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被上市委三问

陕西源杰科技IPO暂遇阻

上周,备受关注的是硬科技类公司——陕西源杰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源杰科技”)在科创板IPO暂缓审议。

按相关规章制度

暂缓审议不超两个月

7月14日,上交所公告称,源杰科技科创板IPO暂缓审议。

公告称,上市委现场问询问题,主要涉及三方面:一是源杰科技实控人从未投入外汇资金,即持有发行人外资股的情形,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并获得政府主管部门确认。二是2021年单位成本明显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2.5G激光器芯片系列产品毛利率2021年大幅上升、2020年和2021年明显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三是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必要性。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对“暂缓表决”做了明确解释:“审议会议过程中,发现发行人存在发行条件、上市条件、重组交易法定条件、转板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方面的重大事项有待进一步核实,无法形成审议意见的,经会议合议,上市委或并购重组委可以对该发行人的发行上市申请暂缓审议。”

上述办法亦明确,暂缓审议时间不超过二个月。

一位投行人士指出,对拟上市企业来说,IPO暂缓审议,并不意味上市进程就此止步。当事企业需尽快回应和解决上市委关注的相关问题,完善申请材料,再申请上会即可。

仅以科创板来看,据Wind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时间里,IPO暂缓审议后再次报审企业里,只有1家未能通过。显然,准备充分之后,二次上会过审率还是比较高的。

创业之初曾股权代持

华为旗下哈勃投资入股

源杰科技前身是2013年成立的源杰有限,最初由张欣颖与姜茜共同出资。根据股权代持协议,张欣颖代ZHANGXINGANG(美国国籍)持股;姜茜则分别代秦燕生、秦卫星持股。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其中,张欣颖是ZHANGXINGANG的妹妹;姜茜是秦卫星、秦燕生共同经营企业的员工。

股权代持又称委托持股、隐名投资,在创业公司不鲜见。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仝铁汉介绍,导致企业经营中出现股权代持的原因有:一是股东因自身主观不愿意出现或其他条件所限制不能作为显名股东,如受国家公职人员禁止投资或入股规定、外商投资准入规定等;二是为了避免因股东数量较多而造成注册不方便、股权分散不利于决策等因素;三是为规避本公司和其他公司出现相同股东可能带来关联交易、竞业限制等可能。

随着股权代持结束及后续股权转让,这些幕后股东走到台前。

华商报记者梳理发现,ZHANGXINGANG是一位技术型创始人。他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南加州大学材料科学博士研究生学历。毕业后曾在Luminent、Source等任职多年。

目前,ZHANGXINGANG直接持股16.77%,并通过控制欣芯聚源及与张欣颖、秦卫星、秦燕生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方式,合计控制37.86%股权,为源杰科技实控人。预计发行后股权稀释,ZHANGXINGANG合计控制的股权比例降为28.39%,股权结构进一步分散。

仝铁汉表示,股权结构决定了法人治理结构和公司经营与管理的绩效和水准。股权分散企业有利于权力制衡、民主决策,但企业反应速度会被降低。若能建立、健全科学和高效的决策机制,提升工作效率,避免可能存在决策效率延迟的风险,将更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在源杰科技快速发展并冲刺IPO进程中,吸引了大量私募及创投机构入股。这其中,还包括华为旗下哈勃投资。

2020年9月23日,在源杰科技IPO前的最后一次增资中,哈勃投资以66.56元/注册资本的价格向源杰科技增资2000万元,且以62.4元/注册资本的价格受让了100.96万元的注册资本。

通过上述增资及股权转让,截至2022年7月6日,哈勃投资在源杰科技的持股数量为196.2万股,持股比例为4.36%,为该公司的第八大股东。

计划募资9.8亿元

主要建设沣西生产基地

源杰科技来自半导体行业,主要涉足光芯片业务。产品包括2.5G、10G和25G及更高速率激光器芯片等,应用在光纤接入、4G/5G移动通信网络和数据中心等领域。

光芯片作为光通信产业链上游,易受下游电信市场及数据中心市场需求变化影响。例如,源杰科技在2019-2020年营收跨越式发展,一跃由8000多万增长到2.33亿元。主要是在5G政策推动下,下游市场对25G激光器芯片系列产品需求大幅增长所致。到了2021年,5G基站建设频段方案调整,该类产品出货量回落,源杰科技整体收入较上年持平。

据了解,国内光芯片现处于起步阶段。凭借先发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国际龙头企业产品不仅覆盖光纤接入、4G/5G移动通信网络和数据中心,还已涉足消费电子、汽车等领域。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国内光芯片不足在于核心外延技术环节。正视差距的前提下,企业技术储备、产品研发和扩充产能过程中,资本市场将提供更多助力。

此次赴科创板IPO,源杰科技计划募集资金9.8亿元。其中,5.7亿将用于“10G、25G光芯片产线建设项目”;1.2亿、1.4亿分别用于“50G光芯片产业化建设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剩余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这些募投项目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开元路以北,兴信路以西、纵九路以东,这是源杰科技注册地址所在,未来将为公司自有生产基地。

早前沣西新城同意了源杰科技的“光电通讯半导体芯片和器件研发生产基地”备案,即包含此次募资投建项目。源杰科技已取得地块产权证书,项目已通过环评正在建设中。

源杰科技称,本次募资投入有利于扩大生产规模,实现多种光芯片产品专线生产,打破高端光芯进口依赖,有利于促进我国通信建设和产业发展。此外,研发中心建设亦根植于公司主营业务,符合行业发展对技术升级需求,有利于提高研发效率和研发质量。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