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西安38所学校民转公

学校:走集团化办学和“名校+”办学模式

老师:准备相关考核 进入编制后更有归属感

家长:减轻了教育负担 但担心师资流动

学生:扩大儿童入学资格 落实教育公平

新城区

西安爱知初级中学 西安汇知中学

西安行知中学(并入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 西安新知小学

碑林区

西安西北中学(原西安市西北中学) 并入西安市第六中学

西安民兴中学(原西安市民兴中学)并入西安市第八中学

西安尊德中学并入西安市第三中学

西安兴庆中学(原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分校)并入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莲湖区

西安市莲湖区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原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

西安市莲湖区大兴新区小学(原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小学) 西安益新中学

灞桥区

西安市灞桥区西安高新第一小学麓湾分校

未央区

未央区泰和居配建小学

雁塔区

西安雁塔金泰假日花城小学(原陕西师范大学金泰假日花城小学)

西安雁塔铭城小学(原西安雁塔区陕西师范大学铭城小学)

西安雁塔阳光小学(原西安交大阳光小学)

西安阳光中学(原西安交大阳光中学) 西安第二外国语学校

长安区

西安郭杜大学城学校(原西北大学附属大学城学校)

长安区第一民办中学 长安兴国初级中学

西咸新区

西咸沣西第一小学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实验学校

西安高新一中沣东中学 西咸新区空港枫叶学校(原西咸新区空港枫叶国际学校)

西安奥林匹克花园学校(原陕西师范大学奥林匹克花园学校)

西安沣东中加学校

高新区

西安高新第一小学 西安高新第二小学

西安高新第三小学 西安高新第四小学

西安高新区实验小学(原西安高新国际学校) 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

西安高新逸翠园初级中学

经开区

西安经开第一学校 西安经开第二中学

西安外国语学校(原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西安外国语学校)

浐灞生态区

西安浐灞御锦城小学(原灞桥区陕西师范大学御锦城小学)

13日下午,西安市教育局“官宣”了备受家长瞩目的38所“民转公”义务教育学校的名单,分布在7个市辖区,4个开发区。其中新城区4所,碑林区4所,莲湖区3所,灞桥区1所,未央区1所,雁塔区5所,长安区3所,西咸新区6所,高新区7所,经开区3所,浐灞生态区1所。

这一名单也立刻引发了热议,家长纷纷叫好,也有家长担心正在转公的学校里上学的孩子学业会不会受到影响,而专家、校长也有话说。

38所“民转公”学校名单

新城区

1.西安爱知初级中学

2.西安汇知中学

3.西安行知中学(并入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

4.西安新知小学

碑林区

1.西安西北中学(原西安市西北中学) 并入西安市第六中学

2.西安民兴中学(原西安市民兴中学)并入西安市第八中学

3.西安尊德中学并入西安市第三中学

4.西安兴庆中学(原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分校)并入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莲湖区

1.西安市莲湖区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原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

2.西安市莲湖区大兴新区小学(原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小学)

3.西安益新中学

灞桥区

1.西安市灞桥区西安高新第一小学麓湾分校

未央区

1.未央区泰和居配建小学

雁塔区

1.西安雁塔金泰假日花城小学(原陕西师范大学金泰假日花城小学)

2.西安雁塔铭城小学(原西安雁塔区陕西师范大学铭城小学)

3.西安雁塔阳光小学(原西安交大阳光小学)

4.西安阳光中学(原西安交大阳光中学)

5.西安第二外国语学校

长安区

1.西安郭杜大学城学校(原西北大学附属大学城学校)

2.长安区第一民办中学

3.长安兴国初级中学

西咸新区

1.西咸沣西第一小学

2.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实验学校

3.西安高新一中沣东中学

4.西咸新区空港枫叶学校(原西咸新区空港枫叶国际学校)

5.西安奥林匹克花园学校(原陕西师范大学奥林匹克花园学校)

6.西安沣东中加学校

高新区

1.西安高新第一小学

2.西安高新第二小学

3.西安高新第三小学

4.西安高新第四小学

5.西安高新区实验小学(原西安高新国际学校)

6.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

7.西安高新逸翠园初级中学

经开区

1.西安经开第一学校

2.西安经开第二中学

3.西安外国语学校(原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西安外国语学校)

浐灞生态区

1.西安浐灞御锦城小学(原灞桥区陕西师范大学御锦城小学)

各方说法

家长纷纷叫好的同时也有担忧——

会不会出现师资流动?会不会影响孩子学业?

名单一公布,立即引发热议。

华商报记者分别采访了教育专家、校长和家长,谈谈他们对公参民学校转公办的看法与建议。

专家:落实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西安文理学院教育学博士陶琳认为,义务教育学校“民转公”,对落实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保障儿童受教育权利等方面均具有积极的意义。

首先,将民办学校纳入公共政策的调控、管理范畴内,有利于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与合理流动,防止“一家独大”、“品牌垄断”等现象发生;

其次,当前民办学校的办学主体呈现复杂多样特点,转型公办性质有利于解决办学主体合法性,理顺行政管理关系,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最后,民办学校转型后享有国家财政支持,有利于扩大儿童入学资格,并通过义务教育免费政策、师资统筹、统一管理等方式高质量地实现儿童受教育权。

教育专家、西安交大韩城学校总校长刘鹏认为,公参民学校转为公办,是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减轻家长经济负担的务实之举。其实质就是地方政府承担义务教育主体责任,变家长买单为政府买单。这一举措对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缓解上学难上好学更难的现状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这一举措背后,体现了政府的政治担当和经济担当。下一步,社会各界更期望转制学校不是一转了之,而是创新机制体制,拒绝传统公办学校沉疴积弊,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学生发展、教育评价的全面创新与发展,真真正正地办成人民群众竖大拇指的家门口好学校。

家长:减轻了教育负担,但担心影响孩子学业

不少市民通过华商报“双微”等平台评论称:“动真格了!家门口的公办好学校越来越多。”

还有家长说:“38所‘民转公’学校里有不少‘名校’,这次改革力度大,不仅增加西安的优质公办学校也为家长减轻了教育负担。为西安教育点赞,祝西安教育越办越好!”

但同时,也有家长有一些担心。一“民转公”学校的初二家长宋女士说:“娃的学校确定要转公办了,担心老师会调整,担心因此影响孩子学习。”家长张先生就表示:“转公后,会不会减少学校的经费,老师因工资下降影响教学热情,造成学校原有特色课程和优势逐渐消失?”

校长:通过集团化办学和“名校+”推广自身优势

对家长的疑问,一“民转公”学校的校长认为:“一所优质的民办学校肯定具备相对完整的课程和体系,这也是民办学校文化中的一部分。我认为,它不会立刻消失。同时,38所‘民转公’学校中有一批原优质民办学校,转公后还将通过集团化办学和‘名校+’办学模式将自身的特色优质课程进行区域内推广,得到进一步的强化和优化。”同时,该校长也认为,“民转公”学校教师的入编政策和进程是保证民转公学校平稳、有序转制的关键。

“对家长担心的老师工资降低影响教学热情,首先需要明确,大部分民办学校老师的工资并没有比公办老师高出多少,而且民办学校长期以来形成的‘教师文化’对老师形成的浸润式影响,以及进入编制后更强的归属感,我认为都不会削弱老师的敬业精神,更会提高。”该校长说。

至于部分家长担心的因转公导致老师调整等,该校长说:“老师们肯定比家长更关注自身的职业发展进程,一定会积极准备相关的考核等。”

“‘民转公’是一个事关各方利益的大事儿,大家要坚信政府部门一定会平衡好各方关系,确保转公平稳有序。”该校长说。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实习记者 杨芷瑶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