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以热爱之名

近40℃的炙烤之下

我们很难想象防护服里

汗水流成一条怎样的河

“大白”们的不易

只有设身处地

才能感同身受

汗水打湿衣衫

却打不湿他们

对这座城的热爱

还有快递员、保洁、警察……

每个人都是这个夏天

最“燃”的城市守护者

感谢你们扛起责任

为这座城市负重前行

感谢你们给予的每一份“热”爱

华商报记者兵分两路

体验疫情下的“大白”和高温下的劳动者

体验到他们的“苦”

为防中暑,记者咬牙喝下两瓶藿香正气水

体验到他们的“闷”

记者刚穿上防护服,就觉得气儿喘不上来

体验到他们的“热”

脱下防护服的他们汗流浃背,头发贴在头顶

体验到他们的“难”

身穿防护服不便上厕所,他们憋到跺脚来缓解

刚穿上防护服就觉得气儿喘不上来。时值小暑节气,7月7日凌晨4:30,华商报记者与一线工作人员一起,在西安市长安区一小区内集结,穿上防护服变身“大白”6个多小时,体验他们的辛苦。

■“大白团队”

凌晨4:30

20余人的核酸检测队伍集结完毕

闹钟设置在7月7日凌晨3:30,华商报记者起床为这次的体验做准备。按照要求,记者要在4:30到达小区足球场。还剩下6分钟就到集合时间,记者一路小跑奔向集合点。

本次核酸检测凌晨5点开始,上午10点结束。20余位工作人员4:30已经集结完毕,该核酸检测点的带队张护士告诉记者:“几位住得远的医护人员,都选择不回家住在医院。路上也要花不少时间,住在医院的同事一般凌晨3点就起床,到点位开始做准备工作。”

该核酸点位的总负责人说,正常的早餐时间是核酸检测的高峰时段,加上工作人员都穿着防护服,提前集结也是为了让大家吃点早餐补充能量。一个手撕面包,一瓶矿泉水,一袋牛奶,这是工作人员的早餐。匆匆吃完后,所有人立刻奔赴“战场”。

藿香正气水是记者的“童年阴影”,记忆中唯一一次服用,还是儿时中暑被家人“连哄带骗”喝下一瓶,自那时起,藿香正气水就是记者最难以接受的药,但这次为了防止中暑,记者咬牙喝下两瓶。

■“后勤大白”

提供工业风扇

紧急修理遮阳棚

核酸检测5点准时开始。该点位的检测工作分为四组,教育局和学校老师负责扫码、后勤,医护负责检测,物业人员发放贴纸、维护秩序,民警坚守各个角落,保障安全。记者刚穿上防护服,就觉得气儿喘不上来,但工作人员们已经熟练应对,工作有条不紊得展开。

7:30,到了上班前的核酸高峰期,队伍越排越长,气温也开始快速上升,工业风扇立刻作业。“幸好有这个风扇,凉快不少。”现场的工作人员说。

不仅如此,为了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负责后勤的工作人员们也想尽办法解决难题。7月5日,西安迎来一场暴雨,用来遮阳、遮雨的广告棚在大雨过后面目全非,最中间的一顶棚子破了一个大洞。

“现在能看到的棚顶,就是物业人员临时找来的塑料彩条布紧急搭起来的。最近气温越来越高,必须给医护和扫码的老师做好后勤,在遮阳棚上多覆盖几层彩条布。”教育局负责后勤的工作人员说,“而来现场的老师们,做完这边的核酸检测工作还要回学校,他们经常来不及吃午饭。”

■“检测大白”

身穿防护服不便上厕所

医护人员憋到跺脚来缓解

检测现场,由于核酸检测需要专业训练才能上岗,记者协助工作人员为小区业主发放1200余枚核酸贴纸“嬴政”。

该点位的检测路线,需要业主依次穿过足球场的两个大门,从北门排队进场,检测后再从南门离开,发放贴纸的位置,在南门外的台阶上。

台阶上,记者见到多位拄着拐杖的老人,做完核酸后颤颤巍巍地走上台阶。然而,时不时还有腿脚受伤的年轻人或行动不能自理的老人不能进场检测。他们来到足球场南门出口处,完成登记后不到5分钟,足球场内的“大白”就带着设备,为他们提供“上门服务”。

上午10点,核酸检测结束后,工作人员们脱下防护服,记者看到,一位负责扫码的老师,胳膊、额头布满汗珠,头发早已贴在了头顶,脸颊上口罩勒痕清晰可见。

张护士告诉记者,最近气温逐渐升高,面屏起雾很快,即使是在凉棚下,防护服里的汗也止不住地流。“有时候实在看不清,就要换个面屏再上阵。”

其实,最难忍受的一点是穿着防护服不能上厕所。“一般情况下能忍就忍,实在忍不住就得换班,有时候憋到跺脚来缓解。”张护士说。

■“录入大白”

凌晨喝杯水直接出发

最困难的是遇到住户不理解

高老师是西安市长安区某中学的老师,从疫情开始,常驻在该小区的检测点位。

高老师说,最开始,他负责协助现场消杀,后来换到了维持秩序的岗位,再后来,就一直坚守在信息录入的位置上。

每次核酸检测,高老师都要4点起床,喝杯水就动身出发。“但季节交替,防护服里面的滋味真的不好受。但是好在一线岗位的‘战友’们大多是年轻人,身体、精力都还可以。”

然而,这批年轻人需要化解不少难题。“社区业主有时候不理解我们,认为我们影响到他们休息,个别业主不积极主动下楼,核酸检测就会被拖延至很晚。”

物业的工作人员也面临类似的问题,“时不时会发生一些小摩擦,业主插队、排队太晒、来得太晚医护人员已经收摊等等。”物业经理侯先生说。

但是面对疫情,所有人都拧成一股绳,物业经理侯先生说,大家都在互相劝慰,业主来晚了就麻烦工作人员再补测几份,检测人员收摊了就提醒业主下次早点来测。天气的确很热,但大家都明白,目的都是保障大家的健康。

高老师说,他和所有“战友”一样,一直以普通市民的视角面对疫情,力量虽薄弱,但满足感常在。“希望业主和工作人员之间多些理解,多些体谅。” 华商报记者 李新怡/文 强军/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