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5·11是世界防治肥胖日

减肥 别光喊 管住口欲 还得挥汗

减肥路上多磨难

★高糖高油高盐食物

味蕾的快感带着“三高”向你走来

★快乐肥宅水

零糖低卡并没有听起来那么美好

★碳水化合物

这个可以有,但总有人贪多

★深夜食堂的诱惑

春花秋月何时了?

啤酒龙虾小烧烤!

迈开腿也得科学

切忌过量运动

减哪练哪效果差

运动不妨多元化

运动饮料不如水

运动≠其他时间可以躺平

别空腹,也别报复性吃喝

只管嘴并不靠谱

过午不食 不如每顿少吃

催吐减肥 伤身不可取

吃减肥药 副作用多

只吃果蔬 营养难平衡

脱水减肥 代谢变慢更易胖

511

我要腰

今天是世界防治肥胖日。511,谐音“我要腰”,也是传说中的全民减脂日和立flag日。各位“胖友”们,年初立下的减脂flag实现多少?减肥路上尝过哪些辛酸?又遇到过哪些绊脚石?

一条减肥路上的N个“绊脚石”

本想发奋夜跑,转角却遇烧烤说

好只吃一口,最后吃了一宿

想买面包垫胃,又说黄油免费

闺蜜邀约爬山,去后变成野餐

妈妈说我不胖,那是可爱膨胀……

一个老陕的一日三餐

早餐:包子油条

午餐:油泼面

晚餐:稀饭馒头

爱面食的老陕肥胖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中显示,我国居民超重肥胖问题不断凸显,慢性病患病、发病仍呈上升趋势。中国成年居民超重肥胖率超过50%,18岁及以上城乡各年龄组居民超重肥胖率继续上升,18岁及以上居民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34.3%和16.4%。高血压、糖尿病、慢性阻塞性疾病患病率和癌症患病率和2015年相比有所上升。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马卫国介绍说,相关调查数据表明,全国人口超重及肥胖比率超过50%,也就是说,超重肥胖人口有7亿人,北方城市明显高于南方,而陕西省略高于全国水平,在全国城市中占位第14名。

“老陕爱吃面食,饮食中碳水多,这是胖子多的一大原因。”马卫国说,很多老陕一日三餐都以面食为主,而蔬菜水果蛋白质脂肪相对少,就形成了高碳水饮食方式。再加上近年来生活方式的变化,开车多、久坐多、走路少、运动少,熬夜多、睡眠少、压力大,饮食结构也在变化,红肉摄入多,高糖食物多。还有城镇化进程的加速造成劳动减少,孕妇胎儿肥胖比例也很高,这些都形成了巨大的超重肥胖人群,而且男性肥胖者占比更多,因为女性在健身方面表现优于男性。

一位西安姑娘的减肥故事

胖子也会营养不良,女孩51天减重16斤

这个春天你是否也立志减肥了,效果如何呢?西安姑娘婷婷是个成功范例。

20多岁的婷婷身高1米63,工作后体重直线飙升,从100斤达到142斤,生活中常常陷入尴尬。逛商场看到喜欢的衣服不敢试,生怕营业员说没有自己的尺码。不敢最后一个上电梯,生怕超重后的“滴滴”声,迎来整个电梯里嫌弃的目光。

为了减肥,婷婷开始控制饮食,坚持了一个月,早上不敢吃,中午吃个快餐,晚上吃点小零食,但还是没有效果。随后又开始吃轻食、减肥药、拔罐……前后尝试七八种方法,都以失败告终。

今年3月初,婷婷找到西安大兴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减重门诊的慕利梅医生,经过详细询问肥胖史并分析,婷婷BMI(身体质量指数)26.8,体脂率36.7%。常规体检均无异常,诊断为单纯性营养不良性肥胖。

胖子还会营养不良?慕医生告诉婷婷,营养不良主要是两方面问题,一是就餐“内容”不对,二是就餐顺序不对。这样会造成身体热量过剩而部分营养素缺乏,身体就会给大脑信号要求继续摄入,人就会越来越胖,当饮食营养均衡,热量负平衡,反而会让体重下降。

3月8日,婷婷正式开启减肥之路,进行综合的饮食营养管理,按照医生建议,每天保持规律饮食作息。经过51天,成功减重16斤,现在体重126斤,BMI从26.8降到23.1,她表示还要继续坚持减肥。 华商报记者 李琳

编译

肥胖无国界——

超重和肥胖已成欧洲『流行病』

肥胖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十大慢性疾病之一。如今,肥胖已成为欧洲的流行病……

近日,世卫组织发布《2022年欧洲区域肥胖报告》指出,在欧洲地区,超重和肥胖已经达到“流行病”的程度,影响着欧洲近59%的成年人和1/3的儿童。欧洲53个成员国中,地中海及东欧国家肥胖比率最高,土耳其、马耳他、以色列和英国问题严峻。

欧洲肥胖问题有多严重?

近日,世卫组织发布2022年欧洲区域肥胖报告,近六成的成年人和1/3的儿童属于超重和肥胖之列,男性超重和肥胖率(63%)高于女性(54%)。而美洲成年人的肥胖症比例还高于欧洲,呼吁各方迅速采取措施以扭转这一危险局势。

据该报告估计,肥胖症问题每年导致欧洲120万人死亡,占该地区死亡人数的13%以上。还有每年至少20万新增癌症病例跟肥胖有关。报告还称,欧洲地区的肥胖率在过去50年中飙升了138%。目前,欧洲有近25%的成年人过度肥胖,仅次于美洲,高于全球其他地区。

世卫组织表示新冠疫情令此问题雪上加霜,没有一个欧洲国家有望在2025年前阻止肥胖率上升。

世卫组织建议限制向儿童推销非健康食品,同时降低健康食品价格,并鼓励所有年龄段的人增加运动。世卫组织在欧洲肥胖大会上提交报告称,外卖送餐软件在增加高脂肪以及高糖食品和饮料消费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颇受儿童欢迎的网络在线游戏,也与饮食不佳、不健康习惯以及久坐不动有关。

根据英国研究显示,相比在家做饭,吃外卖每天可以平均多吃进200多卡路里。如果连续吃一周,就相当于一个孩子多吃了整整额外一天的卡路里量。

世卫组织欧洲区域主任汉斯在报告中写道:“肥胖无国界。肥胖者更有可能遭遇新冠肺炎带来的严重后果,包括进入重症监护室治疗甚至死亡。”

初步数据还表明,在当前疫情期间,人们暴露于肥胖风险因素的机会更大,包括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和不健康食品消费的增加。

肥胖国家新冠死亡率更高!

报告显示,在欧洲区域,英国超重和肥胖成年人口数量位列第四,仅次于以色列、马耳他和土耳其。据英国政府数据显示,该国约2/3(63%)人口体重超出正常范围,其中36%的人过重、28%的人处于肥胖状态。英国国民保健制度每年花费60亿英镑,治疗肥胖所引发的相关病症。

研究显示,英国新冠死亡率高跟民众肥胖有关,肥胖会导致患者病情加重与死亡几率升高,体重过重者死于新冠病毒的几率,比体重正常人士要高出40%。英国首相约翰逊在2020年3月确诊新冠肺炎并一度病重,所幸最后痊愈。约翰逊将病重原因归咎于体重过重,而这也使他下决心整顿民众肥胖问题。

在约翰逊主导下,英国政府于2020年12月砸下1000万英镑推广全民减重。比如禁止电视与网络在晚间9点前播出高盐、高糖、高脂肪的垃圾食物广告;不能将零食饮料放置在结账或入口处吸引顾客;餐厅须在菜单上列出食物热量。

有研究报告显示,在调查新冠疫情期间30个国家的饮食和运动习惯后发现,墨西哥是疫情期间体重增加最多的国家,研究显示与营养代谢有关的疾病都增加了墨西哥新冠肺炎的死亡率,导致该国是世界上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15日,超过23万人死于新冠肺炎,其中大约45%患有高血压、37%患有糖尿病、22%患有肥胖症。

肥胖问题让墨西哥政府不得不下定决心管住体重。为此,墨西哥开始向含糖饮料征税,对每升饮料征收1比绍的税,成为全球首个正式在全国向甜饮料征税的国家。此外,据《洛杉矶时报》报道,英国、泰国、爱尔兰、南非、马来西亚、阿曼、挪威、巴拿马等国家都已经向软性饮料与垃圾食物收“肥胖税”。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