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陕西金资发挥“一体两翼”优势

助力秦创原提速发展

  开栏语: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作为陕西创新的平台高地,聚焦推动成果转化加速、构建两链融合格局、打造创新生态环境,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为全面、立体展现我省金融机构全力服务秦创原建设,打造陕西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华商报社共同推出《原动力·新引擎——金融助力秦创原系列融媒报道活动》。

  华商全媒体将通过系列人物报道、专题报道、融媒直播走访等,对金融机构参与秦创原建设进程、金融创新成果等进行全媒体全覆盖传播,以此展示我省金融机构聚力聚焦秦创原建设,促进科技、金融和产业深度融合,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助力。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启动建设以来,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金资”)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定位,落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8部门《关于金融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若干措施》有关要求,发挥“一体两翼”业务支撑平台专业优势,破解秦创原创新主体、建设主体发展瓶颈,助力秦创原建设见效成势。

  聚焦股权投资

  助力科创企业资本生成

  加大科创企业股权投资力度、助力创新资本生成为切入点,探索实践企业主导型科技成果产业化有效路径。陕西金资推动规模1亿元的“沣西基金”种子基金率先落地交大创新港,带动实施“专精特新”科创企业股权投资,实现创新企业从挖掘孵化、培育成长到推向全国的全链条赋能。

  陕西金资全面梳理旗下全省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金资基金业务方向,聚焦全省23条重点产业链挖掘优质标的,加速企业上市进程;发起组建秦创原两链融合基金,服务新能源、新材料、航天航空等陕西优势产业;参与中央电视台《创业英雄汇》秦创原专场节目录制播出,引导更多的投资机构关注、支持秦创原建设。

  扩大直接融资

  壮大秦创原窗口建设支撑平台实力

  产业园区城投平台是实施秦创原建设项目的重要依托和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陕西金资以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助力秦创原相关建设主体降负债、防风险,壮大秦创原窗口建设支撑平台实力。

  目前,已累计为秦创原总窗口所依托的产业园区城投平台主体提供各类资金及增信支持超过120亿元,为秦创原窗口建设支撑平台降低融资成本,化解阶段性风险,有力支撑秦创原窗口建设。

  构建协同平台

  创新科研成果产业化常态化合作机制

  陕西科教资源富集,为秦创原科创项目、科创企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陕西金资发挥科技成果与产业资本对接纽带作用,联合省内高校院所、“双创”载体,以战略合作方式组建创新联合体,打通科技链与产业链的转化“堵点”,助力陕西创新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陕西金资与西安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投资和基金管理等科技创新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与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资产经营公司、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建立全面业务合作关系。系统梳理交大创新港存量科技成果,推动高等院校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

  下一步,陕西金资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秦创原创新联合体建设,加快推动秦创原两链融合基金落地,不断扩大秦创原创新主体、建设主体直接融资规模,更好地服务和支撑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 华商报记者 李滨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