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对五大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行为零容忍

“这次的专项整治行动,将重点整治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借疫情防控违规设立收费项目、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的惠企收费政策、收取明令取消的费用、强制捆绑销售、乱检查、乱罚款等问题。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将坚持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零容忍’,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的不合理负担。”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杨荫凯在6月30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在全国要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聚焦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等五大领域。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与往年有何不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银保监会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在吹风会上作出详细解读。

确保降费减负各项政策红利惠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近年来,财政部持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

“多年来,特别是2013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综合采取清理、降标、规范、治乱等方式,取消、停征和减免了一大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财政部税政司司长贾荣鄂称,目前,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由185项减少至50项,减少幅度约73%。其中,涉企收费由106项减少至32项;政府性基金由30项减少至20项。财政部在门户网站公布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一张网”,并实时更新,方便社会公众查询、监督,实现“阳光收费”。

对于此次地方财经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降费减负助企纾困政策未有效落实,采取打折扣搞变通方式侵蚀降费减负红利,相关政策红利未及时有效惠及市场主体等问题,严禁违反收费基金立项审批权限自立名目收费、扩大收费范围、提高征收标准等。督促指导地方政府和下属单位加强财政收支预算管理,严肃查处违规下达收入目标任务,违规以财政支出方式实施与企业缴纳税费挂钩的返还政策,征收过头税费,集中开展逐利式的乱检查、乱罚款,向市场主体强制或者变相摊派等加重市场主体负担的行为,坚决禁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同时,财政部还要求各地要重点围绕变相截留涉农资金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

围绕服务价格管理、服务价格行为等 明确25项整治要点

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负责人赵越介绍称,近年来,银保监会先后出台了“融资收费新规”“市场调节价管理指导意见”等制度文件,开展了三轮收费治理行动,曝光了四批次典型案例,逐步构建了制度规范、检查督促、公开曝光这样“三位一体”服务价格监管机制。通过严肃查处问责,直接违规收费问题有所减少,但是部分银行分支机构仍然存在规避政策要求或者不当收费等情况。

银保监会此次行业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减轻企业负担”这一目标,重点覆盖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制造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行业等领域,以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围绕服务价格管理、服务价格行为、与信贷融资相关收费事项、合作业务管理等四个方面明确了25项整治要点,重点治理未按照规定披露服务价格信息、超出服务价格公示标准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者少服务、利用优势地位转嫁应由银行承担的费用、贷款强制捆绑金融产品或服务、未落实各项服务收费减免政策以及服务合作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据介绍,此次专项整治行动银保监会将采取机构自查和监管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发现的问题要求机构追溯源头,扎实推进整改,依法依规清退违规收费,严肃内部问责。同时,监管部门将开展检查,将坚持问题导向,以查促改,综合运用督促清退、整改问责、行政处罚等手段,确保专项整治行动见成效。

“银保监会将以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督促银行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免服务收费、减轻企业负担等政策要求,提升服务价格管理水平,建立健全有效遏制违规收费的长效机制,全面助力稳住经济大盘。”赵越称。

部署各地针对水电气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

杨荫凯表示,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公用事业是城镇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直接关系社会公众利益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清理取消各种形式的不合理收费,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

据介绍,截至2021年年底,各地清理规范水电气暖收费,累计减轻用户负担超过300亿元,取得了积极成效。

杨荫凯称,要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环节收费,取消不合理收费,规范政府定价和经营者价格收费行为,对保留的收费项目实行清单制管理。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总体安排,国家发改委制定了《水电气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方案》,部署各地进一步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清理整治不合理收费。

《方案》明确了五个方面重点任务:清理规范建筑区划红线外接入工程收费、建筑区划红线内有关收费、已纳入定价成本的相关收费、非电网直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其他不合理收费。在入网工程、建设安装、更新改造等领域,明确了不得由用户承担建筑区划红线外任何费用、不得收取已纳入房屋开发建设成本的水电气暖安装费用等“十个不得”。在计量装置、强制检定、收费清单管理等领域,明确了严禁向用户收取水电气暖计量装置费用、严禁强制检定并收费、严禁在收费清单外收取其他费用等。

据悉,自查自纠结束后,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问题线索及各地自查自纠情况,开展实地抽查检查,对发现的涉企违规收费问题依法依规惩处。

借疫情违规设立收费项目的都要坚决予以整改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局长袁喜禄表示,此次四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将会同有关部门,一起研究制定下发联合检查工作方案。主要考虑注重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对于重点部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主要是着重做好“四查”:一是查工作,深入检查整体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二是查政策,深入检查涉企收费政策的梳理和政策解读情况。三是查问题,深入检查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的排查和建立台账情况。四是查整改,深入检查自查自纠特别是问题整改情况。

第二,这对于联合检查中发现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要坚持“零容忍”。凡是降费减负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凡是借疫情违规设立收费项目的,凡是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惠企收费政策的,都要坚决予以整改。

第三,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例,要加大公开曝光力度,主要是要让广大企业了解惠企政策的内涵,让政策实施主体了解政策的边界。

第四,要充分发挥专业部门与综合部门、行业监管与市场监管的协同作用,形成监管合力。

坚持零容忍的态度纠治交通运输违规收费行为

交通运输部财务审计司司长卢尚艇表示,交通运输是市场经济的经脉,也是保障民生、防控疫情的重要支撑。开展交通物流领域的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内在要求,是激发交通物流市场主体活力、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保障,也是促进交通运输平稳健康发展的有效举措。交通运输部将落实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组织开展好交通物流领域涉企违规收费的专项整治,采取以下举措:

一是建立交通物流领域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会同相关部门制定自查自纠方案,加强与海关、商务、市场监管、发展改革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规范交通物流领域涉企收费行为。

二是全面梳理分析违规收费的风险点,紧盯违规收费问题,重点整治水运、公路、航空、铁路等领域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不到位、继续收取已明令取消的收费或者重复收费、规避政府规定拆分项目收费、不执行政府定价目录或收费公示制度、以防控疫情的名义向企业违规收费或者强制摊派等重点问题。

三是全面排查交通物流领域各环节收费情况。

四是对发现的问题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回避、不遮掩、不转移,做到即知即改、立查立改,建立台账、销号管理,推动完善长效治理机制,努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为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