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蛇身有黑点点 咬了我就跑了”

盛夏 当心蛇出没!

62岁的李女士正在地里摘豆角,突然感觉左小腿刺痛,就看见了一条粗蛇溜走……近日又到蛇咬伤高发期,作为全省唯一一家蛇咬伤救治基地,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外科每天都要接诊三五例蛇咬伤患者。

>>农妇在田里摘豆角,突然被身上有黑点点的蛇咬伤

7月20日,在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外科病房内,李女士左小腿部位明显红肿,咬伤部位被纱布包扎。

“当时是下午4点多,我正在农田里摘豆角,突然就被蛇咬了。那条蛇粗约四五厘米,身上长有黑点点,一下子就溜走了。咬了我三个牙印,当时就出血了。”李女士回忆起当时受伤的情景,仍心有余悸,“当时就我一个人,只好忍痛走回家,然后被家人送到了医院,到医院已经人事不知了。”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家住甘肃平凉农村,被蛇咬伤快一周了,开始时左腿发红,后来都发黑了。在当地治疗效果不好,医院也没有血清,就转到陕西省人民医院来。

>>患者体内混合毒素引发局部感染,视力也受到影响

急诊外科主治医师白佳介绍说,经过检查李女士体内有混合毒素,已经引发了局部感染,病情较重,不仅头痛,视力也受到影响,但目前没有生命危险,正在进行对症治疗。

“最近蛇咬伤患者比较集中,每天基本都有三到五例,大多是在农田干活时被咬伤的。当然,也有的是进山的游客。有的轻伤患者门诊处理注射过蛇毒血清后就回去了,重伤患者则需要住院治疗。”白佳说。

>>全省唯一蛇咬伤救治基地内备有充足的抗蝮蛇毒血清

每年都会有上百位患者被蛇咬伤,紧急送往这里,轻则疼痛肿胀,重则危及生命。

陕西省人民医院作为全省唯一的蛇咬伤救治基地,记者在医院门诊一楼药房内看到,一盒盒抗蝮蛇毒血清整齐存放在冰柜内。药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在陕西区域内常见的毒蛇以蝮蛇为主,所以该院常年备有抗蝮蛇毒的血清。如果被其他蛇咬伤,医院会想办法紧急调配相应的蛇毒血清。

【>>多知道些】

我省毒蛇多分布在陕南

陕西省地形复杂,分陕南、关中、陕北三部分,陕南地处秦岭南麓,中国的地理分界上属于南方,多有毒蛇分布于此;关中和陕北常见蛇种为大王蛇,也就是常见的菜花蛇,属于无毒蛇,但也有蝮蛇这种毒蛇。毒蛇性情凶猛,容易攻击人。

据介绍,蛇毒分为神经性毒素和血液性毒素,被毒蛇咬到后应尽快辨别蛇毒类型,选用对应药物。

【>>急救方法】

遭遇蛇咬,8字急救法

被蛇咬伤后,现场急救要点是“冷静、结扎、冲洗、排毒”。

冷静——指被蛇咬伤后不要惊慌,忌乱跑,以免血液循环加快毒素吸收。

结扎——指蛇咬伤后可用茅草、布条在伤口上10-15cm处结扎,以阻碍静脉回流,减慢毒素吸收。结扎时,远心端可以摸到动脉的搏动,松紧度和平时在医院抽血化验时那种橡胶管绑的松紧度差不多。

但不可长时间结扎。对伤口近心端进行结扎,常规来说要结扎30分钟松开2到3分钟,以保证患肢的血液供应,防止肢端的缺血坏死。

冲洗——用大量的清水反复冲洗伤口,有条件的话可用无菌盐水进行伤口冲洗。然后尽快到医院就诊。

排毒——在以上三点的基础上尽力挤压伤口,排出毒血。一般被毒蛇咬伤后肿得更严重,不建议直接用嘴吸吮伤口。

【>>专家提醒】

夏日蛇出没,注意三件事

●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让孩子远离危险动物和物品

蛇是非常危险的动物,要让孩子意识到被蛇咬的严重性,告诉孩子日常生活中远离蛇类,看到也不能触碰。此外,还要教会孩子防范被蛇咬方法,以及被咬后的急救措施。

●被蛇虫等咬伤后必须第一时间就医

抗蛇毒血清中所含抗原能中和相应的蛇毒,被蛇咬伤后越快注射抗蛇毒血清越有利于治疗和恢复。蛇毒进入人体24小时后会对身体各系统造成极大伤害,此时再注射抗毒血清效力会大大降低。

遭遇蛇咬后最好第一时间保留证据,尽量记住蛇的特征,最好能拍下蛇的照片。就医时带上蛇的图片或记住蛇的形状并告诉医生,方便医生快速识别毒蛇类型注射对应的抗蛇毒血清及药物,及时进行治疗。

●谨记预防被毒蛇咬法则

房屋周边如果有山林地、大片草地等,应尽量关好门窗,窗户安装纱窗,防止蛇类及其他毒虫入室伤人。

到野外密林活动时,要穿长衣长裤、高帮鞋子,把裤脚绑紧。还要戴帽子,防止挂在树上的蛇碰到脖子而咬人。

穿过草丛时,可以拿一个木棍,采用打草惊蛇的办法边打边通过。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摄影 赵彬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