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独腿追风少年 你可太酷了!

近日,云南00后独腿少年张庆宏训练的画面引发不少网友关注,大家纷纷表示:“他运动的样子好阳光好帅气”“被他的精神激励到了。”

意外触电导致右腿高位截肢

通过努力拿到比赛金牌

12岁那年,张庆宏意外触电,经过救治后虽然保住了命,但右腿却高位截肢。此后两年时间里,医院成了张庆宏最常去的地方。“我那时候身体特别差,人也很自卑,经常想不开。幸好父母一直陪着我、安慰我。”张庆宏说。

2014年,张庆宏偶然在电视里看到残疾运动员的游泳比赛。那一刻,他的心被点亮了。“我当时就想既然他们可以,那我也可以。”

从那以后,张庆宏开始在家人的帮助下练习站立、走路,做一些常规运动。“装假肢以后很痛苦,皮肤被磨得很疼,但我不想放弃。”身体素质变好后,他开始练习游泳,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他如愿通过红河州残疾运动员的选拔,成为了一名游泳运动员。

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之中,张庆宏慢慢收获自信,变得开朗起来。“虽然每天的训练很累,但累并快乐着,这可能就是运动带给人的能量。”2018年,他在云南省残疾人运动会中获得男子S6级100米仰泳金牌和50米自由泳银牌。张庆宏坦言,“赢得比赛后自己真正想开了,不再时刻关注别人的看法,而是想要不断超越自己。”

腰部受伤选择退役

休养后开始一个人的骑行

在2019年的一次训练中,张庆宏腰部不幸受伤。无奈之下,他选择退役。

休养了一段时间后,出于对运动的热爱,也为了继续锻炼和挑战自己,张庆宏开始了一个人的骑行。他先从老家云南骑到西藏后,又骑到了青海、陕西、甘肃、河南,近四个月时间里骑行了约7500公里。

谈及这次骑行,张庆宏感慨颇多,“路上遇到很多人,看到各种风景。这段经历既锻炼了自己,也沉淀了自己。每件事都让我回味无穷。”

转战田径类项目

“我的目标是入选国家队”

骑行回来十几天后,张庆宏收到了红河州田径总教练杨树龙的邀请。杨教练希望他能参加田径类项目的比赛,在经过慎重考虑后,他接受了杨教练的邀请。目前,张庆宏主要训练100米、200米和急行跳远三个项目,相对于游泳,跑步和跳远对于张庆宏的考验更大。

“因为我是单腿,所以左腿承受的压力特别大,膝盖和踝关节会练得特别疼,右腿需要戴硅胶套再穿假肢。训练时间久了,汗液会全都泡在里面,但你不能因为疼就停止。”目前,张庆宏正在备战云南省第十二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未来,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入选国家队,“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练不动的时候。” 据央视新闻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