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2021全球独角兽榜:

字节超过蚂蚁登顶 陕西两家企业上榜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全球独角兽榜》,列出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非上市公司,全球有1058家独角兽企业,其中中国301家。陕西有两家上榜。

中、美独角兽企业占全球超七成

据胡润研究院统计,全球一共有1058家独角兽企业,分布在42个国家,221个城市。上榜独角兽企业总价值23.7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德国一年的GDP。

其中,美国独角兽企业最多,达487家;中国以301家排名第二,比去年增加74家。美国和中国的独角兽企业,占了全球独角兽总数的74%。

排全球前三的独角兽企业,两家来自中国,一家来自美国。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估值增长1.7万亿元,达到2.3万亿元,超过蚂蚁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独角兽;蚂蚁集团以1万亿元估值排名第二;埃隆·马斯克旗下的SpaceX估值增长4000亿元,达到6400亿元,排名上升两位至第三,同时也是美国最大独角兽。

独角兽公司,一般指成立不超过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这类企业不仅在某一领域内具备较强潜力,而且商业模式很难被复制。就所从事的行业来看,全球这1000多家独角兽企业里,81%销售软件和服务,只有19%销售实体产品。53%直接面向消费者,47%是B2B企业。受独角兽企业影响最大的行业是企业管理、金融服务和零售。

当然独角兽的成长并非只有坦途。2020年登上全球独角兽榜的企业有162家“升级”了——或上市或被并购。但同时,也有39家“降级”了——估值跌破10亿美元。175家独角兽企业估值上升,13家估值下降。

国内独角兽企业北京、上海最多

中国有301家企业登上全球独角兽榜,并分布在全国39座城市。其中,北京、上海最多,分别有91家、71家独角兽企业。深圳、杭州排在三、四位,分别有32家、22家独角兽企业。广州和南京并列第五,各有10家独角兽企业。

国内301家独角兽企业里,有8家估值已超过千亿,分别是字节跳动、蚂蚁集团、菜鸟网络、京东科技、微众银行、Shein、小红书和大疆。

从独角兽企业的投资机构看,红杉连续第二年成为全球最成功的独角兽投资机构,共“捕获”206家独角兽,占比接近1/5。紧随其后的是老虎基金和软银,分别“捕获”147家和146家独角兽企业。

在国内,红杉中国是投资中国独角兽企业最多的机构,共“捕获”96家中国独角兽。其次是高瓴、IDG资本、腾讯和中金。此外,启明创投、纪源资本、顺为资本等“捕获”国内的独角兽企业也为数不少。

陕西两家独角兽企业上榜

陕西有2家企业登上全球独角兽榜。分别是排在全球第526位、国内第182位的量子体育,估值100亿元。排在全球第688位、国内第210位的永辉彩食鲜,估值80亿元。

据胡润资料显示,量子体育所在城市为陕西西安,公司CEO为应书岭。值得一提的是,应书岭也是新三板挂牌公司英雄互娱创始人。永辉彩食鲜所在城市为陕西渭南,公司CEO为翁海辉。永辉彩食鲜的控股股东为永辉超市。

近几年,陕西培育独角兽企业的步伐加快,并已逐渐取得成效。例如,2019年西安认定首批独角兽企业,其中有的已成长到即将在A股上市。但也要看到,相比北上广地区,陕西、西安的独角兽企业数量仍然偏少。对此,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表示,不少高估值独角兽企业来自金融科技、软件服务、电子商务和人工智能行业。过往陕西优势产业在制造领域,互联网产业聚集度存在一定差距。

此外,独角兽企业有一个标准,就是“估值”超过10亿美元。而更高估值,就需要更多融资,把技术和金融结合起来。以独角兽企业相对集中的北上广地区来看,在私募基金、创投机构方面具备较大优势。也就是说,只有资本市场雪中送炭,独角兽生长的环境才更好。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