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必胜客北京两家门店被立案查处

篡改有效期标签,食材不按时废弃

员工拆掉外包装,将过期食材『化整为零』

烹炸用油长期不更换,相关指标超标近一倍

记者卧底

两家必胜客餐厅后厨乱象丛生

必胜客是家喻户晓的连锁餐饮品牌,曾以打造“欢乐餐厅”而深得顾客追捧,但媒体记者卧底两家必胜客餐厅后发现,其后厨的一些操作,可能让人无法欢乐。

从1990年在北京开出中国第一家餐厅以来,截至2022年3月底,必胜客在中国大陆600多个城市开设了2600多家餐厅,隶属于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自去年以来,媒体接到多名必胜客内部员工的爆料,称其存在诸多食品安全问题。

今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有媒体记者应聘进入必胜客北京和谐广场店和魏公村店,发现后厨确实存在多种食品安全问题:餐厅管理人员篡改有效期标签,食材不按时废弃;员工拆掉外包装,将过期食材“化整为零”;烹炸用油长期不更换,相关指标超标近一倍等。

撕掉包装掩盖保质期

过期食材“化整为零”

在必胜客北京魏公村餐厅,记者的应聘过程非常顺利,未经培训就进入后厨上岗。

7月8日,记者上班时在仓库发现,两袋制作披萨时使用的菌菇组合包生产日期是2022年7月3日,保质期到2022年7月8日。当日下午,一名值班经理吩咐记者撕开包装,将那两袋即将过期的菌菇先行腌制。

记者按照要求将腌制好的菌菇拿到仓库存放,并在容器外侧做了标记。第二天上午9点,记者看到这些过期菌菇被放入烤炉,中午就餐高峰时间,由这些已过期菌菇制作成的比萨等餐品,被端上了餐桌。

在必胜客后厨工作中,记者发现将过期食材“化整为零”使用的做法,并非偶尔为之,每当有菌菇食材包即将过期时,就会被拆掉外包装放入储存槽里。没了外包装,旁人无从得知具体的保质期信息,即便过期仍被继续使用。

被处罚未整改

食材过期仍在使用

北京必胜客和谐广场餐厅,今年3月就曾因操作间的食品原料已超过保质期,被丰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没收违法所得337.01元,罚款5万元。

不过,据记者卧底调查,这家刚被处罚的餐厅,后厨依旧存在各种乱象。

必胜客所购的食材大多为冷冻品,使用前需要提前从冷冻库里取出解冻,解冻的食材容易变质,超过一定期限就需要做报废处理。但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却走了样。记者刚进入后厨工作不久,便发现餐厅的管理人员诸多篡改有效期标签的行为,过期食材未按时废弃。

6月20日,仓库中的一袋黑椒牛排和一袋开背小龙虾的有效期标签显示,应在当天过期废弃,记者在外包装上做了标记,但两个小时后,记者再去仓库时发现有效期被分别改成了6月22日和6月21日。此外,制作茶饮的茶底,以及米饭和面条等,也存在篡改有效期标签情况。

记者卧底半个月,发现改换有效期标签的情况,几乎每天都在必胜客后厨重复上演,而且这项“秘密工作”几乎全由餐厅的管理人员实施。

部分提拉米苏蛋糕、猪肋排、袋装小龙虾和牛排的废弃时间均不止一次被延后。

篡改有效期标签、食材不按时废弃的情况,在必胜客魏公村餐厅也经常出现。

在这家餐厅,包括现切的柠檬片、番茄海鲜酱、调味猪面青肉和汉堡芝士片在内的多种食材,都被改过效期标签。

7月8日,一名老员工向记者透露,改有效期标签这种事是店里默认的潜规则,“这种事老大他们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烹炸油十天才换一次

酸价超标近一倍

除了食材原料频繁改有效期标签,必胜客这两家餐厅的烹炸油也存在更换不及时问题。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植物油》规定,食用油的极性组分数值超过27,就不能再继续使用。

在必胜客和谐广场餐厅,6月19日,记者和一名老员工当天晚上把旧油换成了新油,连续使用到6月24日时,原本清澈的食用油已经变黑,近乎油墨色。

6月24日,记者使用店内测油仪多次检测,其极性组分数值均在30以上,于是请示当天的值班经理是否需要换油,值班经理用测油仪检测了几次,最后仍要求记者将旧油简单过滤后继续使用。

在必胜客魏公村餐厅,情况也是如此。

一名负责炸台的员工私下向记者透露,测油仪一个月前已经损坏。既然测油仪损坏,那如何把握换油的时间?这名负责炸台的员工表示,只能依靠肉眼观察。

6月30日,记者对必胜客和谐广场餐厅换下来的旧油取样后送到一家食品检测机构。经检测,其酸价超标近一倍,达到9.6mg/g,而国家规定食用油的酸价不能超过5mg/g.

“酸价高就说明它里面醛、酮小分子的东西多了,这些物质会让人的肠胃不适,对肝脏也有伤害。”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介绍,餐饮机构一定要及时更换烹炸油,也不建议在旧油里添新油。

执法检查

有员工现场偷偷倒原料……

7月20日,北京两家必胜客门店因存在为过期食品原材料更换标签、烹炸油长期不更换等问题,被北京市丰台区和海淀区市场监管局依法立案查处。

记者从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区涉事门店为必胜客和谐广场餐厅,执法人员现场对其食品原材料、半成品等食品的保质期限、使用和库存情况,以及从业人员的生产加工操作过程等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发现,后厨冷冻库中存放有保质期至7月19日的法式吐司面包片1袋。另外检查发现其洗消间脏乱、存有大量待清洗的餐具、地面油腻湿滑,以及食品库房中存放有非食品和个人衣物等问题。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第三方检测公司对食用油、鸡腿、鸡翅、香肠、小龙虾等食品原材料进行现场抽检,检测结果待出。丰台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副科长宋京介绍,针对现场检查情况及相关问题,丰台区市场监管局依法进行立案查处,目前案件正在调查过程中,涉事门店已停业整顿。

20日当天,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对涉事门店必胜客魏公村餐厅营运在线系统进行了检查,查看了废油管理和原材料损耗管理情况。同时,对食品原材料保质期和相应进销存记录、冷链产品的出入库记录等进行了检查。

在现场检查中,执法人员通过监控视频发现后厨员工正在将后厨原料扔入垃圾桶后,立即进行制止,并对食材的有效期进行严格检查。现场检查发现,该涉事门店对开封后食材自行加贴的有效期标签存在填写不规范、后厨环境不洁、操作间地面存在油污渍等问题。

据了解,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已现场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后厨发现的原材料进行检测,现场联合公安部门对该涉事门店内部后厨视频证据进行固化,同时对涉及的员工进行问询,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涉事门店已停业整顿。

当天,海淀区市场监管局部署对辖区内45家必胜客门店同步进行全覆盖检查,后续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综合新京报、新华网

马上就访

西安必胜客正常经营

得知相关报道后,有顾客表示以后不会再去了

7月20日,北京的两家必胜客餐厅被立案调查后,华商报记者走访两家位于西安的必胜客餐厅。

必胜客万科城店:顾客坐满了需要等位

20日晚7时,记者来到位于长安区万科城商业街的必胜客餐厅,3位顾客在一楼等候区等位,楼上的用餐区上座率过半。记者随机找空位坐下时,该店工作人员说,“这个桌子是点外带的专用桌。”

10分钟内,有3批顾客进入店内,第三批顾客没过多久又走出该店。“服务员说里边人满了我就出来了。”一位女士称,未看到必胜客的相关报道。

“最近不是曝光了嘛,那肯定不会再去了。”一位带着孩子路过必胜客餐厅的男子说。

“我在这家餐厅办了张卡,所以经常来。”一位之前每2-3周就会吃一次必胜客的女士说,如果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就不会再去了。“近两年必胜客推出了自助餐系列,说明必胜客的营业状况有所下滑。”

必胜客大明宫万达店:客流量维持原样

20日晚7时许,大明宫万达广场必胜客餐厅内,上座率约为1/3。工作人员说,晚高峰是6-7时,客流量和以往相比没太大区别。

“我知道北京必胜客的相关报道,但这是个例,我们店里没有接到‘烹炸油十天一换’相关的询问或是食品安全投诉问题。”工作人员说。

记者询问多位顾客,超过半数的顾客都表示,还没看到必胜客的报道。但是,得知了该问题之后,以后不会再继续选择必胜客了。

店内的一位顾客选择相信这家必胜客,“经常有食品安全问题的报道,加强饮食规范管理,别再出现这类问题就行。” 华商报记者 李新怡 实习生 李萍

中新财评

严惩才能避免更多“必剩客”

食品安全是餐饮企业的底线,但总有人逾越它。7月20日,必胜客北京两家餐厅,就因为食品安全问题被曝光而登上了热搜。

更让不少消费者愤怒的是,必胜客北京和谐广场店曾因食材超保质期,今年3月被罚款5万元。被处罚之后仍不整改,这家门店到底是谁给他们的勇气呢?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大于天,但为什么总有企业在食品安全方面做手脚?莫非是这些企业觉得违法成本低,因而不惧“区区罚款”,也对法律缺乏敬畏?

必胜客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损害的是消费者,也会伤及企业自身信誉,在这背后是企业管理和机制出了问题。

食品安全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要让企业不敢忽视食品安全,就有必要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要让违法者感受到痛,对违法者形成震慑,从而让企业自觉遵纪守法,不再肆无忌惮。要按照“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要求,来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据中新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