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接连两个“首次发现” 秦岭传来新惊喜

近期,秦岭传来好消息,首次发现荞麦叶大百合、秦岭薤[xiè],这体现了秦岭生物多样性的增加。7月16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西北大学李忠虎教授,请他讲述了发现过程,介绍秦岭这座“野生植物资源宝库”。

近日,西北大学和太平国家森林公园的科研人员在对陕西秦岭生物多样性进行野外调查时,在太平国家森林公园发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荞麦叶大百合的一个野生居群,据统计,该居群有50-60株野生个体,该物种是在陕西秦岭的首次发现。

据太平国家森林公园的园林工程师姜洋前期踏查,发现大百合属植物在该区域有两种花期存在明显差异的野生个体。今年7月4日,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忠虎教授带领研究生进行了实地调查和详细考证,并和植物分类学者刘培亮博士讨论分析,确认该物种为百合科大百合属植物荞麦叶大百合。该物种每个花序包含1-5朵花,每个花具苞片1枚,花丝相对较长;而邻域分布的近缘物种云南大百合每个花序包含10-17朵花,小花无苞片,且两物种花期存在明显的差异。

此外,近期,秦岭陕西境内首次发现了另一种植物物种:葱属新种——秦岭薤。

7月初,《陕西植物志》编写团队在国际知名分类学期刊《植物分类》(Phytotaxa)上,发表了葱属一新种的有关文献,该种主要分布在西安的鄠邑区、周至县,宝鸡的太白县、渭滨区等,特产秦岭地区,故命名为秦岭薤。秦岭薤是由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陕西省植物研究所)和西北大学共同发现。

本种由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陕西省植物研究所)的寻路路和西北大学的刘培亮命名,文献通讯作者为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陕西省植物研究所)的周亚福。

秦岭薤在开花初期,偏向于绿色或是带一点绿色,小花梗比天蒜稍微短一些。这一新种的发现厘清了天蒜、球序薤、茂汶薤等几个种之间的关系。

关于荞麦叶大百合 这些你了解吗?

■如何发现荞麦叶大百合的?

7月16日,李忠虎教授向华商报记者讲述了发现荞麦叶大百合的过程。

李忠虎教授团队在太平国家森林公园调查研究多年,“荞麦叶大百合花期短,在之前的研究中没注意到。太平国家森林公园的园林工程师姜洋发现后,我们过去考证、研究,多次拍照、测量……最后确定为荞麦叶大百合。”李忠虎教授说,“荞麦叶大百合是我国特有物种,在华东、华中有分布,为散生。”

■荞麦叶大百合有何特性?能进入百姓家庭吗?

说起荞麦叶大百合的特性,李忠虎教授如数家珍,“有观赏价值,花序大型,洁白艳丽,具淡淡的香气,可室内摆放和切花观赏等;有食用价值,荞麦叶大百合鳞茎富含淀粉和多种营养成分,在民间有食用习惯;有药用价值,荞麦叶大百合鳞茎和果实可入药,具有清肺、平喘、止咳等功效。”

李忠虎教授分析,发现荞麦叶大百合的海拔在980多米,它喜凉,35℃以下适宜生存,“未来如果老百姓喜欢,可以通过种子进行培育,市场化不是没有可能。”

■发现荞麦叶大百合的意义在哪里?

“目前,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荞麦叶大百合的发现,是秦岭生物多样性增加的体现。”李忠虎教授说。

据了解,荞麦叶大百合在陕西秦岭的首次发现,是《陕西植物志》编写团队对秦岭植物多样性调查总结的一个重要发现。最新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公告(2021年第15号))收录荞麦叶大百合,为二级保护,目前急需对该物种建立必要的保护区进行针对性的原地保护。

秦岭里藏着多少宝贝?

■秦岭里的特有珍稀濒危植物大约有120种以上

秦岭被称为“生物基因宝库”“生态安全屏障”,那么秦岭有哪些特有珍稀濒危植物呢?李忠虎教授介绍,大约有120种以上,如华山新麦草、秦岭岩白菜、陕西报春、秦岭红杉、秦岭石蝴蝶等。

秦岭地区被列为国家I级重点保护的植物有:红豆杉、南方红豆杉、独叶草、华山新麦草等。列为国家II级重点保护的植物有:连香树、太白红杉、大果青扦、巴山榧树、水曲柳、香果树、秦岭冷杉等。

其中,华山新麦草是中国特有的禾草植物,分布仅局限在陕西华山极为狭小的范围内,与同属的其他物种有较大的形态差异和形成间断地理分布。主要分布在西岳华山的华山峪、黄甫峪和仙峪。

华山新麦草是农作物的野生亲缘种,具有很强的抗逆性和喜光的特性。农业专家指出,华山新麦草有抗病、抗旱、早熟等优良特性,对小麦新品种的研制有重大意义。

华山新麦草已被列入中国国家首批一类珍稀保护植物(优先保护种)和急需保护的农作物野生新缘种。同时,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

■秦岭主体地区(陕西段)内高等植物种类达4700余种

李忠虎教授介绍,秦岭是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和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还是汉江、嘉陵江、丹江的源头以及渭河等多条支流的主要发源地,是我国最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的水源地。秦岭自古至今一直发挥着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的重要生态功能,同时为多种生物物种的生存繁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构成了承接东西、连接南北的野生动植物区系特征和种类繁多、别具特色的生物多样性“宝库”。

秦岭也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两个地区之一。秦岭是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向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过渡带,是华北区系和华南区系的交汇区。秦岭是中国植物南北区系的交汇地带,是野生植物资源宝库,是东亚植物区系的关键起源地,秦岭主体地区(陕西段)内高等植物种类达4700余种。

动物物种上,分布有各种野生脊椎动物840多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9种,包括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等。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