全有效“等风来”,记者做了一番探访。

步行街型

兴善寺西街步行街

销售:开街当晚客流量约2.2万人,营业额约1.4万元

特色:新兴市集,历史文化氛围浓厚

提拉米苏、冰粉、手打柠檬茶、移动理发厅、手工穿戴甲、暂时性喷绘纹身……7月17日晚,由小寨管委会办公室主办的兴善雅集——星光大集市活动在兴善寺西街正式拉开帷幕。

从下午4时至晚间11时,这条有着浓厚历史文化氛围的街区,将分时段打开自己。文创集市、书香集市、外摆集市、后备箱集市等四大部分悉数登场。后备箱市集作为全新面孔,成为当晚的绝对主角。200多米的后备箱市集,已集结近50辆车,每个摊主的爱好、社交方式,都通过氛围灯摇曳的小小后备箱,与背后深沉的古刹激情碰撞。

西安市小寨地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辉表示,兴善寺西街将打造成为集文化、旅游、商业为一体的雁塔区第一条夜经济步行街,开街当晚客流量约2.2万人,营业额约1.4万元。

街区型

西市城·购物中心丝路风情街

销售:人气颇高,销量尚在统计中

特色:搭配夜经济活动,升级车辆数量

夏日每逢周六、日18:00-22:00,西市城·购物中心的后备箱市集就点亮了丝路风情街的夜。华商报记者看到,在地面通向大唐西市酒店广场的100余米距离,停放了数十辆车,卖品包括提拉米苏、酒咖、手工首饰等,人气不错。

记者了解到,在本周末,该市集将主题定为隐市X以太生活创意市集,升级至30辆车,开市面积也增至300米,覆盖整条风情街。西市城·购物中心相关人士表示,一般商业搭建该类市集,还会搭配各类夜经济活动烘托气氛,如露天电影院、机车巡游、乐队演艺等,西市城也是如此。

购物中心型

永宁里

销售:每晚客流量在1.2万至1.5万人次,每个摊主每晚销售额在500至3500元不等

特色:客流稳定,卖场配合度高

鸡尾酒、柠檬茶、手抓小海鲜……位于南大街永宁里的后备箱市集,自6月17日启动以来,每晚18时至24时成为西安城墙下“贩卖”美好和快乐的小天堂。据了解,这里每晚客流量在1.2万至1.5万人次,每个摊主每晚的销售额在500至3500元不等。各位摊主早早就在社交网络对自己的摊位进行预热和推荐,背靠城墙,这里的客流量一直比较稳定。

为了配合每晚的市集,永宁里在各沿街商家门口还设置了“外摆区”,既提升了商业氛围,也成为后备箱市集的有效补充。记者了解到,永宁里的后备箱市集预计将在8月份升级亮相,升级的内容包括将执行团队由之前的外包改为购物中心自主运营。

自然景观型

浐灞后海

销量:客流稳定、有回头客,饮品类销售额每日500-800元

特色:河景岸自由度高,销量有保障

浐灞后海AR观景平台,不仅因为河景亮眼,围绕该片区彩虹桥的后备箱市集也是吸睛所在。夜幕降临,社区咖啡店店主“贰拾柒”打开后备箱开张了他售卖的卤味、冷萃咖啡和茶,像他这样本身自持餐饮店的车主不在少数,一方面用多余的现有店内产品售卖,成本可控也避免浪费;一方面也能为自己的实体店做做宣传。时间长了,回头客也多了起来,一天营业额500-800元。

“贰拾柒”说,这里的自由度更高,相较城市市集,利润和销量更可观。即使是市集最担心的天气问题,“贰拾柒”也有备而来,撑起天幕、帐篷,与在市集中交到的其他摊主朋友一起躲雨闲聊喝茶,吹着河堤晚风,不失好风景。同时他也道出了一些他认为该类市集还需改进的经营机制:如共创共建,希望有关部门及市集商户联合商议,形成有规模、规范的市场环境,优化整体氛围、商户组成成分,避免产生高额费用影响摊主积极性,适当时候可调动客流。

探索之路

打开后备箱 有“快乐水”也有问题

后备箱市集作为今年夜经济的“黑马”,像一个青春期的少年,活力十足,但也存在不少问题。

客流差异:新街区还需积极培养

在兴善寺西街售卖手打柠檬茶等饮品的MOTO99摊主闫老师告诉记者,自己经营了一家摩托车俱乐部,作为其“业务”的补充部分,曾经在体育场东路、永宁里都有参加过后备箱市集。相比之下,永宁里和体育场东路的氛围相对成熟一些,全新亮相的兴善寺西街还有待时间检验。俱乐部里有饮品提供,所以出摊对他们来说轻而易举,几个街区的客流差异,会直接影响到销量的差异。

卫生安全:摊主应从自身做起

西小禾烘焙店主阿强是后备箱市集的“常客”,从4月份开始,就在万象天地、量子晨、老钢厂、体育馆东路、浐灞AR后海等后备箱热门地出摊。阿强认为,目前食品安全问题是摊主们亟待解决的问题。之前颇受欢迎的提拉米苏已经很久没有售卖。提拉米苏等甜品和饮品需要冷藏,所以需要在后备箱准备一个冷藏柜才能继续售卖。除此之外,对于环境垃圾,阿强表示,摊主应该从自身做起,将摊位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收纳,这样才能保证整体市集环境的整洁。

运营改造:需进行场景化整体营销

作为全新亮相的“后备箱市集”,兴善寺西街后备箱市集刚刚运营不到一周,正在摸索和实践中。小寨管委会办公室街区管理科科长金磊告诉记者,兴善寺西街作为周边居民和单位的出行主干道,疏导交通、环境垃圾、对摊主资质的筛选、食品安全等问题都在积极完善中。

此外,兴善寺西街独有的氛围如何与风尚市集完美融合?金磊表示,除了制作宣传海报、摆放街区指示牌、丰富门头设计、提供现场演艺外,未来还将通过引进独具特色的时尚饮品、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以及大兴善寺景区延点开放等手段,吸引小寨商圈人流向此聚集。

老街+新市集的模式,未来还可以在周边如红小巷、芙蓉街等街区进行推广,并会因地制宜,不仅仅是后备箱市集,根据街区特色,更便利的跳蚤市场也是有效的补充方式。

风口未来

场地、资质、气候等都会影响开市

“后备箱市集”要成为“夜经济”的新风口,需要满足几个条件。首先要有足够开阔的场地,可以容纳至少20辆车的空间,才能保证选品的丰富;其次,城市管理部门对后备箱市集的审批是“开市”的必要条件;再者,要有稳定、足够量且能长期经营的摊主资源;最后,气候因素也很重要。雨天、冬季对市集的销售影响较为明显。

对摊主的精细化管理及选品是提升重点

永宁里管理人员徐巍表示,后备箱市集是消费者和经营者对户外经济合力拓展而形成的一种新的经营和消费模式。这对双方而言都是新尝试,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后备箱市集未来要与购物中心运营深度结合,精细化管理很重要。后备箱市集的经营者,有一些完全是出于好奇,更多的是一种“圈层文化”的社交行为,比如车友会或者朋友圈社群,这是一种短期行为的后备箱市集。从商场方来讲,更愿意与将后备箱市集当做长久经营模式的摊主合作。这些摊主更珍惜销售的平台和空间,对选品有自己的要求,对规则的认同感会更高,和商场的配合度也更高一些。

此外,选品也是购物中心运营后备箱市集的重要步骤。目前大多数后备箱市集的品类以饮品为主,同质化现象较严重,需要合力引导,错位经营。这样市集商品的丰富度更高。对于商场运管方来讲,做好后备箱市集硬件环境品质的同时,也要做好软性的服务工作。

月底一起打开“华粉节”云展

佳品甄选放心购

后备箱市集这个火热的消费风口在夜经济模式下打开,它专属于18点之后,到达现场方能消费逛吃。现在起,还有一档大型消费狂欢24小时不打烊,选品放心,动动手指便能送到家。

本月底,作为《华商报》改版纪念活动的经典消费狂欢节日——“华粉节”将全面升级为云展的方式呈现。升级后的华粉节将7*24小时在线不打烊,用户只要通过移动端的小程序、H5以及微信公众号进入“华商甄选”的页面,选购华商报精心筛选的优惠精品,即可享受超级便利的在线电商服务。

此次华商甄选,由华商联合国内头部电商平台、国内顶尖的技术团队为华粉节提供技术支撑,所有的技术团队均有618、双11大型电商购物节日的实战经验,消费者可以感受在京东、天猫上同等的专业服务和物流响应速度。在华商甄选上,从售前、售中和售后,均有专业的销售服务团队和用户进行及时对接,快速响应,满足用户的各类在线购物需求,消费者在这里可轻松实现一站式购物。目前,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预计本月底正式上线。 华商报记者 尚璟 牛鸣飞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