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是时候真相大白

“为了战胜疫情 做什么都值得”

  近日,《华商报》发起向战疫一线医护人员、志愿者“大白”致敬的“真相‘大白’”活动。华商报官方微博、微信收到众多来稿。1月16日,华商报记者挑选了几位“大白”,聊聊他们的故事。

  在他们的讲述中,每位“大白”背后都是一个团队,他们希望能采访到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但版面有限,不过,我们对每位“大白”的谢意和敬意是一样的,真诚永久。

  姓名:李冰

  工作单位:西安市临潼区人民医院内二科医生

  核酸采样点:临潼、雁塔、高新、长安、莲湖区的多个小区

  “这些天没任务,我们也被隔离在医院,刚好解乏,好些同事说一睡就是一天。前些天有任务时,大家神经都高度紧绷,连累都顾不上。”16日,临潼区人民医院内二科医生李冰说。

  自1月2日起至1月13日,李冰和临潼区人民医院80位医护人员自愿报名,开始支援西安城区的核酸检测,先后在雁塔、高新、长安、莲湖区的小区里服务。

  “我们这群人被分为两个中队,每个中队都建有微信群。任务通知通常都是在凌晨发,尽管也有专人电话通知,但大家一般都不敢睡得太实,生怕错过通知。”李冰说,“有任务时,一般凌晨5:00就集合坐上大巴出发了,晚上回来的时间不定,但大家在车上的姿势都很一致——相互靠着打盹儿。”

  李冰说,核酸检测耗时且任务量大。“最多时一天单人要采近1000人,尤其身穿厚重防护服,我这近视眼还要不时解决面屏上的潮气。入户采样时,体型偏胖的我一口气走楼梯上到四楼就得歇会,喘口气……不过这些难处都过去了,现在想想,为了战胜疫情,什么都值得。”

  姓名:袁华

  工作单位:西工大校医院

  核酸采样点: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

  算上1月17日将要进行的核酸检测,碑林区这1个月来已进行了十九轮全员核酸检测,西工大校医院急诊科护士袁华作为采样人员几乎参加了每一次检测。

  “去年12月25日至今,我没有回家。”袁华说,“这段时间不光是我,校医院近200人这一个月的时间都是这样连轴转着。这段时间我们就两件事,值好医院的班,完成好核酸检测任务,但谁都没有怨言,每次排班出来,看着大家都齐刷刷地回复‘我可以,我行’时,那种氛围真是让人感动。”

  但再有意义也掩盖不了真实的辛苦。那种累,只有真正穿上防护服在一栋栋没有电梯的老旧单元楼里,一层层爬上楼梯,一扇扇敲开房门,一户户做完核酸后才能体会。“穿上防护服爬楼梯真心不容易,但我们都做到了。”袁华说。

  那种冷,也只有在晚上10点还在核酸检测现场才能体会。“我记得去年12月25日那天下雪了。那天早上8点我下夜班,下午2点收到支援西工大长安校区核酸检测的任务,直到晚上10点多才采样结束,返程时还要经过一道道的关卡盘问,最终回到隔离宾馆已是凌晨。”不过,袁华说:“这都是职责,是分内事,再苦再累都得扛住。”

  “只是和3岁半孩子视频时,面对她哭哭啼啼地问‘妈妈你去哪儿了’‘妈妈你快给我回家’时,才会心酸。”袁华说,“但我想等她长大了,她一定会理解妈妈做的这件有意义的事,不会埋怨她的妈妈,反而会为她的妈妈骄傲,这就够了。”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