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药硬核降价

集采降价药品今年11月进入公立医疗机构

“这次药品集采价格实施后,对于包括肝病患者在内的很多患者来说,都是天大的好消息,以前靶向药需要几万元,现在几千元就可以了。”7月13日,谈及第七次国家药品集采结果,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贺娜很为自己的患者们开心。据悉,此次集采降价药品将于今年11月进入公立医疗机构。

7月13日,在全国第七次药品集采申报信息公开环节结束后,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了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公示。本次集采药品涉及31个治疗类别,包括高血压、糖尿病、抗感染、消化道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以及肺癌、肝癌、肾癌、肠癌等重大疾病用药,群众受益面广、获得感强。以肝癌一线靶向药仑伐替尼胶囊为例,每粒药从平均108元下降到平均18元,一个治疗周期可节约费用8100元。在降血压领域首次纳入缓控释剂型,硝苯地平控释片降价58%、美托洛尔缓释片降价53%,高血压患者用药负担明显减轻。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每片从平均4.5元降至1元。此外,美国辉瑞公司的替加环素、日本安斯泰来公司的米卡芬净、西班牙艾美罗公司的依巴斯汀、意大利博莱科信谊公司的典帕醇等4个原研药中选,平均降价67%。

今年3月1日,肝癌靶向药仑伐替尼(乐卫玛)进入医保目录,进医保之前,仑伐替尼的价格高达16800元每盒(4mg、30粒),经过医保谈判后,仑伐替尼大幅度降价,进入医保目录,进医保后的价格是3240元每盒,降价幅度达到80.7%。仑伐替尼的医保适应证是既往未接受过全身系统治疗的不可切除的肝细胞癌患者。据了解,因为进口价格昂贵,西安部分医院并没有该药品,患者需自行购买。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贺娜仔细查看了此次集采公示价格之后告诉记者,因为价格昂贵,很多患者吃不起,进口的仑伐替尼该院目前也没有,以一般6个月的疗程来说,患者至少需要几万元。此次集采后,共有7个厂家中选,最低价格96元,最高834.6元,不仅大幅降价,患者的选择空间也很大。另外,乙肝药品——富马酸丙酚替诺福韦片共有10个品种中选,价格最低9.6元最贵33.56元。“医院进口的是536元,国产387元,一盒30粒吃一个月,以后患者吃一个月不到10元,特别利好。”贺娜说,这种药物乙肝患者是要终身服用的,以前一年至少要五六千元,以后一年100多元就够了,这是多么大的降价幅度。我国是乙肝大国,尽管现在整体发病率在降低,但人口基础大,需要长期服药的乙肝人群非常庞大,而我国肝癌患者也占据了世界患者的半数,肝病药物的大幅降低对于吃不起药的患者来说无疑是在救命。此外,这次集采还有很多市民常用药品,比如治疗流感的奥司他韦,高血压药物硝苯地平缓释片,还有头孢克洛、头孢克肟、奥美拉唑钠、罗红霉素等等耳熟能详的常用药品,必将人人受益。 华商报记者 李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