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西安市24个家庭农场

入选年度市级示范家庭农场

日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下发《关于命名2021年度市级示范家庭农场的通知》,确定了24个家庭农场为“西安市2021年度市级示范家庭农场”。

实地考评打分

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此次命名的24家示范家庭农场涉及西安市高陵区、阎良区、高新区、鄠邑区、长安区、蓝田县、灞桥区、临潼区、周至县以及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在内等多个区县、开发区。

鄠邑区兴万源家庭农场入围“西安市2021年度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在政府政策的指导下,我的家庭农场从小到大,现在已经形成经营面积81亩的大农场,一年下来纯收入达30-40万元。”农场主介绍道,目前该农场主要经营草莓种植、绿化苗木等,年产值达到105万元,在当地小有规模,而且带动了当地农民种植草莓的积极性,有效解决了村内及周边部分剩余劳动力。

据悉,此次命名是由西安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专家,对各区县(开发区)推荐申报的共27个带动效果显著、经营规模较大、经营效益较好、运行机制规范的家庭农场进行实地考评打分后综合评选而出,旨在促进西安市家庭农场规范健康发展,发挥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落实政策激励

加快培育高质量家庭农场

近年来,西安市农业农村局聚力家庭农场培育提升工作,加速推进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化、现代化、品牌化,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据悉,西安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财政局等5部门印发了《西安市家庭农场培育提升工作方案》,从制定评定办法、完善名录管理、健全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各项举措,积极引导扶持西安市农林牧渔各类家庭农场发展,鼓舞了农户发展家庭农场的信心。

在支持培育发展高质量家庭农场工作中,西安市农业农村局积极会同西安市财政局研究列支专项资金,加大对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财政投入,近年来统筹中省市资金累计近700万元支持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同时,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坚持对家庭农场主的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家庭农场经营管理能力,全力打造一支懂政策、技术精、会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队伍。

据介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鼓励区县积极申报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采取一年一评的方式进行,着力打造一批示范典型,引领全市家庭农场不断提质增效。截至目前,西安市纳入名录管理的家庭农场达3270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60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27家。家庭农场已成为西安市推进农业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华商报记者 权曼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