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9家主流车企仅2家任务过半 19家发布业绩预告的车企仅7家利润预增

销量微降6.6% 车市上半年“淡”字当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6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1.7万辆和1205.7万辆,同比下降3.7%和6.6%,降幅比1-5月收窄了5.9个百分点和5.6个百分点。

乘用车方面,中汽协的数据显示,1-6月,国内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043.4万辆和1035.5万辆,同比增长6%和3.4%,结束了下降趋势。

仅两家车企销量任务过半

虽然从数据上看,今年上半年乘用车销量呈现微增状态,还说得过去。但实际上,因为高预期叠加疫情的影响,上半年乘用车企实现销量目标的寥寥无几。

记者对比了之前披露过年度目标,并已经公布了上半年销量情况的9家主流车企。在这9家车企中,全年目标过半的企业只有两家,分别是比亚迪和广汽丰田,这两家的销量目标完成率分别为53.83%、50%。此外,长安汽车和一汽大众也算是基本完成目标,两家的完成率都超过了40%,长安汽车更是达到49%。

半年完成率最低的是长城汽车,仅有27.32%。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累计销售近52万辆,同比下滑超16%,是除华晨宝马外销量同比跌幅最大的车企。长城汽车今年设下了一个相对激进的目标,考核目标为190万辆,比去年128万辆的销量增长了48.4%。除了长城之外,奇瑞也设置了不小的年度销量增长目标:“保150万辆、力争200万辆”,在去年的销量基础上增长56%-108%。而上半年奇瑞集团累计销售汽车47.5万辆,完成率刚过30%。

此外,吉利汽车今年销量目标为165万辆,销量目标增幅达24.25%,到上半年为止,完成率也仅37.21%。上汽集团今年目标600万辆,上半年销量223.4万辆,完成率37.23%。东风集团今年销量目标400万辆,上半年销量123.4万辆,完成率30.85%。

上半年业绩预告盈利率不过半

虽然长城汽车的销量进度未达标,但根据业绩预告,长城汽车上半年实现了增收:2022年半年度长城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亿-5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17.7亿-23.7亿元,同比增幅50.20%-67.20%。长城汽车的公告解释称,报告期内业绩增长主要由于公司优化产品结构,单车售价上升、毛利率增长,以及汇兑收益增加。

和长城汽车增收相似的还有比亚迪、长安汽车。其中,比亚迪预计2022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亿-36亿元 ,同比增长138.59%-206.7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5亿元-33亿元,同比增长578.11%-795.11%。

这一数据与2021年全年比亚迪净利润水平(30.45亿元)持平甚至有望超越,同时也意味着比亚迪第二季度净利润介于19.92亿-27.92亿元,同比增长约113%-166%(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8.08亿元)。

虽然长安汽车在销量业绩上不敌比亚迪,但其业绩超过了后者。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亿-62亿元,同比增长189.14%-258.5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5亿-35亿元,同比增长 237.95%-373.13%。长安汽车本品牌的盈利能力上升对业绩提供了很大支持,但业绩最大的功臣来自于出让阿维塔科技部分股权,这个出让行为为长安汽车带来了21.3亿元净利润,占整个长安汽车一季度净利润的近50%。

看上去是不是车企的利润还挺好?但也就止步于此了。在目前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19家整车企业中(7家乘用车和12家商用车),只有这3家乘用车企业实现净利润为正,另外有4家商用车企业净利润为正,其余的车企盈利率都不过半。

带着华为光环的小康股份在车市声量不断增加,但业绩亏损进一步扩大。归母净利润亏损为16亿-17.6亿元,亏损同比增幅达232.51%-265.76%,为19家已披露业绩预告的车企中亏损幅度最大;预计扣非净利润亏损为16.1亿-17.5亿元,去年同期这一亏损为11.26亿元。

除了小康股份之外,另外一个带有华为光环的北汽蓝谷净亏损也在进一步扩大。2上半年北汽蓝谷预计亏损18亿-22亿元,最大亏损金额较上年同期预计亏损扩大21.32%。 华商报记者 江小红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