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一刀变美”“早整容早受益”?“当不了学霸,就当校花”?

青少年热衷整容这事该警惕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年轻人更不例外。暑假到了,不少学生想利用这段时间,好好提升一下自己的外在形象。抱着“一刀变美”“早整容早受益”想法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于是,不少医美整形机构又迎来了暑期整容的热潮。

记者在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了解到,最近这段时间,医院的整形手术预约量已经出现翻倍增长,咨询量最多的是眼睛部位的整形,其次是鼻子部位的整形。此外,玻尿酸填充、瘦脸针、光子嫩肤等美容项目也是咨询量暴增。

整容手术真的是早做早变美吗?微创整形创伤小,青少年们是不是就可以放心尝试?“无辜眼”“猩猩耳”,照着漫画做整形,万一后悔了怎么办?世界上真有“一刀变美”的神奇整容术吗?

整容低龄化趋势明显

真能“早做早变美”?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社会竞争压力加大,不少患有“容貌焦虑”的朋友,早已将整形付诸行动,其中不乏学生族。有调查显示,如今每到寒暑假、毕业季,都会出现学生扎堆整容的现象,甚至00后已成为医美消费的主力军。整容低龄化趋势愈加明显,整形手术真的是“早做早变美”吗?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医务处处长、唇腭裂中心主任医师王永前表示:“美容手术我不太建议16岁以前做,不管是(割)双眼皮还是隆鼻,还是一些其他小的美容手术,都不建议做。16岁左右还是会有一些变化,一方面是躯体的变化,比如说青少年相对是比较饱满的,有一点婴儿肥;另一方面,心理也处在一个容易变化的时期,这时候他喜欢的东西,可能这个年龄段喜欢,过上一两年他又不喜欢了,这样目标就不是那么确定。从这两方面来讲,形体、心理都不是特别成熟的一个状态,那就建议再拖后一点做手术,至少18岁以上,22岁左右更好一些。”

微创整容创伤小

青少年就可随意尝试吗?

专家表示,出于对手术安全以及身体伤害程度的考虑,割开式双眼皮、隆鼻等创伤较大的整容手术都不建议18岁以下的青少年做。那么微创整形项目,比如打瘦脸针、脂肪填充、玻尿酸填充等,往往伤口很小,有的甚至只有几个针眼儿,是不是青少年们就可以放心尝试呢?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体型雕塑与脂肪移植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韩雪峰表示:“因为小孩的整个骨骼发育都没有达到一个顶峰,就是没有稳定的状态。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做脂肪填充,他未来骨骼发育好了之后,可能会这儿显得多,那儿显得少。肉毒素的治疗,我们肯定也是不会给未成年人打的,因为比如说打瘦脸(针)的话,把咬肌过早打掉了,然后引起其他颞肌的一个代偿性的肥大,导致整个骨骼发育出现一些问题,这都是有可能的。所以说一定要等到成年之后,所有的身体发育都已经停止了,这个时候再做,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热玛吉、水光针

抗衰美容越早做越有效?

近年来,部分医美商业机构为了扩大盈利,纷纷盯上了青少年,大肆宣传所谓的“抗衰要趁早”。于是有不少青少年小小年纪就接触了热玛吉、水光针等美容项目。这些抗衰美容真的是越早做效果越好吗?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激光美容中心主任医师黄绿萍提醒:“水光针还有热玛吉,以及光子嫩肤等,我们在一般意义上定义它是一个抗衰的项目,我觉得在30岁之前,这些项目考虑的余地都不大,没有任何益处,弊端是容易操作不当,或者说打得太严重了,起水泡。还可能会有一些并发症,就是属于本身治疗带来的风险。”

“无辜眼”“猩猩耳”

如此个性整容可取吗?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部分青少年非常容易受到非主流审美的影响,有的甚至要求医生按照漫画书上人物的样子给自己整容。“无辜眼”“猩猩耳”,如此个性整容真的可取吗?

王永前表示:“比如说前一段时间有人做‘猩猩耳’,就是在耳朵上要有一个尖角,但实际上这是一种畸形,并不是真正的美。这个畸形的美往往不会持久,可能就是流行,就像一种时尚好玩的东西,很容易就过去了。什么是美?其实年轻人都美,自然的就是美的,健康的才是美的,不要去做一些有损于健康的手术,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对美的认知。”

哪些整容手术越早做效果越好?

采访中,医生一再强调,青少年在身体发育没有完成,以及审美没有成熟稳定之前,最好不要接受整容手术。但有一部分整容手术越早做效果越好。

唇腭裂 需要在早期进行治疗。单侧唇腭裂,婴儿在3个月时进行修补;双侧唇腭裂则是在6个月时进行修补。

外耳缺失 一般是五六岁时,等颅骨或是耳朵形态发育到成人90%左右的情况下,进行耳再造的修补。

眼睛上睑下垂 存在一侧眼睛睁不开或睁眼费力的情况,有的会影响视力,要尽早治疗。

创伤畸形 如复合伤、烫伤、切割伤等容易在脸上留下瘢痕的,在发生后6到8个月,原来的创伤比较稳定时,就可以进行修复。

出生缺陷畸形 12岁到16岁这个阶段往往能对原有畸形进行更好的修复。

此外,部分青少年面部有严重痤疮或大面积胎记,医生也建议尽早去专科医院咨询治疗,不需要等到成年之后。 据央视

媒体热评

“早做早变美”?这是颜值经济下的病态审美观

整容有风险,医美须谨慎。所谓“早做早变美”,只是美好的愿望,但现实中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在没有充足准备的情况下贸然进行整容手术,带来的可能不是更高的颜值,而是更多的隐患。

其实,许多年轻人并非不知道整容手术的风险,却依然义无反顾地投入其中,一心只为了“变美”,这又是为什么?

平心而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年轻人希望通过整容手术提高颜值的愿望本身无可厚非。在医美行业的市场调查中,近一半的消费者会说做整容手术就是自己的选择、就是为了让自己高兴。这样看来,今天的年轻人希望自主掌握、“处理”自己的外貌,倒也是他们尤其是女性自主性与经济社会地位提高的反映。这一点,应该得到尊重。

问题在于,“美”不应该只有一种标准,尤其不该只是整容机构里推崇的高鼻梁、尖下巴式的“网红脸”。整容这个字眼意味着,审美标准往往是由他人强加的——我们在有意无意间正在强行将自己的容貌向某种模板靠拢。所以与其说那些整成“网红脸”的年轻人审美观单一,不如说塑造他们的社会价值观太单一。

容貌焦虑,早已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情绪。许多网文、影视节目中的“大女主”都会因为美貌而获得“霸道总裁”青睐或者是额外的好运,从而一飞冲天,此类叙事框架事实上是对颜值经济不遗余力的推销。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影视明星的走红,更进一步巩固了这种观念——如果不能通过整容“变美”,就不可能在日常生活中过得幸福。

传统社会有“以貌取人”的说法,而在消费社会中,所谓的容貌经济更是日益走向偏颇、褊狭——我们不仅要“变美”,而且只能变成同一种“美”。这正是整容手术真正让人担心的地方。如果年轻人只是对流行美盲目跟风,就会忽视了对内在美的关注与修炼,忽视了自己真正需要什么。

我们并不是想强调,外表美不美并不重要。问题的关键还是,我们应该通过对社会文化尤其是审美观的塑造,培养年轻人对“美”更全面、更理性的认识。说到底,人们对美的标准和定义也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改变,今天的“网红脸”,明天就有可能不再受欢迎。

更要紧的是,我们必须提醒,依靠提升颜值改变命运的捷径,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不可能存在。容貌终究会随着时光而改变,但通过多读书、多学习得到的真才实干、综合素质与修养,却永远不会消失。 荔枝时评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