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从有病例的外省市返回西安须提前向所在社区(村)报备

建议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非必要不返西安”,倡导就地过节

确需返回的,集中隔离14天,食宿、医疗及检测等费用自理

1月15日下午,在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57场)上,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吕永鹏介绍了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新增病例方面,2022年1月14日0时-24时,西安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2021年12月9日0时-2022年1月14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043例。

截至1月14日24时,累计治愈932人。现有1111例确诊病例在隔离治疗,患者总体以轻型和普通型为主,其中重型5例。

1月15日9时起,对雁塔区、航天基地全域开展核酸筛查;所有的封控区,上门采样,一户一管;所有的集中隔离点和居家隔离人员,上门采样,双采单检。

根据分区分级防控的工作要求和省市专家综合评估,经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自1月15日起,将雁塔区小寨路街道长安大学社区由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将碑林区太乙路街道、灞桥区席王街道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截至目前,西安市共有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21个,全市其他区域为低风险地区。

吕永鹏说,春节将至,人员流动量大、聚集性强,为了避免在旅途中的感染风险,建议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非必要不返西安”,倡导就地过节;若确需返回西安的,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隔离期间5次核酸检测等措施,集中隔离期间的食宿、医疗及检测等费用自理。其他从国内有病例的外省市返回西安人员,必须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并配合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居家隔离及集中隔离等防控措施。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建议非必要不流动 提倡就地过年

虎年春节即将来临,大家回家过节有什么要求。15日举行的陕西省疫情防控第四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上,西安交大副校长、交大一附院院长吕毅说,从疫情防控的角度出发,省内疫情还在收尾阶段,国内部分省份还发生了多点暴发性疫情,春运在即,将有大量人员流动,也就是疫情传播的风险剧增,因此,还是建议非必要不流动,提倡就地过年。确实需要返乡过年的,各级、各部门将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确保让出去的、回来的人们都是安全的,希望大家理解和配合。

对于返乡流动人员,请大家务必了解以下防疫要求:

一是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人员严格限制出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相邻近县(市、区)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相邻县(市、区、旗)。高风险岗位轮换下来的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所在单位报备。

二是春节期间将对所有来陕返陕人员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对14天内有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口岸的高风险岗位人员以及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和发热门诊等的高风险岗位人员等重点返乡人员开展摸排和网格化管理,相关人员返乡后要做好配合,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 华商报记者 李琳

返乡群众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对于返乡群众,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吕毅提出建议。

如果乘坐私家车返乡,要做好私家车的通风换气,乘坐人员进入公共场所时要佩戴口罩。返回车辆后,建议先用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消毒。如果私家车同行人员出现可疑症状,车内人员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开窗通风,对接触物品表面(如车门把手、方向盘、车窗、挡风玻璃、座椅)进行消毒,避免行程中相互接触。到达目的地后,可疑症状者应及时就医,私家车需进行终末消毒。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乡,回家途中要全程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减少因就餐而摘口罩的次数和时间,并且定期更换口罩。配合场地码头工作人员做好健康监测、隔离、信息登记等各项防控措施。排队等候时,注意保持1米线的安全距离,尽量不和其他候乘人员扎堆。保持手部卫生,不要到处乱摸、乱碰;遵循呼吸道礼仪,咳嗽、打喷嚏时,要用肘部或纸巾遮挡;与人交谈时,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如果在旅途中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及时联系工作人员,保持佩戴口罩,并到指定隔离区休息。到达目的地后,可疑症状者应及时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同车的其他乘客一定要留下联系信息,以备随访。

回到家乡后,按照当地的防控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增强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等卫生习惯,文明健康过节。 华商报记者 李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