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陕西省委工作会议召开同步组织重点项目观摩

陕西省经济稳增长背后的那些力量

6月19日-23日,陕西省委工作会议召开,并同步组织重点项目观摩。

此次观摩活动在陕北陕南片区同步展开,华商报记者跟随观摩活动深入多个重点在建项目,了解陕西省经济稳增长的背后力量。

延安市

黄陵矿业一号煤矿:矿井实现智能化 先后创造六个行业第一

“智能矿井系统从建设到投入运营,先后创造了全国煤炭行业‘六个第一’。”黄陵矿业公司一号煤矿矿长薛国华说。

据悉,陕煤集团黄陵矿业一号煤矿是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和20项兴陕工程之一。年生产能力600万吨,井田面积184平方公里,地质储量3.59亿吨,可采储量2.81亿吨。

近年来,黄陵矿业一号煤矿累计投入2.4亿元,先后实施了智能采煤、智能掘进、智能通风等28项智能矿井建设项目,实现了矿井主要系统的智能化,全面提升了矿井科技装备水平,实现安全高效发展,持续引领了煤矿智能化建设新方向。

黄陵县2×660MW电厂项目:预计年发电量72亿度 年产值22亿元

“电厂项目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72亿度,年产值22亿元,成为陕北至湖北特高压输电线路重要电源支撑点。”陕西黄陵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东说。

黄陵县2×660MW电厂项目占地560余亩,总投资48.6亿元。2021年3月开工,计划2022年底实现并网发电。电厂采用高效超超临界、间接空冷两机一塔、等离子点火、全负荷SCR脱硝等先进技术,保证了供电煤耗、厂用电率、烟气污染物排放指标等参数达到国内同类型机组领先水平,具有超净排放、节能高效等特点。

甘泉县工业园区:布局3大园区 实现年营收19.2亿元

据悉,甘泉县工业园区规划面积11.38平方公里,已布局、建成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智慧物流产业园、精细化工产业园。同时,还建成小微企业孵化基地标准化厂房11栋。

经过多年发展,甘泉工业园涌现出甘泉甘美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甘泉八千里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甘泉聚全消耗用品有限责任公司等优秀民营企业。截至2021年,入园企业已达到34户,实现年营业收入19.2亿元,完成税收6636万元。2022年,甘泉工业园区共实施省、市、县重点建设项目共11个,计划总投资16亿元。目前,这些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

延长石油杏子川油田:CO2驱油与封存示范 能源企业新“碳”索

延长石油杏子川油田CO2驱油与封存示范工程项目(简称CCUS)由陕西延长石油牵头,延长油田杏子川采油厂具体实施,2021年5月在安塞化子坪油区建成。

该项目以延长石油榆林煤化公司高浓度CO2为气源,捕集成本小于120元/吨;以杏子川采油厂化子坪油区为CO2驱油及封存示范现场,预计20年累计封存CO2量达95.8万吨。在此基础上,杏子川采油厂近期将启动26万吨/年的CCUS工程建设,届时化子坪油区CCUS项目总规模将达到36万吨/年。

延长石油已完成500万吨/年CCUS项目总体规划编制,计划一期实施240万吨,为陕西省及我国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做出积极贡献。 华商报记者 张鹏康

汉中市

城固光电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拥有3D车载显示玻璃生产“独家”技术

城固光电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由陕西东城皓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3亿元。二期项目2021年5月开工,在50天内,完成了从基础开挖到主体封顶这一艰巨任务。

据了解,该项目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项目包括新建生产厂房、库房、各类站房等;二期新建粘胶济原材、光学膜片等5个产业链生产车间及相关配套附属设施。

陕西东城皓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富贵向记者介绍,奔驰、宝马、保时捷等多家著名车企品牌使用的3D车载显示玻璃,就是陕西东城皓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并销售的,该公司是唯一一家同时拥有原片生产和热弯技术的企业。同时,随着汽车内饰审美的不断更迭,公司生产的车载显示玻璃也随之进化,例如显示区域的数量增加、玻璃曲度变化,公司设计更贴近实际需求、更人性化。

“二期项目预计今年8月完成建设,完成建设项目投产后,3D车载显示玻璃产能将扩大至年产1200万片。”陈富贵介绍。

汉中高端原料药新区:从原料生产走向生物制药自主研发

汉中高端原料药新区,是由陕西汉江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58亿元建设的重点项目。陕西汉江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佳说:“陕西汉江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出口创汇,占汉中市的60%,新区建设完成后,集团年产值将翻一番。”

张佳告诉记者,从2005年集团建成至今,17年来,集团年产值从600万美元跃升至6500万美元。生产模式也从药品原材料生产,发展至生物医药研发,智能化、自动化生产已经成为集团生产常态模式。

新期项目建筑总面积约5.2万平方米,新建生产车间三个、库房4座,以及生产管理楼、行政办公楼、维修中心、动力中心、污水处理站、锅炉房、生活服务楼、门卫室等用房。项目于2020年4月开工,亩均投资807万元,亩均年税收168万元,亩均年税收42万元,带动就业700人。

汉中万利航空飞机零部件加工装配生产线建设项目:目标成为全球第二家飞机舱门制造企业

汉中万利航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2亿元。总建筑面积3.62万平方米,建设4栋厂房、1条零部件生产线、4条表面处理生产线、3条舱门装配线,热处理及产品试验检测中心、信息化中心与装配配套保障中心等。

公司董事长顾京说,目前,项目二期正在建设,该项目主体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完成建设后,计划在后年(2024年)实现年产值12亿-15亿元的目标。

高质量发展不止在稳步推进,更在于长线思维与远大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制造完整的飞机舱门,目前全球只有北美地区拥有此项技术,为波音与空客供货。我们立志成为全球第二家拥有这项技术的公司。”顾京说。 华商报记者 李新怡

安康市

安康毛绒文创总部产业园:冰墩墩的“故乡” 安康毛绒玩具走出中国

座落在安康市汉滨区的毛绒文创总部产业园,是冰墩墩和雪融融的“故乡”。该产业园区于2021年7月开工建设,总投资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安康毛绒玩具的“触角”早已走出陕西、走出中国。汉滨区五里产业园区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力说,目前的园区产能不足,仅欧美市场的订单,已经排到今年8月,待新园区建成,产能不足等问题将得到解决,达到亩均年产值2400万元,亩均年税收50万,带动就业10000余人。

未来,完成建设的毛绒玩具产业园将主要承接东部及沿海城市的产业转移,并引进总部级毛绒文创产业链企业,引导毛绒玩具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开发毛绒智能潮玩元宇宙试验基地、工业旅游景区等产业,打造安康地域文化IP,办成拉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城乡群众稳定持续增收的“富民产业”。

安康智慧物流园:京东深度合作企业 将带动2000余人就业

安康启云智慧供应链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康说,该项目与京东集团深度合作,旨在充分发挥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对农副产业和商贸业的拉动作用,促进经济要素的集聚和供应链的整合,以智慧化、高效化、专业化的物流服务,助力安康农副产品辐射秦巴、对接全国、面向世界,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该项目占地331亩,总建筑面积约22万㎡。分三期建设快递物流区、城市配送物流区及配套设施,快递仓储、中央厨房、农副产品加工用房、农批市场,冷库、冷链物流、智能化信息平台及配套设施,打造集快递物流、冷库仓储、交易、城市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物流园区。

项目从2021年2月开始建设,预计2023年上半年全部投用。刘康告诉记者,企业的目标是3年内实现产销30亿元,年上缴税费3000万元,带动2000余人在此就业。

安康锂电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研发生产项目:补齐陕西锂电池原材料行业空白 计划3年后全部原料都来自于回收电池

“之前,陕西省的锂电池行业是空白状态,我们就是来填补空白的。”博创宏远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杰说。

12年前,赵杰从大学校园里走出来,成为一家锂电池研发公司的创始人。赵杰获得陕西省政府和安康市政府的支持,从江西省来到陕西省,成立了陕西第一家研发、生产磷酸铁锂的企业。

目前,仅2022年内,该公司完成建设的区域已经完成3000万元的产值,公司计划全年达到8000万元的总产值,并做到年产40000吨锂电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的目标。

赵杰说,锂电池产业的未来将聚焦于“绿色发展”之上,“公司的发展计划是,3年后我们所有的生产原料,都来自于回收的报废车辆电池。” 华商报记者 李新怡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