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大雨滂沱 下了多少?

近期我省两次降雨≈降水量156.46亿吨

近期我省两次降雨≈6个安康水库库容量

“这次说下还真下了。”19日,不少西安市民评论说,天气预报这次太准了,预报下一天雨,果然雨一直下。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气象台了解到,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在自然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最近两次降雨过程共产生降水156.46亿吨,相当于6个安康水库的库容量。

雨水送来清凉

西安城区温度跌至20℃以下

监测显示,19日白天,榆林南部、延安北部小雨,延安南部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关中大部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陕南大部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暴雨,局地并伴有短时暴雨。

截至19日16时,过去12小时累计降水量:全省1771站出现降水,超过100毫米2站,最大汉中市镇巴县永乐站111.1毫米;超过50毫米69站,最大青水站91.8毫米。其中陕北0.1-32.5毫米;关中0.1-62.5毫米;陕南0.1-111.1毫米。

全省最高气温分布:陕北地区18.3~26.2℃,关中大部18~25.3℃,陕南地区18.8~27℃,最大值出现在略阳(27℃)。受前期降水叠加影响,我省日平均气温下降明显,一改前期闷热,天气凉爽体感舒适。

西安城区19日最低气温18℃,最高气温25.3℃,城区以中到大雨过程为主,持续一整天的降雨,使城区温度跌至20℃以下,对比前期高温天气犹如换季,为市民带来夏日难得的凉意。

自然+人工增雨共同作用

两轮降水化解旱情

陕西省气候中心服务首席胡琳介绍,5月至7月上旬,陕西经历了持续干旱过程。在近两个月时间里,陕西虽经历降水过程,但分布不均,局地降水量级小,导致旱情此起彼伏,局地呈现旱情升级状况。此前,气象部门已做好增雨作业准备,只待有利天气过程。

7月10日12时至13日12时,西安、铜川、宝鸡等8地市21个区县开展地面人工防雹增雨作业,作业面积达4274平方公里;7月14日0时至16日10时,西安、商洛、延安、汉中4地市11个区县开展地面人工防雹增雨作业,作业面积达1894平方公里。根据气象部门统计,在自然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两次降雨过程共产生降水156.46亿吨,相当于6个安康水库的库容量。

陕西省农业遥感与经济作物气象服务中心农业气象室主任李艳莉介绍,近期大范围强降水天气对迅速恢复玉米、大豆、马铃薯等秋粮长势非常有利。目前陕西大部地区土壤墒情开始好转,陕北、关中大部干旱已得到解除。降水后陕西主要水库水位均有不同程度增加,以榆林石门峡、西安石砭峪、汉中石门库水位变化为例,强降水过后较前期增加了1至5米的库水位。

根据最新预报,未来两天我省大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宝鸡西部、汉中大部、安康西南部有小雨或阵雨,预计受西风槽和副热带高压影响,21日夜间开始我省又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陕北大部小到中雨,部分地方大雨,关中大部小到中雨,局地大雨,陕南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马楠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晴 21℃~28℃

明天 晴转小雨 21℃~30℃

后天 小雨转晴 19℃~25℃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