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华商说法

围墙倒塌砸坏车 该找谁索赔

私家车主:车还在废墟下埋着没人管

小区物业:围墙产权不是物业的

邻居公园:围墙产权属于小区

“车被小区围墙砸坏,现在还在废墟下埋着没人管。”连日来宝鸡持续强降雨,长岭祥和小区内一处墙倒塌,不仅砸坏了供热管网,还砸坏了业主的私家车,而车辆损失赔偿问题至今没有明确。

>>业主

大雨袭来围墙倒塌

砸坏供热管网砸了私家车

龚女士说:“7月12日17时30分左右,宝鸡开始短时强降雨,我的车被倒塌的围墙砸中埋在里面。车引擎盖和主副驾驶室被砸中,周围全是砖头碎块,前胎也被压爆了,因为被压在里面,也不知道受损具体情况。”

据龚女士父亲描述,当时雨特别大,他出来查看车时,瞬间“咚”一声整面围墙就塌了下来,幸亏跑得快,不然都伤到人了。

“车停在小区内,每月也缴纳车辆管理费,作为物业应当对小区内的设施有管理责任,应该承担相应责任。我们找了物业,提出要求:第一,先把车弄出来,后续还有雨会造成车辆再次损伤,物业说要等天晴了之后找挖机来弄。第二,关于责任划分,物业一直说要找隔壁的公园协商处理,但是至今没有任何进展,还是推来推去。”龚女士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正如业主所说,整面墙全部倒塌,不仅砸中了车辆,还把架设的供热管网砸断。龚女士的车依然被埋在里面,车前轮已经爆胎,后视镜也被砸掉,因为被倒塌墙压在下面,无法具体查看到车损情况。同时紧邻的墙体也摇摇欲坠,用一根钢管支撑着。还有墙体上的金属围栏,也都散落一地,现场一片狼藉。

>>物业

围墙产权不是物业的

停车位置不是划定车位

据了解,长岭祥和小区的物业原来是陕西长岭实业有限公司负责,后来交给了“三供一业”,现由宝鸡正能经岭物业公司负责小区物业管理。

宝鸡正能经岭物业公司一负责人表示,近期宝鸡强降雨较多,他们在小区报栏以及小区进行巡查,也给业主进行预防提醒。当天下午,隔壁公园怡馨园的水冲下来,造成围墙倒塌,砸坏了热力管网和业主车辆。物业第一时间在现场设立了警戒线,同时督促其他业主尽快挪车,周边有隐患的围墙也进行了暂时处理。

他表示,怡馨园之前已经移交给了渭滨园林环卫管理处,事后给厂里和环卫处、社区都打了书面报告。龚女士停车位置不属于停车位,每栋楼停车位是规划在楼前绿化中,倒塌的围墙是怡馨园内雨水冲刷导致的,应该是渭滨园林环卫管理处负责。

>>环卫处

移交主要是园区绿化和卫生

围墙产权是小区建筑

据了解,怡馨园是长岭科技公司于2007年建成,由于时间太久,公园里各种设施不仅不齐全,而且损坏也较为严重。从2019年开始,公园移交渭滨区园林环卫管理处进行统一管理

渭滨区环卫绿化处绿化科一负责人表示,怡馨园确系由他们负责,事发后,他们也去现场看了。家属区建设在前,怡馨园建设在后,倒塌围墙属于长岭的围墙,应当由现在管理方负责,2019年这堵墙其他位置也倒塌过,也是他们负责处理的。

同时,他表示,当初移交的时候,只是将怡馨园的绿化植被和卫生进行移交,产权依然是长岭的,管理方应当也是物业公司。

>>律师观点

未尽到日常维护责任

是围墙倒塌的主因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根据《民法典》第180条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民事义务的,不承担民事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不可抗力是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且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而不可抗力因素中的自然灾害包括:六级以上的大风、地震、洪水等,如果属于自然灾害,围墙产权方长岭公司、管理方物业公司等免责。

赵良善强调,是否属于自然灾害,还需要气象部门和政府来判定。如果当天的强降雨不属于自然灾害,尽管强降雨会促使围墙倒塌,但是强降雨并非围墙倒塌的主因,作为围墙产权方的长岭公司、管理方的物业公司未尽到日常维护才是围墙倒塌的主因,根据《民法典》规定,围墙的产权方长岭公司、管理方物业公司需要承担一定的过错赔偿责任。如果怡馨园的大量雨水冲进该小区系围墙倒塌的部分原因,而怡馨园的管理方渭滨园林环卫管理处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大量水冲进该小区,那么怡馨园的管理方渭滨园林环卫管理处亦需承担部分过错责任。

赵良善补充说,如果车主龚女士未将私家车停放在划线停车位里,导致私家车被砸的,车主龚女士亦需承担部分过错责任,故可减轻他方的赔偿责任。围墙的产权方长岭公司、管理方物业公司、怡馨园的管理方渭滨园林环卫管理处及车主龚女士四方应友好协商处理赔偿事宜,如协商不成,车主龚女士可选择诉诸法院,由法院依法公正裁判。 华商报记者 汶威承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