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华商影像 > 正文

《风起陇西》背后藏着绝美旅游线路 追完剧后打卡去

最近大火的历史剧《风起陇西》你追了吗?陈坤、白宇领携主演的古装谍战剧《风起陇西》翻拍自马伯庸同名小说,这部剧的剧情、服装道具、演员演技、构图拍摄等都超有水准。剧中用三国这个背景演绎谍战主题,被称为“三国无间道”,也有网友说是“打工人必看的职场生存指南”。

除了十分烧脑的剧情走势和高水准的妆造外,这部剧不断提到的“陇西”“南郑”“汉中”等地,还隐藏着绝美的小众旅游线路,追完剧后再去打卡这些历史遗址遗迹相信会更有感觉。

风起陇西行

兰州-临夏-陇西-天水

剧中所提到的陇西,不同于今天所说的甘肃陇西县,包括定西、天水、陇南等地区。战国时秦置陇西郡,陇西地区就长期作为甘肃的区域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秦也是从这里走出,一统天下。如果你想追溯这段历史,建议走“兰州-临夏-陇西-天水”这条线路。

在兰州,一定要从甘肃省博物馆开启本次寻觅历史之旅,这里汇集了从远古时期到近现代的大量文化珍宝,甘肃彩陶、汉代的简牍文书、汉唐丝绸之路的珍品与佛教艺术瑰宝等,绝对能让你发现和剧中同频的文物资料。此外,黄河大铁桥、白塔山等都值得打卡。

在临夏,水上石窟和刘家峡水库必打卡。刘家峡水库作为最具代表性的黄河水利工程之一,大坝的宏伟景象和黄河水与洮河水的“青黄交汇”让每个看过的游客都印象至深。从刘家峡水库搭乘游船方可抵达水上石窟——炳灵寺石窟,石窟位于黄河北岸大寺沟的峭壁上,上下四层的结构内现存窟龛183个,共计石雕造像694身、泥塑82身、壁画约900平方米,至今已有超过1600年的历史,十分震撼。

第三站来到剧中多次提及的陇西,陇西县位于定西市中部,因地处陇山以西而得名。陇西境内有遗址、墓葬、长城、建筑和碑刻等各类文物点150余处,其中有包括吕家坪遗址、西河滩遗址和威远楼等在内的6处,“西出长安第一楼”威远楼、战国秦长城遗址都是散落在历史长河里的璀璨明珠。

天水自古以来是座丝路重镇,因为气候良好、物产丰富被称为“西北小江南”,这里有我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存221座洞窟、超过10000身泥塑石雕以及1300余平方米的壁画,古今罕见。天水城南的南郭寺有一千多年历史,因为杜甫等文人墨客到来更具盛名,是寻古旅途的推荐点。

褒斜栈道行(秦岭北)

眉县-凤县-岐山-陈仓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在楚汉相争的历史中这一段最为经典,刘邦在出兵攻项羽时,韩信故意明修栈道,迷惑对方,暗中绕道奔袭陈仓,取得胜利。虽然没有走这段栈道,但栈道具有的历史意义和价值不可估量。褒斜栈道是古代穿越秦岭的山间大道,南起汉中褒谷口,北至眉县斜谷口,是古代巴蜀通秦川之主干道路,全程249公里。褒斜栈道秦岭以北的不少地方,眉县、凤县、陈仓等地至今有不少古代的遗址遗迹以及文化旅游资源。

北出斜谷口就到了眉县境内,这里至今还有斜峪关、葫芦峪等地名。如今在斜峪关岐山、眉县、太白的交界处,有着亚洲第一高粘土心墙土石坝,最高处达114米,这里地处山谷、海拔较高,如今是夏季纳凉、休闲的好去处。在眉县城西几公里处,至今还有南北长约一公里,东西宽三十至五十米葫芦状的“葫芦峪”,这里的村子叫“葫芦峪村”,运粮道、高翔城、放火洞、魏延洞等遗址还清晰可辨。

说到古栈道,就要提到凤州古城(今凤县所在地),这里被称为“栈道第一城”。史料记载,“栈道有四、凤占其三”,说的就是凤县的故道、连云道和陈仓道。岐山县的五丈原诸葛亮庙内如今古树参天,这里是他病逝之地,也是诸葛亮衣冠冢所在地。来到宝鸡,位于陈仓的姜子牙钓鱼台、大散关等都在诉说着当年那段战马嘶鸣的历史。

三国汉中行

汉台区-南郑区-勉县

蜀汉时期,汉中作为出川北上的重要中转站,是蜀汉的重要门户所在,历史上蜀军主力从汉中出发,北伐大多数是以这里为据点,所以在《风起陇西》中提及汉中及南郑的频次超高。在汉中这块战略要地,曾演绎了改天换地的历史故事。一部名著《三国演义》,约有半部在讲述与汉中有关的事件,剧迷们陕西汉中一定要去看看。

在汉中市汉台区,兴汉胜境景区是一座全方位展示汉文化的主题度假区。度假区内有汉文化博物馆、汉乐府、兴汉城市展览馆、张骞风情街、汉人老家街、诸葛文化园、蔡伦纸博园、蜀道乐园、湖心七岛、八大渡口等景点。

勉县的武侯祠始建于蜀汉景耀六年(公元263年),是全国最早,也是唯一由皇帝下诏修建的武侯祠,故有“天下第一武侯祠”之称。

此外,武侯墓、褒河栈道、石门栈道、诸葛古镇、定军山古战场、天荡山古战场、古阳平关、马超墓祠、刘备立汉中王设坛处、诸葛亮读书台、张鲁城遗迹、诸葛亮制木牛流马处等久负盛名的观光景点,可以让你尽情领略三国时期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华商报记者 李怡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