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成功对接天和核心舱 天舟四号都“快递”了啥?

  10日凌晨2时许,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成功将天舟四号货运飞船送入太空,8时54分,天舟四号货运飞船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对接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并转入组合体飞行段。由此,中国空间站“天宫”的建造阶段大幕正式开启。对此,网友纷纷打趣,才睡了一觉,太空快递都送到了,中国航天,YYDS,点赞!

  天舟四号货运飞船的发射,是我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首次发射,也是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的第4次远征。至此,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大幕正式拉开,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关键之战打响。

  根据任务安排,发射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后,6月将发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7月发射空间站问天实验舱,10月发射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空间站的三个舱段将形成“T”字基本构型,完成中国空间站“天宫”的在轨建造。之后还将实施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

  据介绍,神舟十四号和神舟十五号两个乘组均由三名航天员组成,都将在轨飞行6个月,并将首次实现在轨乘组轮换,实现不间断有人驻留。两个乘组6名航天员将共同在轨驻留5到10天。“今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以后,工程将转入为期10年以上的应用与发展阶段。初步计划是每年发射两艘载人飞船和两艘货运飞船。航天员要长期在轨驻留,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并对空间站进行照料和维护。”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说。

  释疑

  天舟四号都装了啥?

  和之前的“兄弟们”有什么不同?

  和天舟三号会打架吗?

  10日,天舟四号顺利完成与空间站核心舱后向对接。和前面三个“兄弟”相比,天舟四号有什么特别之处?天舟四号为空间站带去哪些大礼包?天舟三号、四号同时在天上会“打架”吗?专家对此进行了解答。

  货物运输能力最大

  在轨支持能力最全面的飞船

  据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货运飞船系统主任设计师杨胜介绍,作为空间站的地面后勤补给航天器,天舟系列货运飞船采用型谱化方案,设计了满足不同货物运输需求的全密封、半密封半开放、全开放3种货物舱模块,与通用推进舱模块组合形成全密封货运飞船、半密封半开放货运飞船和全开放货运飞船3种型谱。

  “与前面的三个‘兄弟’(天舟一、二、三号)相比,天舟四号货运飞船为全密封货运飞船,是现役货物运输能力最大、在轨支持能力最全面的货运飞船。”杨胜说。

  最重的货物170公斤

  没有带舱外航天服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货运飞船系统总设计师白明生介绍,作为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发出的第一件“太空快递”,天舟四号为满载状态,物品种类丰富多样。天舟四号装载了共计200余件(套)货物,将为神舟十四号航天员6个月在轨驻留、空间站组装建造、开展材料科学实验等空间应用领域提供物资保障。

  “其中一件货物是力矩陀螺,重达170公斤,是目前已运输的物资里最重的。”白明生说,除此之外,天舟四号还搭载了3个实验项目。“天舟四号携带了补加推进剂约750公斤,与天舟三号时相比差不多,但上行物资总重约6000公斤,比天舟三号多了300公斤。”白明生介绍,“这次没有再带舱外航天服,上边已经有3套了。”

  更加人性化 通过颜色区分货包

  值得注意的是,天舟四号有更为人性化的设计——根据航天员乘组的在轨使用意见,为了查找货物更加方便和直观,天舟四号通过标签和提手的色彩设计,增加了货包色彩标识,方便航天员识别,比如,食物为绿色标签;为了方便航天员在轨操作,天舟四号开始为适配板和对应货架增设搭扣带,实现便捷防漂;为便于收纳存储,对货包内的缓冲泡沫进行分块小型化优化设计,并增加气柱缓冲方案以减重。

  三号四号不会“打架”各有分工

  大家最为感兴趣的是,现在天宫上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也在轨,那么天舟四号也上去了,两者不会“打架”吧?对此,白明生表示,两个货运飞船确实都在轨,但是有分工的,天舟三号的物资基本上用完了,现在基本就是容纳废弃物,今后在天舟三号任务完成后,让其带着垃圾和废弃物进入大气层销毁。 据新华社、央视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