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聚焦秦创原建设 助力高质量发展

“三位一体”锻造科创新引擎 “两链融合”激活发展新动力

西安奥体中心等“十四运”场馆及配套工程按期交付,西安国际足球中心、西安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等项目加快推进……陕建集团的一系列成果转化和重点精品项目,正在普惠三秦大地。

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加速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要求和省国资委的安排部署,陕建集团高质量参与秦创原建设,争做秦创原两链融合的先行军。集团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建未来城市建设与管理创新联合研究中心,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成立陕西建工控股集团未来城市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搭建起以陕建科技创新部、联合研究中心、陕建科技公司为一体的“三位一体”科技创新驱动平台,并持续发力课题研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贯重视科技创新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也让陕建集团在科创方面成果丰硕:截至目前,陕建先后有77项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3项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101项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4项工程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29项工程荣获中国建筑钢结构金奖……国家级奖项数量稳居省级建工之首。当下,围绕“十四五”既定目标,陕建乘势而上、创新开拓,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陕建智慧、陕建方案、陕建力量。

重大项目见证科技成果转化成效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今年4月,位于黄土高原边缘的宝鸡市陇县东风镇尧场村,陕建技术团队正在指导村民进行农房加固。在陕建“三位一体”科技创新驱动平台和“科学家+工程师”团队的技术指导下,当地农房应用聚丙烯技术进行抗震加固改造以后,结构更加安全,外部焕然一新。

“国家政策非常好,免费给我的农村老屋系上了安全带……我对加固完成以后的房子很满意、非常满意。感谢国家、感谢你们……”站在改造一新的房子门口,尧场村一位村民对着视频一连说了两个满意和两个感谢。他还发了多个抖音视频展示房前屋后、加固前后对比以及施工全过程。

宝鸡不少地方处于地震带,属抗震设防烈度8度及以上地区。农房抗震设防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至关重要。陕建集团积极响应国家高烈度区农房抗震加固决策部署,统筹规划,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组建的《高烈度地区农村砌体房屋抗震加固技术及示范应用研究》“科学家+工程师”团队,有效推进了农房抗震改造工作。加固改造效果超过群众预期,许多试点外的农户主动联系住建部门希望帮其加固改造,目前已完成了宝鸡地区3360户农房的抗震加固任务,在9个月内创造了超亿元的经济价值,解决了科研、市场“两张皮”的普遍难题,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复兴大道附近,西安国际足球中心项目正在有序施工。该项目由陕建集团承建,也是秦创原陕西建工集团“三位一体”科技创新驱动平台关键性技术攻关及科研成果转化推广的代表项目之一。项目整体技术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尤其是独有的双层双向交索膜结构,属全球首创。今年5月,项目屋顶索网牵引张拉成功,标志着这项全球首创的技术施工已顺利完成。这背后,陕建“三位一体”科技创新驱动平台组建的“科学家+工程师”团队功不可没:项目建设过程中,团队人员多次现场考察。经过协商、研讨,对项目遇到的索体精度要求高、索力位型控制难度大等技术难题进行了攻关,并指导施工团队创新性采取112组牵引设备整体张拉、支座径向带荷卸载分级释放等先进技术,完成整个索网顺利牵引就位,为项目节约工期35天。

为充分发挥“三位一体”科技创新驱动平台研发资源优势,陕建还组织专家及技术骨干,深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地铁十号线和十六号线、建元路至开元路下穿通道工程、温州鹿城广场超高层、未来之瞳等重大项目一线,围绕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跨河公轨两用桥、复杂机电安装、复杂空间结构、新型管幕法下穿、3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竹纹肌理清水混凝土等关键施工技术和堵点难点,多次开展方案研讨,提供智库咨询,解决现场问题,有力支撑项目建设,并针对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地铁10号线和16号线、曲江云松间超高层建筑群等BIM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开展技术指导,剖析和深度挖掘智能建造技术应用场景,大力推广应用智能建造技术。

“科学家+工程师”团队助力

产学研深度融合共攀高峰

一份份图纸、一项项研究、一个个成果……在西部科技创新港的陕西建工—西安交大未来城市建设与管理创新联合研究中心办公区,工程师和科学家“同吃同住同办公”,共同开展科研攻关,持续发力课题研究,加强成果转化。通过技术服务,精准高效解决项目现场难题,促进了上述一线项目快速转化。

2021年,陕西建工集团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建未来城市建设与管理创新联合研究中心,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成立陕西建工控股集团未来城市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搭建起陕建科技创新部、联合研究中心、陕建科技公司为一体的“三位一体”科技创新驱动平台,平台驻地为西安交通大学西部科技创新港,设立绿色节能建筑、智能与大数据运用、企业管理创新和建筑技术创新4个专业委员会和1个专业评审委员会。分两批次面向全国发布36个科研课题,收到53份项目申报书,第一批15项课题已“揭榜挂帅”,正式签订合同并完成开题。

研究中心紧盯课题研讨,促进深度研究。已初步梳理出60余项西安交通大学前期“存量”科研成果,按照“企业出题、揭榜挂帅、经费包干”原则,围绕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城市更新和改造、高端化工装备、生态环保等关键技术攻关。

在聚焦成果转化方面,陕建集团全力抓好“揭榜挂帅”团队成果转化。其中西安交通大学揭榜课题《建筑基坑工程智能化检测技术标准》相关成果,在西安市第九医院改扩建饱和软黄土深基坑工程和城南330kV输变电站饱和软黄土深基坑工程均已应用;《聚丙烯网水泥砂浆抗震加固砌体农房墙体应用技术导则》相关成果,已在宝鸡应用;《建筑领域“双碳”目标实现路径研究》等团队也在紧锣密鼓围绕建筑领域“双碳”目标、装配式建筑、BIM技术在智慧工地的应用等方面攻坚克难。

截至目前,陕建“三位一体”科技创新驱动平台的数支“科学家+工程师”团队已取得阶段性科研成果:省级QC成果4项,国家级QC成果1项;发明专利1项;国家级BIM优路杯优秀奖及省级BIM大赛奖各1项。

作为首批进驻秦创原的省属企业,一年来,陕建集团高效整合资源,激发创新活力,形成从知识与技术创新到孵化培育再到产业化的科创体系链条,搭建独具陕建特色的“三位一体”科技创新驱动平台,瞄准行业前沿和关键领域的“卡脖子”核心技术,打通了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

聚焦“两链”融合

为高质量发展继续贡献陕建力量

“三位一体”科技创新驱动平台自搭建以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在绿色低碳建筑、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企业孵化、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了有效成果,对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聚焦分布式能源、绿色低碳建筑、智能建造、新型建筑工业化、复杂结构等新领域新业态,陕建集团培育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研究中心、智能建造研究中心、新型建筑工业化研究中心、新能源研究中心、新型结构体系研究中心等一批前沿技术研发平台;联合隆基股份等新能源企业,整合光伏产业链资源,开展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组件隔热保温降噪性能加强工艺研究等,有效提升科技创新活力;携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同成立城市基础设施绿色建造与智慧运维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与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成立城市更新与建筑改造实验室。

陕建集团还积极探索孵化“专精特新”企业的商业模式,培育出陕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装配式智造科技有限公司、模架科技有限公司、秦汉钢构智造有限公司和陕西正诚路桥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科技型企业,成为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的样板。

为解决高层次人才的迫切需求,陕建集团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引才和用才理念,积极探索高层次“双聘制”,已和贵州大学马克俭院士建立企业院士工作站,积极与国内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构建“产学研用金”协同推进的研发机制。今年开始,从西安交大分批次引进“领军学者”、“青年拔尖人才”等高层次科研人才,并在西安交通大学开设陕建集团同等学力硕、博士培养课程,坚持引育并重,强化协同创新,为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注入人才动力。

以绩效为核心,创新为动力,品牌为导向,人才为支撑,文化为引领……在这种精品工程建造质量管理模式的战略引领下,陕建在质量水平、人才培养、科技进步、品牌建设等各方面取得全面进步,先后有77项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3项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101项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4项工程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29项工程荣获中国建筑钢结构金奖,365项工程荣获省级优质工程长安杯奖。获全国和省级科学技术奖90项、建设部华夏建设科技奖23项,国家和省级工法691项、专利1278项,主编、参编国家行业规范标准120余项,奖项及专利数量稳居省级建工之首。

站在新起点,陕建集团将继续围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两链”融合部署,用创新驱动发展,用科技赋能转型,持续探索具有陕建特色和优势的运营机制和商业模式,向国际一流的现代化综合建筑服务商努力奋进,助推陕西省建筑业转型升级,为科技创新驱动陕西省高质量发展贡献陕建力量!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