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刘国中赵一德在调度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基础工作再扎实基层工作再落实 刻不容缓全力遏制疫情蔓延扩散

刘国中赵一德

在调度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基础工作再扎实

基层工作再落实

刻不容缓 全力遏制疫情蔓延扩散

全市小区单位封闭管理

非生活必需场所停业

启动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在家办公、线上办公

减少人员流动性……

西安按下『暂停键』

只为快速打赢『阻击战』

我的城『生病』了

可我依然爱她

每扇紧闭的房门背后

都是一场特殊的战斗

为我们的城市而战

每一件防护服之下

都是一位勇敢的战士

为我们的生活而战

众志成城 长安常安

要清醒认识做好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抢抓宝贵窗口期

12月22日,省委书记刘国中、省长赵一德调度西安市和省直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

刘国中指出,防疫形势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全省上下要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孙春兰副总理调研时提出的要求,以舍我其谁的劲头,快之又快、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抓防控,把基础工作做扎实,把措施落到最基层,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刘国中强调,西安作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要清醒认识做好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抢抓宝贵窗口期,以更有力举措、更过硬作风把每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要认真细致开展筛查,抓紧做好上一轮核酸检测的分析研判,同步推进流调、转运、隔离工作,科学合理安排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进一步把底数摸清楚,同时要搞好省际协查,坚决防止疫情外溢。要加强流调管控,对密接、次密接人员全面开展“回头看”,把重点人员一个不漏地管控起来,加强隔离场所闭环管理,搞好服务保障,让隔离人员安心度过隔离期。要严格分区分级管控措施,做到非必要不流动,让整个城市慢下来、静下来。要抓紧补齐农村和城市社区防控短板,下沉干部要真正沉下去沉到位,和基层干部一道构建起牢固的人民防线。要进一步落实扁平化要求,注重条块结合,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所有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管到位。

刘国中强调,省直各部门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以赴支持疫情防控,自觉服务西安防控工作。要备齐备足防疫物资,做好办公场所消杀,加强单位人员管控。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把工作力量和人员往疫情防控上聚焦,深入细致做好高校学生等重点人群和特殊场所的防护工作。要加强舆论宣传,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引导群众支持、理解防控各项安排,汇聚万众一心抗疫情的强大合力。

赵一德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扁平化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全面动员党员干部真正沉到一线,从快从严、从细从实、精准规范做好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管控、社区管理、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做到基础工作扎实、基层工作落实,确保实现闭环管理,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据陕视

截至12月21日24时,我省本轮疫情

患者以轻型和普通型为主

最大90岁最小2岁

12月22日16时,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九场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杨保利、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冀映秋、省公安厅副厅长杜清江、西安市政府副市长仵江出席,通报近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省已累计封控重点场所924处

12月21日0-24时,我省新增报告本土确诊53例(西安52例、咸阳1例)。

自12月9日以来,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病例149例,其中延安3例,咸阳3例,西安143例(雁塔区69例,碑林区20例,未央区12例,长安区11例,高新8例,莲湖区6例,灞桥区7例,西咸新区3例,浐灞生态区3例,国际港务区2例,鄠邑区2例)。

截至22日12时,西安市已完成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1081.9万人,已出结果676.3万人;咸阳市检测97.60万人次,延安市检测40.77万人次。

截至12月22日12时,全省摸排密接9311人、次密接21787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

目前,全省已累计封控重点场所924处,环境采样14511份,消杀高危场所557.61万平方米。西安市已经划定高风险区1个,中风险地区40个,4个管控区域,90个封控区。

患者以轻型和普通型为主

最大90岁最小2岁

截至12月21日24时,此轮疫情收治患者149人,目前以轻型和普通型为主,其中60岁以上14人,最大年龄90岁;18岁以下8人,最小年龄2岁,目前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同时,针对儿童、老人、孕产妇等特殊患者,从多家医院遴选专家组成新冠特殊人员救治专家指导组,对患者救治进行指导;腾空西安市胸科医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腾出病房276间、病床824张,调配呼吸机等所需急救设备130台。

每天投入警力3300余人

逢车必查逢人必查

据悉,疫情发生后,全省公安机关与卫健部门在机场、车站、交通要道等关键部位组建了559个疫情防控检查点,每天投入警力3300余人,落实“逢车必查、逢人必查”要求,实行“四班三运转”制度,对进出西安的流动车辆和人员进行24小时筛查,特别是对离开西安的车辆和人员严格核查管控,严防疫情外溢。12月21日,共检查相关人员182735人,劝返7088人。

严格控制各类大型活动。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已停止所有大型活动审批工作,已办理审批手续的大型活动一律停办。对个别必须举办的活动,如即将举行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等,公安机关结合实际,与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制订周密的方案预案,配备足够警力,全力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并配合卫健部门加强疫情防控,确保考试安全有序、不受干扰。

对发现强行“闯岗、闯卡”等不配合封闭管理的人员,及时依法处理,保证管控措施落实到位。积极配合指导物业、社区人员做好封控小区通道管控和秩序维护,严格人员和车辆查控,确保这项工作有序进行。配合社区、卫健部门做好封控区域人员管理,协助做好封控人员测温、健康码查验等工作。配合社区做好封控小区人员生活物资保障工作。目前,西安设置管控区4个,封控区90个;咸阳设置管控区6个,封控区4个;延安设置封控小区14个。公安机关全力配合这项工作,确保涉疫区域封控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指定西安高新医院为定点医院

为隔离管控人员提供血液透析

针对近期西安市部分医院暂停接收就诊患者,多名需要定期接受透析治疗的肾衰竭患者受到影响的问题。省卫健委发言人表示,近期西安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区县隔离管控区域、人员逐渐增多。管控人员中,有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患者急需进行血液透析(血液滤过)。为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此类隔离管控患者及时得到救治,已经省市联动,指定西安高新医院作为近期隔离管控人员血液透析(血液滤过)定点收治医院。

西安高新医院已由该院院长牵头组织感控办、医务部及肾脏透析中心医务人员,制定相关感控流程、院内就诊路线及方案,在保证全院患者疫情防控安全的情况下设置透析患者专用通道和透析区,接收管控人员肾透析患者,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隔离管控区域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患者急需透析的需求,使隔离管控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目前,西安高新医院已开始收治就诊患者,各项工作进展正常。如果患者有就医需求,请拨打96999-2、029-88332195、029-88332211热线电话咨询。

除设立定点医院以外,省卫生健康委还协调了西安交大一附院、交大二附院等省内医院为血液透析患者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在医院门诊停诊期间,做好防疫消杀的同时,治疗不停,救护不停。除了血透病人,对封控区、管控区等特殊区域孕产妇、儿童、肿瘤、急症患者等特殊人群的医疗需求,目前省市正在联系确定定点医院进行救治,随后公布。

178.71万学生停课

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对于“停课不停学”,省教育厅发言人介绍说,截至12月22日,西安市全市停课学校3574所(其中中职39所,高中146所,初中301所,小学1190所,幼儿园1898所),停课人数209.8万人(其中涉及学生178.71万人)。

要求各地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启动线上教学,用好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省、市、县教育资源服务平台,采取“一地一策”“一校一策”的方式,科学制定线上教学和管理方案,组织实施在线教育教学,做好辅导答疑等活动。

落实“双减”工作部署,暂停校外培训机构面向学生的各类线下培训活动。指导学校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科学合理安排线上教学,从居家学习特点出发给学生合适的指导,通过增大休息间隔、做眼保健操、加强体育锻炼等方式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障学生学习需求和身体健康。指导西安市利用新媒体等多渠道,做好家校沟通,引导家长多关注了解疫情防控信息,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引导家长保障好学生在家期间的学习和生活。

长安大学:

学生每天检测1次核酸

分楼层分批次下楼采样

据省教育厅发言人介绍,12月14日长安大学出现教职工及家属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组成2个工作专班和4个工作组,由6位厅级领导共17人进驻长安大学北校区、南校区开展工作,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协调指导。

抽调西安经开区、未央区及相关部门近百名工作人员,组建了综合协调、核酸检测、流调转运等7个工作组,落实日研判、日调度、日报告制度,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专班进驻学校后,将两天1次核酸检测调整为每天1次,北校区将原来7个核酸检测点增至14个,并协调增设方舱检测实验室。同时,组织学生分楼层、分批次有序下楼接受采样,做到有序采样、快速检测、应采尽采、不漏一人,最大程度减少学生排队时间、降低感染几率。

联合省市区疾控、公安等部门组成专业流调队伍,24小时不间断开展排查。对所有B类密接人员转运至校外隔离酒店,对C类密接教职工实行居家隔离;之后,针对C类密接学生在宿舍隔离风险隐患极大的实际,将其全部在校外集中隔离,确保快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最大程度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在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后勤服务保障的同时,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学生党员和志愿者作用,取消了学生餐厅集中就餐,改为志愿者公寓送餐,全力做好学生服务保障工作。

抽调陕西中医药大学84名医务人员支援长安大学北校区,抽调西安医学院6名医护人员入驻南校区校医院,恢复校医院运转,组织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及陕西教育系统心理健康援助平台对长安大学师生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在物资保障上,重点保障和解决师生各类生活必需品的采购和供应力度,突出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医疗防控物资供应,全力保障师生日常生活不受影响。对食堂、宿舍、校医院等重点区域、点位进行全面彻底消杀,对各类医疗垃圾、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做到日产日清,避免二次污染。

目前,长安大学南、北校区四个区域的学校管理秩序良好。

考研:尽最大可能满足更多考生的需求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5日至27日举行。今年陕西省研考报名总人数近17万人,其中在西安市参加考试的考生约13.5万人。近期,西安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对研考工作造成巨大影响。

省教育厅发言人表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会同省市卫健、公安、民政等相关部门全力协调考场安排、试卷运输、考生参考、安全保障等各方面工作,指导省教育考试院坚持“应考尽考”、公平公正、安全有序的工作原则,坚持安全组考和疫情防控两手抓,尽最大可能满足更多考生的需求。

这几天,省教育考试院和各考点不断进一步细化考务、防疫、新设考点、考务培训、考生服务各个环节的具体流程,优化封控区、管控区考生点对点闭环运送方案,努力在确保所有考生、考务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安排好考试各项工作。

在12月21日晚发布的《公告》中,针对受疫情影响的考生分类作出了7项安排,对长安大学考点作出2项安排,并将原考点在西安欧亚学院的非欧亚学院在校生调整到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长安校区考点参加考试。12月22日又将原考点在西安邮电大学的非邮电大学在校生调整到西安思源学院考点参加考试。

研考举行在即,省、市、考点等有关方面正奋力与时间和疫情赛跑,利用考前的有限时间抓紧开展考生情况调查,并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调整组考方案,第一时间公布各考点联系方式、告知考生最新安排。省教育考试院紧急增设5部热线电话,积极回应考生关切。

提醒广大考生,因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将根据疾控部门的建议不断完善组考方案,请广大考生密切关注各考点及省教育考试院官方信息发布平台,保持与考点学校的联系联络,确保获得最新最权威的信息,如有困难,第一时间与考点或省教育考试院联系。考试期间,遇有交通路障等问题及时向公安干警求助。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李琳 采写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