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华商影像 > 正文

大熊猫陕西这项占第一

为何大家热衷组团去四川看?

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上,陕西省生态环境部门发布数据:陕西生物多样性实现恢复性增长,陕西秦岭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增幅密度全国第一。秦岭(陕西段)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由上世纪80年代的109只增加到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时的345只,增幅、密度、DNA调查获取率均为全国第一。

秦岭大熊猫作为具有明显特征的种群,早已被世界科学界确认,拥有了和四川大熊猫同等的地位。但如今提到看大熊猫,大家还是热衷去四川看,陕西打造大熊猫文旅IP,和四川差距究竟有哪些?

大熊猫资源 陕西PK四川

优势和不足共存

大熊猫已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万年,是生物界的“活化石”,在全球只有中国有大熊猫,是“国宝”。加之大熊猫圆圆的脸颊、大大的黑眼圈和胖嘟嘟的身体,成为男女老幼都喜欢的可爱动物。据说每个人的童年,都有一次看大熊猫的美好回忆。目前大熊猫主要在四川、陕西和甘肃分布,但提起观看大熊猫,不少人都会组团去四川成都,陕西大熊猫和四川大熊猫究竟有哪些不同?

据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发布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年底全国共有2239只大熊猫。据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管理局2021年发布,四川野生熊猫有1387只,圈养548只,共计1935只,占全球数量的76%。记者了解到,陕西有40多只圈养大熊猫,345只野生大熊猫(不含幼体),占全球数量的18.5%。在四川大熊猫基地有3个,分别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卧龙大熊猫基地、雅安碧峰峡大熊猫基地。普通市民和游客可以在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成都熊猫谷、成都动物园、熊猫乐园、雅安碧峰峡大熊猫基地、卧龙保护区大熊猫苑等6个景点公园和大熊猫亲密互动。陕西目前可以观看到大熊猫的有秦岭野生动物园、秦岭四宝科学公园和佛坪熊猫谷。

综合对比,陕西大熊猫整体数量虽然和四川有差异,但是也有独特优点。据秦岭四宝科学公园崔翔介绍,国家经研究部署在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大熊猫主要栖息地整合设立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跨3个省,陕西省大熊猫的野外生存数量比较多,四川大熊猫数量多,但是人工繁育的也多。此外,陕西有全球唯一的棕色大熊猫,野外已经发现了10次,这些都是陕西大熊猫的优势。在长相上,四川的大熊猫鼻长、脸尖;秦岭的大熊猫鼻短、脸圆,有国宝“美人”之称。

起步晚 宣传力度小

陕西大熊猫离C位还有距离

陕西具有最高密度的野外大熊猫以及全球唯一的棕色大熊猫,为何大多数人还都选择去四川看熊猫?

华商报记者采访到西安市民李女士,她去年暑假带着孩子专门去过成都看大熊猫。她表示,孩子很喜欢大熊猫,也去过秦岭野生动物园,但里面只有2只,对比之下感觉成都看大熊猫更有氛围,在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逛一次就可以看到上百只大熊猫,还可以和大熊猫进行互动,并且成都和大熊猫相关的文创和周边产品五花八门,覆盖衣食住行各方面。

除了大熊猫数量及游玩内容的差距外,记者了解到成都观看大熊猫更便捷。以钟楼作为西安城市中心,驾车去最近的秦岭野生动物园需要1个小时,去秦岭四宝科学公园更是需要1小时30分钟以上。反观以天府广场为城市中心的成都,想要去大熊猫繁育基地,驾车仅需30分钟左右。

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的结果显示,许多人都不知道陕西有大熊猫,陕西秦岭四宝科学公园也是2021年对外开园。起步晚、宣传力度小无疑是陕西大熊猫知名度不及四川大熊猫的最大原因。

据悉,早在2008年,四川就力邀好莱坞实地拍摄《功夫熊猫》。成都更是号称要打造“熊猫之都”,建造了全世界首家以大熊猫为主题的互动体验专题博物馆,举行大熊猫文化研讨会,把城市街道命名为熊猫绿道,地铁还有专门的熊猫专列,市中心的商场上更是趴着一只大熊猫雕塑,来来往往的行人都能看见。除此之外,iPanda熊猫频道是由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与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合作设立,以大熊猫为主题,以多语种为媒介进行传播,无疑已经站在世界大熊猫的C位。

回看陕西,“文化陕西”的定位更偏历史和文化,对大熊猫的宣传不够早也不够自信,十四运上很多人通过“秦岭四宝”才了解到陕西还有那么多国宝级动物。起步晚、宣传力度小、不够创新,陕西大熊猫IP相较四川还有不小距离。

打造陕西大熊猫文旅IP

抓住特点 利用好每一次契机

中国大熊猫基地在四川,四川大熊猫品牌打得早、对外宣传力度大,无疑已经处于大熊猫IP的C位,陕西秦岭大熊猫究竟有没有机会破圈?

陕西省旅游规划设计院书记兼总规划师、高级规划师崔宁建议,除了打造“秦岭四宝”团队,每次同时出现时每个动物都应当赋予一个角色,将单一符号变成有感情的“团队组合”。此外,将“秦岭四宝”作为形象大使,出现在陕西省对外宣传的各个平台,同时要善于在形式上变化,可以让它们穿着周秦汉唐四个时代的服装,与历史文化结合。另外,适当推出系列优秀影视作品,尤其是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节目。将大熊猫的卡通形象移植到电子游戏上也是一种办法。最后,大熊猫文创产品要保持跟进。

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苏红霞教授表示,想要做好陕西大熊猫的宣传工作,就必须找到陕西大熊猫不同于四川大熊猫的特点,利用好这一特点,应用到设计logo等方面。不仅如此,这种宣传应该由被动转成主动,例如可以主动地多做一些科普节目,这样既减少了使用广告宣传的频次,还可以使节目内容更加丰富。想要更好地宣传陕西大熊猫,应该利用好每一次契机。 华商报记者 李怡 实习生 张宏怡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