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编译 全球首富马斯克:

已将大脑上传云端 并与虚拟版自己对话

看过《阿凡达》吗?可以使大脑与电脑相连

最终上传下载记忆,植入人造身体实现“意识永生”

以意驭物、记忆移植、意识永生……

这些科幻电影中的情节将成为现实?

据CNN、《财富》杂志等媒体报道,以“脑洞大开”著称的全球首富、特斯拉CEO马斯克近日表示,他已经把自己的大脑上传至云端,并与自己的虚拟版本交谈过。他之前曾表示,自己公司的一只猴子被植入微型芯片,然后就能用自己的思想玩电子游戏了。

>>马斯克

已将大脑上传到云端

与自己的虚拟版本进行交谈

全球首富马斯克是科技界的“摇滚明星”,从制造电动汽车、开发可重复使用的火箭到脑机结合技术,他在科技界大放异彩,甚至被称为“爱迪生与爱因斯坦的合体”。

据悉,在推特上,狗狗币联合创办人马库斯向马斯克提问:“如果你能把你的大脑上传到云端,并与自己的虚拟版本交谈,你们会成为朋友吗?”马斯克回复称:“我已经这么做了。”但在与马库斯的对话中,马斯克没有透露进一步的交谈细节。

马斯克曾表示,可以通过由他创办的神经科技公司“神经网络”,把个人大脑数据数字化,并把思考转化成数字操作指令,借此让电脑输入文字或是执行特定功能。

“神经网络”公司之前已经完成在猪、猴子等动物植入脑芯片的操作,虽然引发虐待动物等质疑,但该公司仍维持今年内完成人类大脑植入芯片的计划。

目前,“神经网络”公司尚未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但马斯克此前曾表示,该公司计划今年开始在人类大脑中植入芯片,脑机接口设备还可让信息从计算机传回大脑。

不过令马斯克生气的是,美国首例脑机接口人体试验竟不是他的公司做的——7月6日,纽约一名医生将芯片植入一名渐冻症患者的脑部血管,希望他通过思维意念上网,通过电子邮件和文本进行交流。手术过程与植入冠状动脉支架非常相似,只需要几分钟。该技术背后的初创公司Synchron已经将其设备植入澳大利亚的四名患者身上,这些患者没有出现副作用,并且能够执行发送网络消息和进行在线购物等任务。

>>以意驭物

大脑中植入芯片

猴子可用意念玩电子游戏

在科幻电影中,人类可以依靠意念指挥着庞大的机械,可以用心灵感应召唤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建立人与机器之间的数据连接。比如,在科幻电影《阿凡达》中,男主角可以通过思维控制“外星人”的躯体,这种堪称“黑科技”的技术就是脑机接口技术。

2016年,马斯克创立“神经网络”公司,主要开发脑机接口技术。脑机接口技术就是指在人或动物大脑与外部设备之间创建的直接连接,从而实现脑与设备的信息交换。当人类思考时,大脑皮层中的神经元会产生微小电流。人类进行不同的思考活动时,激活的神经元也不同。而脑机接口技术便可以靠直接提取大脑中的这些神经元信号来控制外部设备,让机器和脑细胞“互动”,比如通过意念打字、刷手机、控制鼠标移动等。

马斯克表示,把人脑与人工智能(AI)结合起来,创建可植入人脑的芯片,计算机可利用芯片将人的思想转化为行动,人类仅仅通过思考就能执行诸如打字和按按钮等操作。未来人类不必使用语言,直接通过大脑进行交流。

“神经网络”公司在硬币大小的无线脑机接口设备上安装了1024个针型灵活的电极,能穿透大脑皮层,记录并操控神经活动,该设备已经能使猴子玩简单的弹球游戏。

如何植入芯片呢?据介绍,首先会在头盖骨穿一个洞,植入一个只有硬币般大小的芯片,以便能精准解读脑电波。

去年2月,马斯克透露,他的公司已经成功让一只猴子用自己的思想玩电子游戏,这要归功于植入这只猴子大脑中的微型芯片。在一个长3分27秒的视频中,一只9岁猕猴通过芯片成功地用大脑控制了一台电脑,而无需通过手来操纵游戏杆。

马斯克称目标是将芯片植入瘫痪或其他疾病患者体内,使他们能够用头脑控制计算机,通过人脑与计算机的融合辅助脑部疾病的治疗,甚至强化人类大脑的功能。

马斯克说:"如果你认识的人脖子断了,脊椎断了,我们可以用芯片解决这个问题。脑机接口技术将来还有望召唤汽车、打游戏,并且能治疗诸如失聪、失忆、中风等疾病,甚至连抑郁症、精神分裂症、自闭、失眠、成瘾都能治疗。”

>>心灵沟通

人们不用写字或说话

像心电感应一样分享自己想法

在科幻电影《阿凡达》和《蚁人2》中,人们不再需要语言,而是直接“脑对脑感应”,不用说话就能够借助技术把想法直接传递给彼此,进行心灵沟通。

目前,人类现有的最基本交流方式就是“口耳相传”,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人类很可能会抛弃语言采用其他交流方式,实现意念交流。届时,人类交流不用张嘴说话,直接一个眼神就能跟对方交流,这也叫心电感应。

马斯克声称脑机接口技术有望在5年内实现大脑间的直接交流,人们不用写字或说话,只要交换电子信号,就能像心电感应一样分享自己的想法,彼此之间实现快速、准确地沟通。

马斯克曾透露,“神经网络”公司正在研究一款能够使用户“直接通过芯片听音乐”的产品,人们不再需要耳机这类穿戴式设备,通过脑机接口将音乐直接传递进大脑。

虽然“神经网络”公司尚未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但马斯克此前曾表示,该公司计划今年开始在人类大脑中植入芯片,脑机接口设备还可让信息从计算机传回大脑。

马斯克说:“我们计划将芯片植入到人类患者脑内,我们希望第一批志愿者是四肢瘫痪的患者,给他们植入四块芯片,三块植入到大脑的运动皮层。”

>>意识永生

将来能上传下载记忆

植入人造身体实现“意识永生”

几十年来,通过将意识移植到人造身体中来延长人类寿命的概念,在科幻小说和电影中层出不穷。当自然身体死亡时,数字意识可以不断植入人造身体内,只要数字芯片没有损坏,一个人就可以避免死亡,这也就是所谓的“数字永生”。

虽然长生不老这种美好的愿景几乎不可能实现,但许多专家相信,意识移植能实现,只是没人能够准确预测时间表。也许就在不久的某天,我们真的可以将自己的思维上传至云端而获得“意识永生”。而如今,马斯克已经将大脑上传到云端。

对此,马斯克声称,现实世界中任何生命都有尽头,意识终将随肉身消亡,在此之前,未来可通过上传和下载记忆,将意识并存储下来,最终可将意识移植到机器人身上,从而实现科幻电影中的“数字永生”。

马斯克说:“如果你的自我在生物学上已经死亡,你可以将它装载到一个新的实体中。与人工智能融合的设想可能是最好的设想,如果你无法击败它,那就加入它。我们正在开发能在计算机中储存、回放记忆,并将意识植入到机器人的技术。届时人们可以把自己的记忆和意识直接导出或备份,还能将记忆下载到新的身体或机器人中。或许有一天我们可以用U盘、存储卡来储存自己的灵魂,实现人的意识永生。”

不过,尽管马斯克表示自己已经将大脑上传云端,但他之前曾表示并不想“意识永生”。他说:“我认为我们不应该尝试让人活得太久,这将导致社会窒息。因为大多数人都不会改变固有思维,如果他们不死,我们就会陷入旧观念中难以自拔,社会就不会进步。”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相关链接

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

一旦人脑开始联网

大脑数据的安全将成为新命题

马斯克这事引发了不小的讨论。他说,已经将自己的大脑上传到云端,并已经与自己的虚拟版本交谈过。人类社会的数字化,整个社会的数字化,甚至人的数字化,都将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我也是积极拥抱数字化的,但对于脑机接口这项技术,我是持保留态度的。

我觉得脑机接口可以用在临床医学上,用来治疗和帮助一些残障人士、精神疾病患者等,但在广泛的人类世界使用脑机接口却是“一件可怕的事情”。脑机接口一旦把人连上网,就像开启了“潘多拉魔盒”,可能会引来一些人研发并利用网络攻击技术,来入侵你的大脑。那时我们是不是还得研究人脑防火墙和人脑杀毒软件?还得用我们的人脑安全卫士查杀一遍。但是这样的话,不小心把病毒和大脑细胞一起杀死怎么办?所以,脑机接口技术将是对全球数字安全的巨大挑战。尤其一旦人脑开始联网,大脑数据的安全也将成为一个新命题。 据周鸿祎微博

网友评论

眼神就能交流 见面先插个网线

●我觉得老马是在吹牛,应该是为了股价。

●真的难以想象呀,他们到底咋想的,我感觉这不可能啊。

●不是所有人的大脑都有价值上传到云端的……

●自己与云端大脑玩成语接龙,谁赢谁输?

●以后可能就靠眼神交流了,见面先插个网线。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