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西安市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停车拟以15分钟为单位计费 不足15分钟的按15分钟计费

6月30日,西安市发改委发布通知,公开征求关于《西安市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机动车停放每15分钟为一个计费单位,调整计费方式时应等额分解,保持价格稳定。

西安停车场收费现状如何?车主如何看待计费方式的调整?华商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调整内容

以15分钟为计费单位

调整计费方式时应等额分解

《征求意见稿》规定,实行政府定价的停车服务收费,按照“停车热点区域高于非热点区域、路内高于路外、地面高于地下、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的原则,综合考虑停车设施等级、地理位置、服务条件、供求关系及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制定收费标准,实行动态调整。

对不同区域的停车设施服务收费,根据停车供需状况差异,并考虑道路路网分布、公共交通发展水平、交通拥堵状况等因素,划分不同类区,实行级差收费。供需缺口大、矛盾突出的实行较高收费,供需缺口小、矛盾不突出的实行低收费。对城市外围的公共交通换乘枢纽停车设施服务,实行低收费。

同一区域停车设施,区分停车设施所在位置、交通拥堵情况、停车时段、车辆类型和占用时长等,制定差别化服务收费标准。适当扩大路内、路外停车泊位之间的收费标准差距,引导更多人使用路外停车泊位。对道路机动车停车泊位服务,实行超过一定停放时间累进式加价的阶梯式收费。

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由经营者依据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自主制定。停车服务收费标准调整时须提前一周向社会公示。

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采取计时收费方式。机动车停放每15分钟为一个计费单位,累加计费,停放时间不足15分钟的按15分钟计费。

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机动车停车场采取计时收费方式的,执行上述计费方式。停车场经营者或管理者在调整计费方式时应等额分解,保持价格稳定。

机动车停车场(不含道路停车泊位)可以根据停车实际情况,实行包月(次、季、年)收费,具体收费标准可在公示的收费标准范围内由双方协商确定。

城市道路停车泊位、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经营性停车场,机动车停放时间在15分钟内的,免收停车服务费;实行政府定价的各类停车场(不含城市道路停车泊位),机动车停放时间在30分钟内的,免收停车服务费。

>>征求意见

7月30日前可反馈

通知中说,为进一步规范西安市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行为,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形成机制,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对《西安市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市政发〔2017〕37号)进行了修订,形成了《西安市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欢迎社会各界于2022年7月30日前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反馈至市发改委。

邮寄地址:西安市凤城八路109号市政府2号楼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收费与服务价格处邮编:710007

电子邮箱:xiansffj@163.com

自动传真电话:029-86788880

>>记者走访

多数停车场按小时收费 有的超1小时后按分钟收费

目前,西安停车场收费情况如何?7月1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商场、写字楼、酒店以及其他停车场所。

在西安市曲江新区创意谷,记者了解到,目前停车30分钟内免费,超过30分钟但不足1小时,仍按1小时计费(日间每小时3元,夜间每小时1元)。超过1小时后,就变成了每分钟收费0.05元。

在小寨赛格国际购物商场,停车场工作人员说,目前的计费方式每小时3元,前半小时免费。对于每15分钟为一个计费单位,目前还没接到相关消息。

在科技路附近南洋国际大厦停车场,记者了解到,临时停车收费为每小时5元,停放时间在15分钟内免费,不足一小时按一小时收费。工作人员说,没有接到新的通知,“如果以每15分钟为一个计时单位,管理起来比较麻烦一些,需要重新调试系统。对车主可能是好事,可以节省一些停车费。”

在科技路附近一家酒店,工作人员说,酒店停车位一般只供住宿的顾客使用,一般不对外。

在另一家停车场,停车每小时6元,停放时间在15分钟内免费,不足1小时按1小时收费。对于每15分钟为一个计费单位,出入口工作人员说,不知道这个事。

>>车主看法

如果收费标准不涨 等额分解是个好事

随后,华商报记者在上述每小时6元的停车场,随机采访了车主,车主张先生说:“如果计费等额分解,我觉得这是个好事,比如我停了1小时2分,之前我得付两小时的费用,以后只需要付1小时15分钟的费用。”

西安车主买先生说:“这个事主要看收费标准和是否落实等额分解,如果收费标准不涨,计费单位缩小,等额分解,这对车主是利好消息。”

对于此事,在华商报官方微博,也有网友表达出担忧。

骑蚂蚁追大象211314:变相涨价吧?

Z家小朋友:那15分钟多钱?3块钱除以4?

采访中,车主们希望缩短收费计时单位的同时,价格不要上涨,得到更公平更合理的计费方式。

据了解,曲江创意谷的计费方式此前已有媒体报道过,超过1小时后,每分钟收费0.05元,这曾得到市民的大大点赞。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实习记者 宋依娜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