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秦陵K9901陪葬坑出土4号、28号百戏俑最新研究成果公布

大秦王朝『娱乐圈』两尊『明星俑』全新亮相

7月20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公布了秦陵K9901陪葬坑出土4号、28号百戏俑最新研究成果,修复完成后的“泡钉俑”和“仰卧俑”首次在记者面前亮相。

■“百戏俑”的两次重要发掘

秦始皇帝陵K9901陪葬坑,位于秦始皇帝陵陵园的东南部,内外城垣之间,距离秦始皇陵封土约300米,是一座内有东西向三条过洞的陪葬坑,总面积约800平方米。

1999年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和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考古队对其进行了首次抢救性试掘。2011年至2013年,为配合秦始皇帝陵博物院K9901陪葬坑展厅的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进行整体考古发掘。两次发掘共出土陶俑30余件,确定了陪葬坑的性质、内涵及建筑结构,并对出土遗迹、遗物进行了科学保护。

从已修复的陶俑姿态分析,他们造型风格独特,风格、特点与秦兵马俑截然不同,从这批俑的表现形式、形象、动作等因素分析,初步判断,这些陶俑可能是象征着秦代宫廷娱乐活动的百戏俑。

■什么是百戏俑?

“百戏”是古代乐舞杂技表演的总称,早在春秋战国时期这种竞技类的杂技项目就已经逐渐形成,至秦代,百戏已登上秦宫廷大雅之堂,成为秦代宫廷娱乐的主要方式之一。百戏俑的出土,为人们揭示了秦代陶俑的新类别,形象地展示出了秦代多彩斑斓的杂技世界。

『明星』出场有多气派?

4号明星俑:『泡钉俑』

看点1:彩绘工艺和兵马俑有明显区别

4号俑上半身装饰有类似明清时期皇宫大门上的圆形泡钉,因此被称为“泡钉俑”。其上身着衣,布满泡钉,饰以太阳八角星纹;下身着裳,绘有大量精美纹饰。残存的彩绘图案主要集中上衣、领缘、袖缘和裤子腰带等部位。

秦陵博物院副院长周萍研究员介绍,在已发掘出土的秦代陶俑中,4号俑是保留秦代艺术信息较多的一件艺术精品。陶俑通体彩绘,是目前发掘百戏俑中残存彩绘最好的一件文物。其他的俑很少有头部保留下来,它的头部保存完整。

在4号俑上半身类似坎肩的部分有残留的彩色图案,主要是在紫色的颜料上面绘制黑色的太阳八角星纹,上面有黄色的点珠纹饰。下半身在白色彩绘上绘制了大量云气纹,纹饰主要是黑色的,黑色上面又有一些白色连珠纹。局部纹饰边缘,还有一些绿色的装饰。

它的彩绘工艺和兵马俑有着明显区别:兵马俑的身上原来也有精美的彩绘,是在陶俑身上通身施以大漆,在大漆上面再做彩绘;而4号俑是在烧好的陶器上面直接做彩绘。

看点2:紫黄相间上衣 搭配几何图案腰带

秦陵博物院联合中国丝绸博物馆开展了4号百戏俑彩绘纹饰的纺织品复原工作。

根据相关文献资料和考古实物来看,秦汉时期一般织有精美纹样的面料多为丝绸,且中原地区暂未有棉,麻织物上也鲜见有织造纹样。同时考虑百戏俑表演的特殊性,分析丝绸面料的可能性最大。因此,对上衣主体推测为饰有太阳八角星纹的丝绸织锦。

目前已完成了布料的设计,复原了领缘、袖缘、腰带三部分的服饰纹饰。“这些部分是保存比较好的几何纹饰,以紫色颜料为主,底色以黄色为主。腰带上的几何图案很有意思,里面有一些很像数学符号,在马王堆汉墓出土的丝绸实物上也见到过这样图案。”

看点3:身上泡钉有119个 应该是非金属

秦陵博物院文物保护部修复专家马宇副研究员介绍,4号俑共有173个残片,光泡钉和小残片就有130个,大部分泡钉脱落下来,用可逆胶粘上去了。4号俑身上共有119个泡钉、88个太阳八角星纹,4个泡钉对一个八角纹。

周萍研究员介绍,泡钉上面有白色彩绘,所以应该不是金、银、铜等金属的,有可能表示凸起的圆形图案。

28号明星俑:『仰卧俑』

看点1:已完成几何形态高精度建模

秦陵博物院文物保护部修复专家马宇副研究员介绍,28号俑修复工作第一步是依据陶俑的形态制作支架,测量确定其关键支撑点,在修复现场制作和精准调节支架。28号俑上半身基本完整,下半身残破较严重,先对下半身小块陶片进行拼对,再进行上半身整体的拼对。

28号俑的上半身有一条贯穿至胸部下侧的裂缝,采用补全材料从内壁进行灌胶加固,在缝隙很小无法灌胶的区域则用纱布和胶在陶俑内侧对缝隙进行加固。在基本完成修复工作后,为保证28号俑在放置时双脚等脆弱部位不起到实际支撑作用,修复人员将陶俑臀部下侧支撑点调高使双脚不受力,但又保证陶俑的整体姿态不变。终于历时九个月完成了28号百戏俑的修复工作。

由于28号俑特殊的姿态,即便在修复完成后,也很难直接利用文物本身进行研究和展示、利用工作。为此,秦陵博物院联合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了28号俑三维扫描建模工作,利用高精度表面三维扫描和纹理拍照技术,构建了文物的表面和几何形态的高精度建模。使得研究人员和公众可以通过浏览文物的三维模型了解28号俑的姿态和文物的细节。

看点2:彩绘工艺和兵马俑比较像

28号俑姿势很特别,会不会是拼错了呢?马宇副研究员说,修复时每个陶片在拼接时都是要对上的,所以拼接是没问题的。28号俑表现的是瞬间的美,但到底是什么动作,是不是“鲤鱼打挺”还不好说。秦陵博物院还邀请陕西省杂技艺术团的专业演员对28号百戏俑的动作姿态进行研究和模仿,编排了杂技节目。

秦陵博物院文物保护部主任夏寅研究员介绍,28号俑的彩绘工艺和兵马俑比较像,在陶的上面刷生漆,在生漆上面用矿物颜料做彩绘。由于生漆对湿度非常敏感,地下埋藏比较潮湿,一旦发掘干燥之后就会导致生漆层卷曲脱落,所以要迅速湿水,然后再做处理。比如在考古现场搭建小的环境仓,让文物保持高湿状态。另外也会用化学试剂来吸收水分,不让水分散失,这和女士用的保湿霜作用一样。

看点3:根据三枚指纹推断工匠为青少年

马宇副研究员介绍,在对28号百戏俑表面彩绘保护过程中,研究人员在其腹部彩绘表面上发现了三枚连续的指纹痕迹。由专业机构的指纹学专家对三枚指纹进行了数据采集和特征标注,应用指纹学统计分析技术对三枚指纹进行系统的研判后发现,这三枚指纹与青少年指纹的特征高度相似,由此可以推断,在这尊陶俑上残留指纹的工匠为青少年的可能性极大。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乐舞百戏有多精彩?

大秦『皇家艺术团』

给秦始皇演的什么戏?

秦汉『百戏』以杂技、乐舞为主

包含扛鼎、顶橦、角力等项目

●这是个什么样的娱乐组织?

“百戏俑坑”象征着秦代宫廷娱乐杂技机构,可以说是秦始皇的“皇家艺术团”。

●演员都表演些什么节目?

秦汉时期的“百戏”以杂技、乐舞为主,表演内容极为丰富,包含扛鼎、角力、俳优等项目。

从“百戏俑坑”出土的陶俑姿态来看,这些陶俑表演的有扛鼎、旋盘等技艺项目,印证了历史的记载。除了扛鼎、角力之外,秦汉之际的百戏还包括吞刀、吐火等各种杂技幻术,装扮人物、动物的乐舞以及综合性娱乐节目。其中以角抵(类似现在摔跤、相扑一类的两两较劲的活动)为基础、有故事情节和配乐的武打娱乐活动称角抵戏。

●秦始皇可能看到的是怎样的盛况?

根据出土文物和历史记载,可以勾画出当时百戏乐舞的盛况:秦始皇宫廷中演出百戏场面壮观非常,有大力士举鼎、角力,有俳优唱歌表演,各种杂技幻术连番上阵,驯养的珍禽闻乐起舞……

今天看来,沉睡2200多年的百戏俑形象,无异于当时娱乐圈的职业“摆拍”,透过它们能窥到大秦帝国多彩娱乐生活的一角。 综合齐鲁壹点等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