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承诺五天无理由退房 交了定金和部分首付后,想要退款却难了

要退12万 先交齐65万

交2万元定金和10万元部分首付后,房子办不了更名,得退了重买。楼盘称,房子已退,但要退款,得再交一遍钱。

交2万元定金后想更名

销售答应后又交了10万首付款

今年5月4日,刘先生和女朋友张女士去西咸新区兰池四路中天峯悦一期看中了一套117平方米的房子,单价13869.09元/平方米,总价162.726万元,当天付了定金2万元,张女士签了认购协议。“回去算了一下贷款,我们想更名,本来写的我女朋友名字,想改成我名字,用我公积金还贷。”刘先生说,该楼盘承诺五天无理由退房,5月6日,张女士和销售顾问提出,想要更名,如果不方便更名就退了重买,“销售开始说不能更名,那我们就退了就行了,很简单的事,但销售后来告诉我能更名,让我办了手续,又让我签了一次认购协议,当时也把第一次签的协议收走了。”

刘先生说,5月8日,他提交了更名申请单,交了部分首付款10万元,“5月20日,销售告诉我们,住建部门系统过不了,更名不成,让我们退了再买一遍。”刘先生说,销售叫他们去签了退款申请,但钱一直没退下来,6月中旬再问,销售承诺7月初退款能到账,7月初置业顾问直接“失联”不接电话,7月9日去楼盘问进展,“他们说销售离职了,给我安排了一个新的销售,这个人先说要重新交一遍定金,第二天给我退款,随后又改口称,必须交完全部首付款65.7万元才给我退款。”

刘先生很生气,再交65.7万元才能退12万元的解决办法,让他觉得上当了,“我现在就是要退房,我对他们已经失去了信任,不想买了。”但沟通多日,始终没有结果,“我现在退房,他们现在以超过5天无理由退房期限为由,说我违约,要扣我2万元定金,剩下10万元在60个工作日内退。可我明明是在5天内提出的。”

中天峯悦售楼部:补齐首付第二天就给解决

7月18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和刘先生、张女士来到中天峯悦售楼部。工作人员说,刘先生之前的销售就在2楼,但此事现在由另一销售对接处理,一会儿过来。等待过程中,一工作人员称,虽然楼盘把刘先生票据等都收走了,但不影响退钱,该楼盘是五天内无理由退款,“西咸新区有规定,超过五天定金退不了。”

半小时后,负责对接刘先生的销售赶到,他说,最开始刘先生提出更名而不是退房,售楼部也在配合刘先生办理更名事项,换完名后发现系统过不了,现在事情就卡住了。目前,开发商已经给刘先生把房子退了,但钱在住建部门系统里出不来,“现在就是退款,也是公司垫付的。”他说,现在要退款,需要刘先生再交2万元定金,没交完定金是不会退的,“如果能补齐首付款65万元,就能第二天给解决。房管局定金不能进两份,但你们(刘先生、张女士)补齐首付了我们会处理。”

该销售说,目前就两种解决方案,要么退房,要么继续购买。如果继续购买,就是上述解决办法;如果退房,因超过5天,2万元定金不退,刘先生张女士只交了部分首付款10万元,这10万元可退。“我们员工操作是有错误,但你们(刘先生、张女士)没确定写谁的名字才导致了后续的一系列问题,至于你们五天内提出过退掉重买我不清楚,我不用了解前因后果,我就是传达领导意思,我可以代表我们领导。”

随后,该销售看了此前工作人员和刘先生、张女士的微信对话内容后说,“如果你们五日内提出过,就可以退定金,你们就正常走流程就行。”记者问到办理退款还需要哪些流程,该销售说:“既然要退款,你们就不用跟我说了。”起身离去。刘先生说,下一步他将向西咸新区住建部门反映。

7月20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住建局,工作人员说,知道此事,刘先生已经投诉,他们正在协调处理,具体进展不便透露。 华商报记者 佘欣 实习记者 王家真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