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双语带货 散文式金句频出 陕西小伙董宇辉成直播界“顶流”

他凭才华卷起直播风云

“你知道董老师吗?最近可火了。”

“知道,我昨天刷到那个卖玉米的直播了。太厉害了,主播出口成章!”

两个月前,刘畊宏以一己之力成功带火健身直播,刘畊宏本人也成为现象级的主播,创造了7000多万的涨粉神话;6月,让外界意想不到的是,接下直播出圈接力棒的竟是新东方旗下东方甄选的双语直播。

>>董宇辉其人

出生于陕西渭南潼关的一个农民家庭,2015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曾任新东方英语名师,目前是抖音东方甄选直播间主播。

2015年初,大学还没毕业的董宇辉加入新东方,成为一名高中英语老师。

在西安新东方学校,时任校长的新东方在线CEO孙东旭,提拔了“非主流少年”董宇辉。

发现宝藏主播

董老师为什么火了?

(老师卖的不是产品,而是知识,除了知识外,还种草价值观与梦想。)

近日,自黑撞脸“兵马俑”的新东方名师董宇辉,突然爆火,在抖音、微博、小红书等各大平台引发刷屏效应。不像一般的主播介绍仅局限在产品功能,董宇辉则是时不时变换身份,从历史老师、哲学老师、语文老师、生物老师等来回切换自如,描述产品的背景,甚至时不时还会来点高级段子、名人诗句等。用中英文双语讲解产品,不时夹带几句陕西话,边讲段子边直播。不少用户不仅是来学英语,更像来听相声。

6月9日,带过50万学生有8年英语教学经验的段子手老师董宇辉在直播间卖牛排,只见他拿出白板和笔,认真地教起了与牛排相关的英文。

正当大家沉浸在学单词时,董宇辉突然掏出一个和自己的脸型很像的煎锅,一本正经地说:“大家在六月的清晨点进直播间,看着我像兵马俑一样的脸型,感受到了人生的无常和命运的不公,但这时你发现和我一样脸型的还有这款299元牛排送你的这口锅,这个锅你得背。”又能学英语又有段子听,笑点与知识点齐飞。宝藏老师董宇辉一下子成网红。

推荐玉米时,董宇辉回忆起儿时的“诗意田园”——我小时候在农村长大,夏末初秋时节,在农村院子里躺在凉席上,听大人讲他们一天的收获和明天的计划,夜风吹来树叶沙沙作响,夜空中繁星点点,偶尔飞过一两只飞鸟,发出清脆的声音。那些夜里,我要么抱着一个井里冰镇过的西瓜,大快朵颐,要么啃着一根自家地里种的玉米。

介绍DK百科时,他的带货话术更是一绝——这本书里,从岩石到细菌,完整地分享了这个星球上丰富的生命。我们没办法真正去踏上每一片土地,我们没办法牵孩子的手,去看每一处风景;我们没办法去听每一个诗人,讲他们的故事;我们也没办法去看每一个科学家,听他的发现,去研究他的手稿。但请记得,你一定可以找到一个无所事事的下午,就像你好多年前放学后无所事事的下午一样,陪着孩子翻这本书,聊一些童年成长的故事,让他感受到,在当年的那种情况下,他的爸爸妈妈也是一个热爱山水,寄情于自然的人。

此时正巧翻到书里的一张老虎图片,董宇辉又有了新灵感:“这一页可能大家觉得很丑,但如果是我,可能会告诉孩子:万物皆有他的审美,听所有人意见,保留自己的判断;万物皆有他的审美,我们不能用自己的判断标准去衡量别人;如果只有了一种审美,那世界上便没有了美;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罪,那便没有了对;如果世界上只剩下成绩,那便没有了孩子呀;如果世界上只追求物质,那便没有了爱情。最后,自然地带上一句:朋友们,右下角一号链接……

董宇辉在出口成章的同时,会穿插英文翻译,把讲课融入带货中,有梗有料。他们卖的不是产品,而是知识,除了知识外,还种草价值观与梦想。

新东方直播间,火是偶然?

(最近能火,因为“爱我的人,正好看见了我”。)

直播间的爆火给在黑暗中的新东方带来了一缕曙光,其实新东方直播间的爆红,是一种偶然,但其中又藏着必然。

董宇辉回应爆火表示,不是突然讲笑话,教英语,从产品上升到哲学、文学这样风格,实际上已经半年了。最初,大家并不接受,很多人甚至吐槽,“能不能找个好看的男主播,新东方没人了吗?”“你说这些有什么用,我只在意价格……”最近能火因为“爱我的人,正好看见了我”。

不少家长以“学英语”的名义,带着孩子一起看直播。据说直播回放也被官方或网友进行了多次剪辑传播,商品信息也潜移默化地得到二次宣传,商家也想不到这意外之喜:带货服务买一送一。

短短4天,“东方甄选”直播间的粉丝从100万涨到300万,单日销售额从之前的百万左右飙升到一千多万,一度带动新东方在线股票大涨40%。

老师们为什么要去直播带货?

(“双减”后教培行业迎来全面洗牌,各家通过不同方式转型“自救”。)

去年7月,“双减”靴子正式落地,国内的教培行业也因此迎来一次全面的洗牌。在学科类教育受到管控后,此前曾长期依赖K12教育的教培企业都在谋求转型,希望通过找到新的盈利增长点来帮助公司走出困境,素质教育、成人教育、教育类的智能产品等成为了各家试图“自救”的方式。

新东方的直播之路,最早可以追溯至去年的9月。据新东方透露,俞敏洪决定做直播带货时,周围几乎都是反对的声音。1个月后,俞敏洪还是一头扎入到直播的大战中。2021年10月,新东方成立了东方优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此次东方甄选的双语直播走红,也让外界对于新东方是否已签约大量老师转型做主播十分关注。

此次走红后备受关注的主播董宇辉自大四以来就在新东方,对于新东方的转型,董宇辉坦言自己一度想过放弃和离开。此前自己已经和人力面谈完准备签署离职,他的伯乐孙老师挽留他,“当你不知道有什么用的时候,你要做的就是彼此相信、彼此依靠、彼此取暖”。之后他回来人力刚好已经下班,董宇辉阴差阳错之下最终还是决定留在了新东方。

对于近日直播的好成绩,董宇辉并没有被眼前的短暂胜利冲昏头脑,“我只是新东方好几万员工中非常普通的一个,感谢大家的包容和信任。其实我们只是在做正常的工作,命运青睐了我们而已。我们希望能够更加长久地被大家所选择,一定是好产品,然后才是我们(主播)”。 综合

对话带货老师

当一个新东方老师开始卖菜……

问:董老师你好!听说你最近很忙,能说说你的日程吗?

董宇辉:我之前一天就播一次,一次三到五个小时,最近几天评论区全都在叫我,我不能不出来,所以我现在一天播两次,工作六个小时起。剩下时间基本就是在接受采访,或者准备直播。

问:你“卖牛排顺便教英语”的丝滑片段广为流传,那段脚本准备了多久?

董宇辉:那是临场发挥的。最近网上各个平台能看到的那些视频,全都是我现场发挥的,我们没有提词器。

问:所以你上播前不用准备?

董宇辉:不不不,我们上播前必须大量了解产品信息,这是专业。但坦诚说,这两天我确实没时间准备,所以一直在卖书,因为书是我的舒适区,要聊书,我随时都能聊上三天三夜。

问:你现在这么红,团队考虑过给你请个化妆师,遮遮瑕再上播吗?

董宇辉:没想过,因为以前也是这样,素面朝天就上去了。我给网友们解释过,据说环境的变化会让生物应激地保护自己,人会把汗毛竖起来——也可能我是一个懦弱胆小的人——太大的变化会让我觉得紧张。我还是希望尽量让自己舒服一些。

问:作为一个“胆小懦弱的人”,从老师转型主播的过程中,有过什么挣扎吗?

董宇辉:我不当老师之后,一度还挺难过的。我是农村孩子,虽然出身、相貌都平平,但是通过做老师,我能改变一个个年轻人,他们长大后进入各行各业,我助了他们的成长一臂之力,我觉得这是有意义的。

去年七八月那时候,我开始严重怀疑自己的价值。我在北四环边住着,过了四环就是北大,校墙围出很大一个圈。通宵失眠那段时间里,我就绕着北大一圈一圈地转。转得多了,也就接受了——人在面对巨大的痛苦的时候,大脑其实是会提醒你忘记它的,这是人身体的防御机能。我就是在那样的痛苦和纠结中慢慢地调整。

问: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董宇辉:接受自己。我曾经是个很骄傲的人,我喜欢上课,还带过一个特别大的团队,有几十个人和我并肩战斗。我羡慕、钦佩、享受那种工作氛围。去年七八月,他们都离开了。我那段时间的失眠,也有一部分是因为愧疚。

问: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董宇辉:让我坚持下来的动力有两个:第一,人得去寻找工作的意义。比如说我们之前卖苹果——陕西苹果——来自陕北,革命老区,那经济肯定相对欠发达,一箱苹果我们几块钱的利润,贴成券发出去,我们不挣钱。一晚上如果卖个一万箱呢?那几万块钱,农民吃药的钱、老人吃药的钱,孩子上学的钱就有了。这就是意义。

我就是农村人,我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现在每天还在种地,今天还在家庭群里发他们收完小麦去种玉米的视频,我知道那里正在发生什么。现在村里全是小孩,过年都少有人,如果通过卖农产品让青年人愿意返乡,让孩子有人陪伴,让老人也有人照顾,这就有意义,就能让我有成就感。

第二,我不愿意辜负身边这些人。我之前有过很多高薪的出路,即使现在转型搞农业直播间了,也依然有很多教育赛道的机会在找我,开价也挺高。但怎么说呢……你身边最好的朋友是谁?你会在他最难的时候抛弃他吗?

问:聊聊未来吧,你怎么规划的?还会直播多久?

董宇辉:有很多的媒体、甚至顶流综艺都找到我。但我没那个天分,我只想做一些踏实的工作:跟熟悉的人,在旧的地方,吃同样的东西,聊同样的话题,公司需要我当主播,我就先当主播;如果说我除了主播还能发挥其他的价值,比如说去做一些我们自己的农产品,农民、技术、销售这些连接起来,让更多人受益。我觉得,李安拿了奥斯卡之后买了汉堡回家去找老婆,大概就是这种感觉。如果有天东方甄选离了我不受任何影响,我身体也实在扛不下去了,存款也够过正常的生活,我可能会找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地方去支教。我想回到熟悉的地方。

问:为什么教书这么吸引你?

董宇辉:我讲个故事吧。好多年前我在西安上课,有个女孩来听我的公开课,坐第一排。下课之后,她在楼下远远给我竖了个大拇指就跑了。第二天她来报名,从手帕里拿出了一百、五十、二十、十块、五块还有毛毛钱,还是凑不够学费。我当时直接让她去教室上课,自己申请了一个员工五折优惠,掏了剩下那一半学费,跟她说是新东方免了她学费。后来她在我班里,我就会有意提问她、表扬她、鼓励她。一开始上课,我一提问她就脸红,站起来说不出来话,后来越来越开朗、自信、大方,成绩也越来越好了。后来开家长会,她家来的是奶奶,奶奶说爸妈离婚,妈妈没有回来,父亲车祸去世了,孩子就靠奶奶一点生活费供着。那之后一直到高三毕业,我都没让她再掏过孩子学费。孩子后来考得很好,上了西安当地很好的一本,很出息。

奶奶对我特别好,有年大年初一,我在上课,奶奶做了饺子,拿着上个世纪工厂里发的那种铝制饭盒,用手帕包好,就站在雪里头等我。那份饺子,我是连着眼泪吃下去的。

我为啥还是想回到课堂?像这样,看到自己的投入,能够改变一个又一个真实的人,会给我快乐。上一趟综艺,或是突然给我一笔巨款,我当然也会开心,但开心是有着高下之分的,帮助人、改变人的快乐,对我来说更直接、更强烈,在这个过程中,我能看到教育的意义。

问:此时此刻,你最想实现的愿望是什么?

董宇辉:(沉默了一会儿)其实,我还留着大家都在的群。我一直忍不住想,我留在这里,聪明一点、勤奋一点、皮实一点,努力一点,把这里做得好一点,能养活更多的人,有没有可能再见到他们? 据智族GQLab

网友热议

@麻圆油条臭豆腐:不得不说,人家英语说得贼溜!

@美食别怕我来了:我就是来买个玉米,你给我讲哭了……

@狗尾草微博:看了两个小时,根本停不下来。

@爆米花不是花:卷出了新高度。

@风不火:不敢相信,买东西的时候还能学习英语,有种用一包面包的钱报了一个新东方英语培训班的感觉!

@元气少女神666:对土味网红直播是降维打击。

@泽浩EDISON:以前是你给我钱,我教你家孩子知识。现在是你看我直播,我免费教你全家知识,然后你顺便买我推荐的东西。从培训模式变成了粉丝经济。

@fu啦啦z:文化的内涵,真是目前颠覆了现在的直播形式。

@北外滩到曼彻斯特城:知识可以让人看起来好帅!

@念荣爱分享:真正的铁饭碗,不是一个『职业』,是你自身具备的与众不同的能力。

@花卷是臭的妹:危机可能是转机,看谁能把握住时机!

@salmon218:特别佩服,就从身份转换这点说,不是所有人都能放下之前的身份的。

@yoyo111:这么好的老师,去直播卖东西……不知道说什么了。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