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数据出炉

GDP15252.34亿元 同比增长4.2%

二季度全省经济加速恢复、消费市场企稳回升……7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胡清升介绍了2022年上半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其中提到,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252.3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2%。

二季度全省经济加速恢复

上半年,全省上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特别是二季度以来,全省经济加速恢复,呈现总体平稳、进中向好、质效提升的态势。

二季度全省经济加速恢复。二季度以来,面对不断加大的新的下行压力,全省经济加速恢复,主要经济指标逐月加快、持续向好。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252.3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12.86亿元,同比增长5.0%;第二产业增加值7822.00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6717.48亿元,增长2.6%。其中,二季度地区生产总值7986.93亿元,同比增长3.3%。

此外,农业生产稳中向好,夏粮产量再创新高;工业运行稳中加固,企业效益持续提升;建筑业稳定生产,发展动力不断增强;服务业稳定恢复,营业收入增势较好;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加快;消费市场企稳回升,网上零售加快增长;对外贸易稳中提质,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就业形势好转,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金融市场稳健运行,存贷总量持续增加;财政收支稳定增长,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加强。

稳定经济增长面临新挑战

总体来看,上半年全省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克服不利因素影响,狠抓国家和我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进中向好。但也要看到,当前经济发展仍面临多重不确定性,“三重压力”在我省正逐步显现,稳定经济增长将面临新的挑战。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分析,西安、陕西克服了疫情等诸多困难,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最近几年,西安、陕西的第三产业发展迅速、优势比较明显,无论是芯片,还是硅、太阳能板块,包括新能源,都是发展的重点。这些领域发展趋势良好,可以利用陕西本身的技术优势,再加上人才优势,提前布局,有助于未来找到更多发展方向和新的增长点。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阿克苏市丝路易货贸易研究院院长郝渊晓对华商报记者分析,我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上稳中向好,达到预期目标,实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2%。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分别实现5.0%、5.8%、2.6%的正增长,为全省经济大盘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其中高新技术制造业增长16.0%,装备制造业增长14.1%,实现两位数增长,显示了我省经济优势。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接下来要继续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效运营“秦创原”总平台,以数字技术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及装备制造业转型发展,为我省经济长期持续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