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编译 6度出任总理 3度挑战总统大位

现任总理当选新总统 能否带领斯里兰卡走出经济困境?

斯里兰卡深陷70多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2200万人口面临严重的粮食、燃料与药品短缺,持续多日的示威抗议将总统赶下台,如今选出新总统,仍难以平息民怨和动乱……

斯里兰卡国会20日宣布,代任总统的总理维克拉马辛哈赢得过半票数,当选新总统,接替辞职并出逃的前总统拉贾帕克萨。外界对于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纾困谈判抱持希望,但示威民众将其视为前任政府的“余孽”,称其当选是“换汤不换药”。

3人角逐 代总统胜出

斯里兰卡深陷经济危机,前总统拉贾帕克萨在抗议声浪下逃亡海外,14日辞职下台,总理维克拉马辛哈成为代理总统。

据悉,斯里兰卡一般由人民直选总统,仅总统因故未能完成任期时,交由国会推选继任人选完成剩下任期。

7月20日,斯里兰卡国会进行新总统选举投票,代总统维克拉马辛哈、前教育部长阿拉哈佩鲁马以及左翼领袖迪桑纳亚奇共3人角逐新总统。

据悉,斯里兰卡国会共225席,20日共有223人参与不记名投票,其中4票为废票。投票结果显示,维克拉马辛哈在219张有效票中拿下134票,阿拉哈佩鲁马获得82票,迪桑纳亚奇仅3票。

最终,维克拉马辛哈当选新任总统。这是他第3度挑战总统大位,他曾在1999年和2005年角逐总统失利。今年5月,维克拉马辛哈被时任总统拉贾帕克萨任命为总理,以帮助恢重建斯里兰卡的国际信誉。现年73岁的他曾6度担任总理,外交及国际事务方面经验丰富,主导斯里兰卡政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纾困谈判,针对经济救助方案进行重要会谈。

维克拉马辛哈出身于显赫政治商人世家,曾有律师背景,从政经历长达45年。他在1997年首度当选国会议员,29岁就被当年担任总统的叔叔贾亚瓦德纳任命当上该国最年轻的内阁部长,首度担任总理的任期为1993年至1994年。1999年,他曾是一名具有真正实力的总统候选人,但政治光环随后跟着黯淡。2019年,他的总理任内,斯里兰卡爆发恐怖袭击导致至少250人死亡。在被问到恐袭前是否有情报信息时,他竟称自己“不在情报圈内”。

当选总统后,维克拉马辛哈的任务是完成前总统拉贾帕克萨到2024年11月剩余的任期,带领这个宣告破产的国家解决燃料、药品和其他基本生活物资严重短缺的问题,并完成与国际货币基金(IMF)的纾困协商,挽救斯里兰卡脱离严重的经济危机。

承诺2024年就能让经济增长

自3月以来,斯里兰卡陷入严重经济危机,耗尽外汇存底,连燃料、药品和粮食都无法进口。7月初,斯里兰卡宣布破产,民众走上街头示威,甚至冲破警方防线,占领总统和总理官邸,要求总统和总理下台。总理维克拉马辛哈的住宅也被示威民众闯入后纵火焚烧,他最终同意在新总统选出后辞职。

据悉,前总统拉贾帕克萨逃亡到新加坡,并用电子邮件递辞呈。依据《宪法》,总理维克拉马辛哈成为代理总统,肩负治理这个破产国家的责任。

维克拉马辛哈竞选总统时主打经济牌,强调自己是来解决斯里兰卡经济危机的,并将问题甩锅给前任政府。他表示能理解人民正在遭遇的困难,不希望任何人再继续受苦。

维克拉马辛哈指责前任政府掩盖国家陷入严重经济危机的事实。他说:“前总统拉贾帕克萨政府根本没有说实话,掩盖斯里兰卡国家破产且需要向国际货币基金求助的事实。”

维克拉马辛哈还向民众喊话称:“我会告诉人民他们正在遭遇什么,我们要回到过去的生活,把国家从泥泞沼泽中拉出来,不需要5年甚至10年,明年年底我们就能稳定下来,到2024年就能让经济顺利运转,开始稳定增长。”

民众称他是前政府余孽

报道称,维克拉马辛哈当选总统,这个结果对于反对派和示威者恐怕不是个令人满意的结果,再次引发示威群众怒火。

分析称,虽然维克拉马辛哈受到由各政党组成的执政联盟成员支持,但在选民们眼中,他被视为拉贾帕克萨政府的“余孽”,并不受欢迎。他拥有国会最大党斯里兰卡人民阵线党(SLPP)的支持,被认为是拉贾帕克萨政治王朝的拥护者,示威者一直要求其下台。维克拉马辛哈当选总统后,更可能会导致民众对统治精英感到愤怒。

据悉,前总统拉贾帕克萨下台以前,一家人有6名家庭成员担任高官,包括总统、总理及财政部长。许多民众将国家破产、民不聊生归咎于该家族贪污腐败、治理失能。虽然拉贾帕克萨逃亡新加坡,但他曾当总理的哥哥马欣达仍留在国内掌权,并宣布支持维克拉马辛哈当总统,而维克拉马辛哈过去曾在任职期间协助拉贾帕克萨家族成员多次免于司法监察调查与判刑。

示威民众表示,维克拉马辛哈与前总统家族的关系实在密切,是其政治盟友,该家族的政治王朝在斯里兰卡统治了近20年,民众对此早就感到厌倦,并认为维克拉马辛哈当选不具合法性,这就是“换汤不换药”。

他当总统难以平息民怨

分析称,维克拉马辛哈被视为拉贾帕克萨家族的亲密盟友,他当选总统恐怕难以平息民怨和动乱,很可能再次加剧目前的动荡局势。维克拉马辛哈很可能会持续严厉镇压示威者,而抗议人士则会持续走上街头,在没有共识的情况下,斯里兰卡的动荡不会简单结束。

报道称,维克拉马辛哈曾表示:“政治不只是下棋,当中的团队合作就像是板球运动,要有跑马拉松的耐力,犹如橄榄球运动的艰难,但也是个血腥运动,就像拳击那样。”

在代理总统职责期间,维克拉马辛哈曾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而这意味着警方与军方能拥有更广泛权力,他还下令军方强制驱离占领总统官邸、总统办公室等国有建筑的抗议者。

维克拉马辛哈对示威者立场强硬。7月18日,他宣布延长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这代表他能诉诸更多权力,镇压接下来可能爆发的新一波示威活动。

7月20日,总统官邸外的抗议民众在得知选举结果后,高喊:“滚回家!”示威者表示:“我们非常震惊,维克拉马辛哈是个老谋深算的政治人物,接下来将严厉镇压抗议活动,但我们仍将再一次发起抗争。”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