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租期还有3个多月中介就让搬走 合同只说租客违约要交200%违约金

中介违约怎么赔?

承诺房子可以“放心住”,租期未到,中介公司让腾房,租客要求按合同支付违约金,中介公司称合同并不一定要完全遵循……

>>租客

半年前房东就要收房

中介还租给我们

2月12日,赵女士通过西安市永松路的西安广发租房住房租赁有限公司租赁了合租房的一间。

“房里一共6名租客,我的租期是从2月12日至10月14日。”赵女士说,每月租金800元,押一付三,签合同后支付租金、押金、物业费、维修费等3800元,租金付至5月。4月,中介通知赵女士又交了3个月房租,至8月12日。“7月7日,中介联系我说房东要卖房,让我们搬走。”赵女士说,此前,中介公司保证房子不会有问题,“我多次联系中介,对方一直不回复。”7月18日,中介公司联系物业切断水电,3名租户报警后当晚恢复水电。

“经过了解,房东半年前就告诉中介要收房,但他们还是把房子租给我们。”赵女士说,签订租房合同时只说明租客违约要交200%违约金,并未说明租房公司违约所要承担的后果,租户要求中介公司对应按照200%付违约金并退还剩余房租、物管费等,但一直没有结果。

>>中介

合同只是一个说法

并不一定要完全遵守

7月20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市永松路广发租房见到了赵女士等3名租户。郭店长说,情况确实如赵女士所反映,今年3月房东曾表示要收房,后经沟通可延期至7月。房东要求7月15日前腾房,7月5日公司通知租户搬走,截至7月20日,还有3人未搬离,房东已将租期内剩余房租退给公司,该退的房租、物业费、押金、管理费等会全额退还给租户,现在的问题在于违约金,“违约金只是合同书面上的200%,也就是两个月房租,我不可能真的给你们退两个月房租。合同上只是一个说法,并不一定要完全遵循。我在租出房子时也有租客拖欠房租或者其他违约的情况,他们也不会真的交200%的违约金,一般也就交一个多月的房租作为违约款。”郭店长说,如果租户非要200%的违约金,建议起诉。

郭店长说,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已介入协调,“前期沟通时公司承认回复不够及时,但也希望尽快解决此事。”他说,目前的解决方案是可退还赵女士等人7月1日至合同截止日期的租金、押金和物业管理费等未产生费用,“1日之后的费用就不收了,如果租户同意,可以立刻退费。”租房公司与租户仍在协商。 华商报记者 佘欣 实习记者 王家真 摄影 强军 宋依娜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