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刘国中在调度部署西安市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扭住目标不放松 一鼓作气干到底

西安迎首个高风险区降级

3-1=2

尽管只是从3到2的变化

但高风险区“-1”足够令人振奋

这背后有太多人的付出

战疫的每“一”点胜利都来之不易

也让我们的信心更加坚定

向零而行 胜利在望

让责任链、监督链形成闭环,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紧紧连接在一起,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华商报讯 1月13日,省委书记刘国中出席西安市疫情防控调度会。他强调,要持续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孙春兰副总理要求,发扬主动精神,加强系统谋划,统筹资源力量,向动态清零发起总攻,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省长赵一德讲话,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主持,西安市市长李明远参加,国家工作组成员胡光反馈督办意见。

刘国中指出,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目前重中之重的任务是隔离点管理和外防输入。要坚决彻底管好隔离点,严格对照标准和流程,该补课的补课,该完善的完善,对阳性病例多、基础条件弱、发现问题多的隔离点,要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加强内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规范,严密做好隔离人员健康监测,一旦出现症状要迅速转运诊断,坚决防止交叉感染。要高度重视外防输入,严把入陕各个关口,加强来陕返陕人员核查管理,把查验证明、点对点转运、隔离观察等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发挥好网格化管理体系作用,构筑起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坚固防线。

刘国中强调,任务都很明确,责任都很清楚,关键是要让责任链、监督链形成闭环,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紧紧连接在一起,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各级领导干部、各工作专班要敢于负责、敢于担当,顶上去,沉下去,深入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牢牢掌握主动权。要保持定力、保持耐力,核酸筛查、流调溯源、转运隔离、医疗救治、生活保障等任务都要认真干、用心干,扎实推进早日实现动态清零。

赵一德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前瞻性,围绕隔离点、封控区、城中村等重点区域集中发力、精准施策,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切实消除传播风险。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科学合理调配防控力量,坚持防输入与防外溢并重、防控与服务并重,不断巩固拓展防控成果。要进一步细化服务保障,用心用情做好各项工作,全力满足个性化、多元化需求,切实保障好群众生活。

赵一德在西安督导检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解封不解防范 解封不解服务

慎终如始抓好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华商报讯 1月13日,省长赵一德在西安市督导检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全面准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规范有序解除小区封闭管理,做到解封不解防范、解封不解服务,慎终如始抓好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下调防控风险等级,是精准施策、科学战疫取得阶段性成效后,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必要之举。位于曲江新区的万科城市之光蜜柚小区、曲江观唐小区日前已降级为防范区。赵一德走进小区,实地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详细了解小区降级后的核酸检测、人员管理、物资保障等情况。他在充分肯定两个小区的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工作后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稍有放松就会出现反弹甚至前功尽弃,要认真研判、梯次推进、由轻及重、由点到面,规范有序调整防控措施,坚决做到解封不解防范、不解服务、不解责任,全力筑牢社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固屏障。

赵一德强调,要守好门、管好人,坚持小区出入口24小时值守制度,认真做好出入人员戴口罩、亮码、测温、登记等工作,严格规范外来人员进入,决不能一放了之。要从严管理重点地区来陕返陕人员,毫不放松落实集中隔离期满返回人员、居家隔离人员的防控措施,确保一旦发生异常情况,能够迅速反应、及时管控,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要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按照操作规范进行大堂、停车场、电梯间等清洁消毒,及时清理转运生活垃圾,安全处置防护废弃物,切实消除疫情传播风险。要加强生活服务保障,加大生活物资储备、供应力度,及时满足独居老人、残疾人、孕产妇、婴幼儿等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关心关注滞留西安人员、低收入家庭等群体,切实保障好群众的基本生活。要夯实网格化管理责任,进一步充实社区防控力量、完善应急预案、加强能力储备,真正把各项防控要求落实到小区、楼栋、单元、家庭和个人,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参加活动。

西安1个高风险

14个中风险地区

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截至1月13日18时,莲湖区桃园路街道西安航空学院(沣惠校区)、莲湖区北关街道、莲湖区红庙坡街道、莲湖区土门街道、莲湖区枣园街道、莲湖区桃园路街道(不含西安航空学院)、新城区韩森寨街道、新城区太华路街道、未央区谭家街道、未央区未央宫街道、未央区徐家湾街道、碑林区文艺路街道、碑林区张家村街道、浐灞生态区长乐坡社区、曲江新区保利春天里社区近14天内无新增本地病例和聚集性疫情。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分区分级防控工作要求和省市专家综合评估,经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自1月13日起,将莲湖区桃园路街道西安航空学院(沣惠校区)由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将莲湖区北关街道、莲湖区红庙坡街道、莲湖区土门街道、莲湖区枣园街道、莲湖区桃园路街道(不含西安航空学院)、新城区韩森寨街道、新城区太华路街道、未央区谭家街道、未央区未央宫街道、未央区徐家湾街道、碑林区文艺路街道、碑林区张家村街道、浐灞生态区长乐坡社区、曲江新区保利春天里社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调整后,截至1月13日,西安市共有高风险地区2个,中风险地区23个。全市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华商报记者 肖琳

长安大学南校区西院教学区等8个小区(楼栋)调整为管控区

1月13日零时起,西安市雁塔区所辖长安大学南校区西院教学区、翠华北路社区雅荷翠华小区等8个小区(或楼栋)调整为管控区。

这8个小区(或栋)楼包括:长安大学南校区西院教学区,长安大学东院教学区,长安大学南校区东院家属院,长安大学崇业路住宅区,长安大学南院家属院2区11号、13号楼,以及翠华北路社区雅荷翠华小区,西延路社区城南锦绣小区,海珀紫庭社区乐和公馆小区。这是经过社区防控区域评估专家组研判,同时满足《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区域调整方案》中调整封控的三个条件,调整为管控区管理。

据了解,调整为管控区后,这些小区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原则上居家,允许每3天每户1人凭许可证在管控区域内购买生活物资,每次不超过2小时;每天开展一次体温检测和症状问询,实施每日零报告制度;原则上每3天开展一次核酸筛查,具体频次可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调整。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西安已累计治愈676名确诊病例

1月13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5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丁力介绍了西安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1月12日0时-24时,西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例。2021年12月9日0时-2022年1月12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031例。目前,所有病例均已转运到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新增6例确诊病例中,轻型4例、普通型2例,从发现方式看,在隔离管控中发现4例、重点人群例行筛查发现2例;从年龄结构看,均在23岁-32岁之间;从性别分布看,男性4例、女性2例。根据流调,已排查出的密接和次密接均按照有关要求落实隔离管控。

截至1月12日24时,累计治愈676人,均转入西安秦皇院医、省第四人民医院接受健康监测、隔离康复。现有1355例确诊病例在市胸科医院、市第四医院航天院区、长安区医院隔离治疗,患者总体以轻型和普通型为主,其中重型6例、危重型1例。目前在院患者病情平稳。

此外,从12日9时起,西安市对所有封控区(除碑林区外)、集中隔离点,雁塔区、高新区、长安区、西咸新区等区域,开展了核酸筛查。截至13日9时,累计采样484.47万人。13日9时起,西安启动了重点区域的核酸筛查工作。本轮核酸筛查共设置采样点2345个,采样台6043个,流动采样队1262支,共投入采样人员14650人,其他服务保障人员46913人。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人员,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一是对长安区、高新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新城区、国际港务区、未央区、灞桥区全域开展核酸筛查。二是所有的封控区,上门采样,一户一管。三是所有的集中隔离点和居家隔离人员,上门采样,双采单检。 华商报记者 肖琳

西安中小学生

寒假时间定了

放假前不考试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