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银川确诊一例输入性鼠疫病例

7月1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发布消息,银川市确诊一例输入性鼠疫病例。目前,当地已启动四级应急响应。7月20日,陕西省疾控中心发布提示,近期有鄂尔多斯市、银川市等地区旅居史返陕人员,如出现发烧、淋巴结肿大、咳嗽胸痛咳血等症状患者戴好口罩,及时到就近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主动告诉医生旅居史。

鼠疫是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是以发病急、传播快、传染性强、病死率高为特点的烈性传染病。鼠疫的传染源:(1)鼠疫染疫动物。最主要的传染源是啮齿类动物如旱獭、黄鼠、沙土鼠、黄胸鼠、褐家鼠等。(2)鼠疫患者。鼠疫可以经跳蚤叮咬、破溃皮肤接触和呼吸道飞沫传播。鼠疫潜伏期较短,一般在1~6天,多为2~3天,个别病例可达8~9天。患者一般都表现出危重的全身中毒症状,发病急剧,恶寒战栗,体温突然升高至39~40℃,呈稽留热。头痛剧烈,有时出现呕吐、头晕、呼吸急促,很快陷入极度虚弱状态。重症患者表现为意识模糊、昏睡、狂躁不安、谵语、颜面潮红或苍白,有重病感和恐怖不安,眼睑结膜球结膜充血,即出现所谓的“鼠疫颜貌”。

陕西省疾控中心提醒:近期有鄂尔多斯市、银川市等地区旅居史返陕人员,如出现发烧、淋巴结肿大、咳嗽胸痛咳血等症状患者戴好口罩,及时到就近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主动告诉医生旅居史。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等地是我国鼠疫自然疫源地。目前正值鼠疫流行高峰期,近期去务工和旅游人员做到不捕猎、不剥食、不逗玩旱獭(俗称土拨鼠)、野鼠、野兔等野生动物。不在旱獭、鼠洞周围坐卧休息。野外活动做好防护,预防跳蚤叮咬。一旦出现发烧、淋巴结肿大、咳嗽胸痛咳血等症状,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就诊。鼠疫可防可治不可怕,请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

20日,西安市疾控中心也发布提醒,广大市民去有鼠疫疫源地的省市旅游请注意防范鼠疫。西安不属于鼠疫自然疫源地,但存在着鼠疫输入和传播的风险。 华商报记者 李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