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编译

“大嘴”总统杜特尔特卸任但未谢幕

6年菲律宾总统任期结束

未参加新总统就职仪式直接返乡

口无禁忌语出惊人被称“菲版特朗普”

长女此次就职副总统

谈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他因口无禁忌、语出惊人的风格而被称为“大嘴”总统,也被称为“菲律宾版特朗普”……据《华盛顿邮报》、CNN等媒体道,6月30日,菲律宾新总统小马科斯宣誓就任该国第17任总统。杜特尔特正式卸任,他未出席马科斯的就职仪式,而是直接返回家乡达沃市。杜特尔特看似放下菲律宾政治核心权力,却在离开之前就已展示出巨大且持久的影响力……

>>卸任总统

未出席新总统就职仪式

直接返回家乡

根据菲律宾宪法,总统任期为6年,不得连任。6月30日,杜特尔特任满之际卸下总统一职,交棒给5月初在菲律宾大选中获胜的小马科斯。

65岁的小马科斯是菲律宾已故前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之子。他的母亲伊梅尔达曾是菲律宾第一美女,年轻时当过歌手、参选马尼拉小姐,还曾被选为国会众议员,在政坛有“铁蝴蝶”的称号。小马科斯曾先后就读于牛津大学和沃顿商学院,全家流亡美国夏威夷。此次大选,他与杜特尔特44岁的长女萨拉结盟搭档,两人角逐正副总统。有杜特尔特家族的光环加持,他成功当选总统。

6月30日,应菲律宾政府邀请,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菲律宾新任总统马科斯就职仪式并同其会见。

马科斯在总统府主持新一届内阁宣誓就职仪式,成为菲律宾第17任总统。宣誓就职的内阁成员包括新任副总统兼教育部长莎拉等18名内阁部长。马科斯表示他将兼任农业部长,以解决商品价格上涨和食品供应等问题。外交部长等6个部门的内阁部长人选尚未确定。

就职仪式前,马科斯前往总统府马拉卡南宫,与等候在此的前总统杜特尔特会谈。二人见面后握手致意,气氛融洽。不过,杜特尔特并未出席小马科斯的就职仪式,而是直接返回家乡达沃市。

>>最受欢迎总统

卸任后想回老家教书

买间房子安安静静过日子

在杜特尔特政府任期结束前三天,最新民调显示杜特尔特成为“菲律宾最受欢迎总统”。2021年底的民调中,杜特尔特支持率为67%,这一支持率比过去40年来的历任总统都高,而且这是在疫情持续肆虐、菲律宾国内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取得的调查结果。

杜特尔特现年77岁,律师出身,拥有华裔血统,祖父是中国福建人。他出生于菲律宾莱特岛,但在上小学时全家搬至达沃市。当选总统前,他在达沃市任市长一职长达25年。

今年5月,谈到卸任后的计划,杜特尔特表示想要回老家达沃市教书,在达沃买间房子,安安静静地过日子。杜特尔特说:“未来我会待在达沃。虽然我只是一个平民,但我仍会尽力为你们服务,就像我第一次当选市长时告诉你们的那样。”

>>副总统之父

虽卸任但并未谢幕

长女继承衣钵担任副总统

尽管杜特尔特表示将退居乡野,但舆论普遍认为,杜特尔特虽卸任但并未谢幕。他仍将是菲律宾政坛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未来马科斯执政,要想政权稳固,必然需要他的支持。

而且,杜特尔特家族可能会成为菲律宾下一个举足轻重的家族。虽然卸任总统,但杜特尔特现在仍是副总统之父,未来甚至可能是总统之父:他的长女莎拉刚就任新一任副总统,而以其极高的人气,2028年她甚至可能竞选总统。她在副总统竞选中的得票率甚至比小马科斯在总统竞选中的选票还要高。

莎拉就任菲律宾副总统兼任教育部长,她的弟弟塞巴斯蒂安接替她当选达沃市长,继续守住和巩固杜特尔特家族的政治大本营,她的哥哥保罗则当选国会众议员。

杜特尔特的高压扫毒行动和铁腕政策曾引发西方舆论争议,甚至让他面临国际刑事法院的诉讼。他卸任后是否会被清算?分析称,莎拉由父亲杜特尔特一手提携当上副总统。小马科斯因其父亲马科斯执政期间的贪腐和政治暴力饱受争议,莎拉的支持与结盟被认为是小马科斯能当选总统的重要因素。此次两大家族的结盟,会让杜特尔特卸任后摆脱被清算的后顾之忧。

>>“铁腕总统”

对待毒贩格杀勿论

以强硬手腕打击犯罪

杜特尔特曾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最大城市达沃任市长25年。当地曾经帮派横行、极端武装势力猖獗,但在杜特尔特铁腕治理下治安明显改善,成为以安全著称的菲律宾城市。他本人则以强硬手腕打击犯罪著称,被称为“铁拳”市长。

延续以往的铁血手腕,杜特尔特当了6年“铁腕总统”。在他的铁腕整治下,菲律宾贩毒案件大为降低,毒品泛滥得到严控;打击犯罪效果显著,国内治安明显好;菲律宾的贫困率从21%减少至14%,中下层人民生活质量提高。

杜特尔特上任后发动的“扫毒战”曾备受争议,因为他铁腕缉毒,宣称对毒贩格杀勿论。自2016年7月以来,在20多万次禁毒行动中,有6600多人死亡。他还公布了最严厉最极端的禁毒政策,任何人都可以当街击毙罪犯和贩毒者,不仅不需要负法律责任,还可以额外获得一笔高额赏金。

这种发动群众的方式让毒贩无处可躲,甚至还出现了大规模的“赏金猎人”团体,专门捕杀毒贩。据称,一度有近70万名毒贩选择自首。菲律宾各大监狱的门口排满了前来自首的毒贩。不过,不少贫民是为赚得生活费铤而走险选择贩毒,因此在扫毒战中白白失去了生命。

>>“大嘴”总统

因口无遮拦引国际批评不断

对待美国也毫不客气

杜特尔特常常因为口无遮拦登上各国媒体头条,被视为“菲版特朗普”。“腐败警察再犯错误就杀掉他们”“不满我领导可发动兵变”“如果官员腐败,在我面前扇他们巴掌”等言论也曾引起菲律宾国内不小轰动。

在国际社会,杜特尔特因口无遮拦得罪了不少政客,国际上批评声音不断,他却不屑一顾。因为和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高德伯格之间存在过节,他骂高德伯格是“伪娘”。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曾公开反对他打击犯罪的方式,对其禁毒工作颇有微词,他就骂潘基文“愚蠢”。

2019年,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港口,存放着大批来自加拿大的垃圾,且这一放就是六年之久。杜特尔特对加拿大的行为十分恼火,他命令即刻把这些垃圾运回到渥太华,即使菲律宾负担费用。他还说:“加拿大,你们再不把这批垃圾拉回去,我们就要宣战了!”“我自己租船把垃圾送加拿大,你们不收就倒进加拿大领海!”

杜特尔特对待美国也非常强硬:美国政府曾多次指责菲律宾的扫毒行动,杜特尔特则回击说,菲律宾早就“不再是美国的殖民地”,这也导致美菲关系逐渐破裂。他还曾称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是“妓女的儿子”,因为美国在人权问题对菲律宾指责多多。杜特尔特后来承认,他去秘鲁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曾假装生病,缺席了一场晚宴,目的就是为了避免与奥巴马的尴尬碰面。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