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中国航母三舰客

  2012年9月25日

  辽宁舰交付海军

  百年航母梦终圆

  2019年12月17日

  山东舰威武入列

  中国海军进入双航母时代

  2022年6月17日

  福建舰下水

  中国第三艘航母筑梦深蓝

  福建舰,舷号为『18』

  是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

  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

  采用平直通长飞行甲板

  配置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

  满载排水量8万余吨

  2012年9月25日

  第一艘辽宁舰交付海军

  编号:16

  满载排水量:6万吨

  搭载舰载机:24架歼-15

  起飞方式:滑跃起飞

  2019年12月17日

  第二艘山东舰威武入列

  编号:17

  满载排水量:6.5万吨

  搭载舰载机:36架歼-15舰载机

  起飞方式:滑跃起飞

  据新华社电 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下水命名仪式17日上午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江南造船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出席仪式。

  11时许,下水命名仪式开始,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许其亮向接舰部队主官授予命名证书,与军地领导共同为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下水剪彩。随后进行掷瓶礼,香槟酒瓶碰击舰艏碎裂,舰船鸣响汽笛,船坞坞门打开,航空母舰缓缓移出船坞,停靠码头。下水命名仪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声中结束。

  经中央军委批准,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福建舰”,舷号为“18”。福建舰是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采用平直通长飞行甲板,配置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满载排水量8万余吨。该舰下水后,将按计划开展系泊试验和航行试验。

  海军和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领导董军、袁华智、雷凡培、杨金成,以及军地有关部门领导、舰艇科研生产单位的干部职工和部队官兵代表参加仪式。

  热点5问

  为何叫福建舰?

  17日晚,海军新闻发言人刘文胜海军大校就福建舰命名、部署地、性能特点及试验安排等问题发布了相关信息。

  谈到第三艘航空母舰为何命名为福建舰时,刘文胜表示,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命名规则,航空母舰一般以省级行政区划命名。经中央军委批准,第三艘航空母舰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福建舰”,舷号为“18”。

  将来部署在哪里?

  关于福建舰将来会部署在哪里,刘文胜介绍说,将统筹考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需要,以及航空母舰运用特点、港口保障条件,科学选择福建舰部署地点。

  下水后有何安排?

  “福建舰有哪些特点,下水后有何安排?”刘文胜在发布会上说,福建舰是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采用平直通长飞行甲板,配置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满载排水量8万余吨。福建舰下水后,将展开系泊试验和航行试验,下步根据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统筹安排交接入列工作。

  为何选在17日下水?

  福建舰下水日期为何选在6月17日?选择日期有啥讲究?

  据悉,17日是接下来半个多月时间中,潮水高度最高的一天,非常适合大吃水舰艇下水。当天的水文条件很好,最大潮高高达233MM,而18日的潮高只有226MM,19日的潮高只有216MM,20日就只有201MM了。考虑到船坞都注水了巨舰总不能一泡泡上半个月吧?航母可是典型的大吃水水面舰艇,所以当天真的是太适合巨舰下水了。

  电磁弹射研造有多难?

  电磁弹射是采用电磁作用原理产生的电磁推力使物体加速。因电磁驱动力与电流平方成正比,所以只要保证足够的电流输入,便能在发射装置内产生足够大的推力,使物体达到更高的速度。表面看,电磁弹射器原理并不复杂,但制作起来难度极大。要想让二三十吨重的舰载机在短短几十米的距离上达到起飞所需的高速,电磁弹射器的瞬间功率可达几万千瓦,这远远超出了普通蓄电池所能承受的放电能力。

  对此,专家认为,电磁弹射技术的关键在于储能设备,如果这套技术不解决,电磁弹射就是一句空话。电磁弹射原理简单,但是工程化过程中面临很多具体的技术问题。此外,目前,世界上拥有航母的国家太少了,如果连航母都发展不了,那要发展电磁弹射航母更不可能。

  不过,专家也认为,电磁弹射是航母的未来,新技术必然面临可靠性和成熟度的问题,但这一技术是根据海军航母装备发展的需要发展起来的,就算有一天美国海军把电磁弹射退回去了,其他国家也一定会走下去,因为,海军装备发展一定是要进步的,进步才能带来更强大的战斗力。 据《中国船舶报》、人民海军微信公众号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