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陕西大幅提升两癌筛查覆盖面

“谢谢你们,要不然就发现不了我的病,也不能尽快治疗了。”日前,旬阳市仁河镇方家湾村47岁的李女士对上门随访的医护人员说。在一年前的免费两癌筛查中,她被查出了癌前病变,很快通过绿色通道手术治疗,目前一切良好。

宫颈癌和乳腺癌严重威胁妇女健康,为促进全省妇女健康水平,2020年起,陕西省将原卫生系统宫颈癌、乳腺癌筛查项目与原计生系统母亲健康工程、三查服务项目从资金到服务进行了全方位整合,形成以“两癌”筛查为核心的妇女健康促进项目。

项目实施以来,取得了积极成效。大幅提升了两癌筛查覆盖面,妇女健康促进项目实现了农村妇女免费宫颈癌筛查全省全覆盖,免费乳腺癌筛查脱贫县区全覆盖。有效维护妇女生命健康,全省累计开展免费宫颈癌筛查99万例,宫颈癌早诊率达94%,采用高效准确的HPV检测方法,检出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检出率较前十年大幅提高;开展免费乳腺癌筛查63万例,乳腺癌早诊率达68%。

据介绍,早诊早治极大减轻了患者身心痛苦,改善了治疗效果。有效减轻家庭社会负担,避免了癌症中晚期治疗产生的巨额费用。同时,通过筛查试剂集中招标,将HPV筛查费用降至50元/例,有效提升了项目资金使用效益。

此外,不断持续提升两癌筛查服务能力。初步形成乡村动员、县级筛查、省市诊治的两癌筛查服务网络,全面建立以各级妇幼保健机构为主体的项目管理体系。开发建成两癌筛查项目信息系统,实现个案信息实时录入,项目报表自动生成,有效提升管理效率。同时,通过线上集中培训,线下进修学习等方式,有效提升基层筛查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群众保健意识,大力开展两癌筛查惠民政策、科普知识宣传,不断提高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筛查。  华商报记者 李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