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蓝田县初级中学文姬校区:

让每位学生都闪耀着雅正的光华获得全面发展

一个晴朗的下午,在蓝田县初级中学文姬校区宽敞的操场上,跟随体育教师闫鹏和张妮的指导,健美操社团的同学们在做热身练习。在操场一侧,孩子们正在打篮球。

孩子玩得嗨家长也轻松,课后延时陆续见效果

在美术教室里,美术社团负责人王艳英老师正在讲解绘画方法及技巧。当谈到“双减”带来的变化时,王老师说:“‘双减’的实施,减轻了学生的学业负担,加强了学生素质教育的全面培养。美术社团的开展,为美术爱好者提供了学习的机会和平台,在这里培养了兴趣,激发了创造激情,开阔了视野,丰富了文化生活。”

王雨泽同学高兴地说:同学们都爱上爱学,期待每周的社团活动早些开展。

“双减”以来,蓝田县初级中学文姬校区秉承减负提质的原则,以“三个课堂”和作业管理为抓手,积极开展相关活动。

五育并重,课后延时逐见效果。积极落实课后延时服务,解决了进城务工子女接送难的现实问题,让“第二课堂”大放异彩。学校设置27个社团,满足全校1037名学生不同的兴趣爱好。社团分为快乐阅读思维社团、美育特色社团和体育特长社团三大板块,按照3:4:6比例设置课程,形成“5+2”背景下的346社团拓展课程模式。学校聘请书法、绘画、舞蹈社会名家为兼职教师,每两周进行一次美育特色社团授课,增强了学生社团活动兴趣。据老师介绍,预计经历两年的社团轮换,培养每位学生一项美育特长和两项体育特长,让学生获得全面发展,让每个学生都闪耀着雅正的光华。

专题培训,引领教师备课做到“六有”

“双减”提出以后,在王应东校长的带领下,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精心设计,作业减量提质。2021年7月中旬,蓝田县初级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组织全县近50名骨干教师,围绕课标、作业的目标、内容、难度、类型、数量等关键要素,编辑了符合新时代育人要求,适合学生学习实际的课时作业,该作业从布置形式上实现“基本作业+弹性作业”模式,既尊重学生学习的差异性,又注重阶梯性,利于教师分层布置作业。形成“学科组设计,年级组统筹,教务处审核备案,家委会成员监督,学校定期反馈改进”的作业管理闭环模式。

该作业本从2021年秋季投入使用至今,受到家长和学生的好评。学校采用好分数、有道纠错平台,借助大数据诊断学生易错点,在线组卷形成错题本,让纠错减量提质更高效。

今后将注重设计探究性、实践性和跨学科综合性作业,合理布置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提升学生完成作业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

积极推进“双减”常态长效开展,真正开花结果

“双减”怎样开花结果,帮助教师学习提升也很重要。

为此,学校探索培训引领,凝练精品课堂。在蓝田县初级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的统一规划安排下,王应东校长对全校教师进行了专题培训,引领教师备课做到“六有”。即:“脑中有纲(课程规划纲要)、胸中有标(课标)、腹中有书(教材)、目中有人(学生)、心中有法(方法)、手中有技(技术)”。学校分梯队进行的两期教师汇报课29节,两期骨干教师示范课23节。52节课巧妙应用了希沃白板的课堂交互功能,班级优化大师的随机点名和科学评价功能,几何画板、网络画板的动态演示功能,真正落实了提质增效课堂,掀起了凝练精品课堂的高潮。

接下来,将继续下功夫深入研究,积极推进“双减”工作常态长效开展,希望孩子们更加健康快乐成长。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