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长短视频平台“握手言和” “二创”视频开启狂欢

近日,爱奇艺和抖音宣布达成合作,将围绕长视频内容的二次创作与推广等方面展开探索。爱奇艺将向抖音授权其内容资产中拥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及转授权的长视频内容,用于短视频创作。

在业内人士看来,本次合作对双方而言都有很大的互补空间。抖音借助合作斩获丰富的版权内容,爱奇艺则在曝光、拉新和变现等层面得到补足,后者的盈利能力将持续得到夯实。

爱奇艺为抖音开放视频版权

将电视剧、电影剪辑成一个个短视频,这样的“小短片”近年来成为短视频平台上的热门创作门类,但也引发了版权争议,致使长短视频平台之间“剑拔弩张”。而就在7月19日,爱奇艺和抖音集团宣布达成合作,将围绕长视频内容的二次创作与推广等方面展开探索,尝试通过合作授权来保护知识产权。

据了解,抖音与爱奇艺的合作,主要围绕长视频内容的二次创作与推广等方面。爱奇艺作为热播剧版权的提供方,将向抖音授权其内容资产中拥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及转授权的长视频内容,包括“迷雾剧场”在内的诸多优质剧目,用于短视频创作。

这意味着抖音集团旗下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平台用户,能够触及更多的爱奇艺平台下的影视素材,并对这些作品进行二次创作。此外,双方还对解说、混剪等短视频二创形态做了具体约定,以共同推动长视频内容知识产权的规范使用。

从对手到盟友达成双赢局面

消息一出,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在相关内容的评论区,有用户庆幸影视内容二次创作“总算不怕被下架了”,有用户称赞爱奇艺格局够大,也有用户催促腾讯视频和优酷尽快行动。

事实上,早在3月份,抖音已与搜狐视频达成合作,成为了长短视频平台合作的“破冰”之举。6月份,快手则“牵手”了乐视。相比搜狐和乐视,爱奇艺在长视频领域的分量显然更重。“爱奇艺和抖音都是行业的头部平台,这是市场化合作驱动行业变革的事件,对版权市场的规范起到积极作用。”资深影视行业观察者李文表示,抖音集团旗下西瓜视频尽管也有不少影视版权内容,但与爱奇艺所掌握的版权资源相比仍存有较大差距。抖音借助合作可以在版权端补足短板。

另外,通过与抖音的合作,爱奇艺也可以继续夯实盈利能力。抖音提供的流量不仅对爱奇艺的热门剧集有很大帮助,更重要的是可以盘活存量片库。《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超六成用户因在短视频平台上刷到相关精彩片段才去观看长视频节目。业内人士指出,经典影视剧通过二次创作将给爱奇艺创造更大的价值,例如优酷、乐视持续通过《甄嬛传》获得可观收益。爱奇艺同样不缺《琅琊榜》等经典IP。另外,抖音的流量还可以给爱奇艺带来更多新会员。

短视频质量也将得到提升

抖音和爱奇艺完成了从对手到盟友的转变,带来的不仅仅是双赢,对于观众和创作者而言也是福音。当抖音提供了版权沃土,创作者们也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经过近几年发展,短视频领域正逐渐趋于饱和,内容质量也出现了参差不齐的情况,创作者们纷纷开始关注如何用更高的质量去吸引观众,比如真人出镜,或者将影视解说改编成歌曲等新颖形式。

业内人士表示,长短视频平台的融合,短视频拿到了更多的版权,能够激发更多的创作者加入,促进更多优质内容的产出,对于生态长久发展也是有益的。 华商报记者 汤晓燕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