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负责女儿一家吃住

外公要求10岁外孙女改随自己姓

近日,上海崇明向化镇一位老伯坚持要10岁的外孙女改和自己姓。原来,老伯的女儿、女婿、外孙女,一家三口吃住都在自己家,外孙女不跟自己姓让老伯感觉很吃亏,而这一要求也使女儿深受困扰。

崇明中兴镇法庭原庭长王绪明表示,孩子随父姓还是母姓,法律上没有强制规定,主要还是出于家庭和睦考虑。现在解决的方法也很多,有的家庭采用孩子姓父母双姓的方式,尽量不要为了姓氏问题产生家庭矛盾。

自然人选取姓氏有哪些规则?

《民法典》人格权编第1015条规定:自然人应当随父姓或者母姓,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在父姓和母姓之外选取姓氏:

(一)选取其他直系长辈血亲的姓氏;

(二)因由法定扶养人以外的人扶养而选取扶养人姓氏

(三)有不违背公序良俗的其他正当理由;

少数民族自然人的姓氏可以遵从本民族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

法律是否支持随意更改姓氏?

不可以。姓氏可以更改,但不能随意更改,写更改姓名申请书时要有一定的理由,相关部门才批准。

法律依据:《户口登记条例》第十八条规定,公民变更姓名,依照下列规定办理:

一、未满十八周岁的人需要变更姓名的时候,由本人或者父母、收养人向户口登记机关申请变更登记;

二、十八周岁以上的人需要变更姓名的时候,由本人向户口登记机关申请变更登记。

>>网友评论

吃谁家饭跟谁家姓

没毛病

评论区网友多数支持改姓,他们的观点认为,吃谁家的饭跟谁家姓,没毛病。

影视读:吃人嘴短,拿人手软,该独立了!结婚了成年了组建了家庭最好是让子女一家搬出去住啊。短时间还好,时间久了各种问题接踵而来。

飞杨八虎:一家三口都是靠外公生活的话,这个要求没啥。

DASI:我从小在我姥姥家长大的,我觉得可以。

阴阳师001:啃老族先要自立,做事说话才有底气,才有力量。

bbq:我感觉跟母姓没啥问题,主要是孩子是自己家的就行。

蜂蜜柚子茶水:老头儿可真逗,无论外孙女跟谁姓,她都是你的亲外孙子,血缘和相濡以沫的亲情是谁也拿不走的。

艺晗:吃人外公的喝外公的,怎么就不能随外公姓!

翠:享受着上门女婿的福利,就要做上门女婿的事。

田:姓不姓的无所谓,主要得考虑一下孩子的感受,突然改姓,怎么对老师和同学讲?会不会受人歧视?会不会自卑?

花千股:老人也应该考虑这么做是否影响女儿女婿的关系。

>>律师说法

单单从法律上讲

外公根本没这个权利

对于此事,北京市中盾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文战认为:这个基本不是个法律问题,从法律上讲外公根本没这个权利,子女随父姓还是随母姓是父母之间要沟通和确认的问题,法律上与外公无关。当然,外公能提出这种要求,主要基于“女儿女婿外孙女,一家三口吃住都在自己家”,如果女儿女婿拒绝这个要求,外公可以切断经济支援,要求几口子走人。但是这种手段值得不值得、有没有好结果也很难说…… 综合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