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前11个月乘用车销量突破1900万辆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2021年11月,乘用车市场虽然受到芯片供应不足、疫情散点爆发的影响,但产销环比上升,降幅比10月分别收窄0.4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

>>11月乘用车产销环比分别增长12.2%和9.2%

2021年11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23.1万辆和219.2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2.2%和9.2%,同比分别下降4.3%和4.7%,降幅比10月分别收窄0.4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与2019年相比,乘用车产销同比增长3%和6.5%,增幅比10月扩大0.6和3.1个百分点。2021年1-11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887.9万辆和190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9%和7.1%,增幅比1-10月均回落1.7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7%和1%,降幅比1-10月分别收窄0.6和0.9个百分点。

>>豪华车销量增速跑赢乘用车大盘

11月,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多功能乘用车(MPV)产销有所下降,其他三大类乘用车品种均呈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继续下降,多功能乘用车(MPV)降幅更为明显。

11月,SUV车型单月零售销量为84万辆,轿车为89万辆,可以说是几乎不分伯仲。哈弗H6在11月中依旧保持SUV榜首位置,在所有燃油车当中也能排到第四位,单月销量3.2万辆。名爵ZS、长安CS75PLUS分别单月销量2.4万和2万辆,位居哈弗H6身后。瑞虎8、长安CS55PLUS都紧随身后。11月SUV销量榜当中,中国品牌占据前5席。

与SUV不同,轿车领域依旧是合资产品为先。朗逸11月份单月销量达到4.6万辆,成为当月燃油车销量冠军。日产轩逸11月销量为4.5万辆,与头位的朗逸仅相差1000多辆,差距并不算大。并且因为一整年的发挥稳定,轩逸在全年累计销量上对朗逸实现了反超。紧随两者身后的卡罗拉以3.08万辆的成绩排在第三位。

国内生产的豪华车11月销量完成31.9万辆,同比增长3.5%,增幅比10月回落9.4个百分点。1-11月,国内生产的豪华车销量完成311.2万辆,同比增长19.5%,高于乘用车累计增速12.4个百分点。

>>新能源汽车11月同环比双增长

11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37.8万辆,同比增长122.3%,环比增长19.8%。1-11月新能源车零售251.4万辆,同比增长178.3%。可以说,新能源领域一直在保持高速增长。

从渗透率方面来说,11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20.8%,1-11月渗透率13.9%,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提升明显。11月,中国品牌的新能源车渗透率37.4%;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19.4%,而主流合资产品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3.6%。

从单车上算,五菱宏光MINIEV一直稳坐头把交椅,单月销量4.5万辆,1-11月累计销量37万辆。即使把新能源和燃油车放在一起比较,五菱宏光MINIEV也是和朗逸一个级别的存在。秦PLUS新能源车11月销量达到2.8万辆,超过特斯拉Model3、ModelY成为排行榜第二位。比较有趣的是,在新能源车前五当中,特斯拉这两款产品占据了两个席位,但扩展到前十名,非中国品牌的车型仍然只有特斯拉这两款产品。

新能源车榜单当中,比亚迪车系整体销量表现不错。根据比亚迪官方的数据,其11月新能源车销量已经占到品牌总体销量的93%。秦PLUS、宋PLUS、汉、唐都进入到了新能源榜单的前十。上市不足半年的比亚迪海豚也进入到了前十,11月销量为8855辆,上升空间仍旧充足。

>>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跌幅最大

把轿车和SUV放在一起综合算销量,在销量前五十名当中,大众旗下的产品占据了十个位置。但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上的跌幅是在它所有市场中的第一名。

根据大众汽车集团公布的11月全球汽车销量,11月大众汽车集团销量为61.6万辆,同比下降31.5%,连续五个月下跌。从数据来看,中国市场仍然是大众汽车集团最大的汽车市场,且跌幅也是所有地区中最大的。今年前三季度大众汽车在华销量同比下降4.1%至255万辆,其中大众品牌销量不足186万辆,斯柯达仅交付5.27万辆,只有奥迪品牌实现同比增长。 华商报记者 江小红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