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陕西嘉禾生物拟创业板上市

恢复上市审核之后,本周一,陕西嘉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嘉禾生物”)对外披露了更新后的招股书。

海外销售占比达八成左右

11月29日,嘉禾生物更新后的招股书对外披露。深交所恢复了嘉禾生物发行上市审核,目前其审核状态为“已问询”。

招股书显示,嘉禾生物主营业务包括天然植物提取物及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用作医药、保健食品、膳食补充剂及化妆品原材料。

本次冲刺创业板IPO,嘉禾生物拟募资12亿元,投向三个项目:植物提取产业化项目8.5亿元、研发检测中心项目2.35亿元和补充流动资金1.15亿元。

嘉禾生物海外销售占比较大,2018年至2021年6月外销收入占对应期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达78.2%、78.43%、83.75%和84.14%。同时,嘉禾生物还设立三家海外子公司。2018年至2021年6月,海外子公司营收占比分别为52.71%、52.10%、53.93%和58.60%。

外销及海外市场营收占比较大,意味着国际贸易对嘉禾生物的经营发展有直接影响。在招股书里,嘉禾生物提示了国际贸易波动风险及海外经营风险等。

股东数量众多,股权相对集中

嘉禾生物的前身是嘉禾有限,2015年变更为股份公司。招股书显示,嘉禾生物股东数量众多,前两大股东是实控人杜小虎、张玉琴夫妇,合计持股60.54%。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还有融拓智慧、王春德和任克举。此外,杜小龙等136名股东持股18.91%。这就是说,嘉禾生物虽然股东数量较多,但股权结构分布相对集中。

目前,嘉禾生物的股东大部分在公司任职,机构股东只有融拓智慧一家。融拓智慧为私募投资基金,由大北农、*ST金正及普莱柯三家出资。这三家均来自农业相关领域,均为A股上市公司。大北农、*ST金正在深交所上市,普莱柯在上交所上市。

IPO审核中止陆续恢复

嘉禾生物恢复上市审核,并更新招股书,其后续IPO进程将继续。与此同时,国庆前创业板、科创板大量公司IPO被“中断”的情况,在最近正陆续得到恢复。

9月30日晚,创业板、科创板“中止审核”的公司赫然增加近200家,当时从交易所披露的原因来看,这些公司上市申请文件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期,需要补充提交。

华商报记者查询上交所、深交所网站发现,截至11月30日上午,科创板、创业板中止审查的公司一共还有113家。其中,陕西拟IPO企业三家。分别是,拟科创板上市的大医集团;拟创业板上市的昱琛航空、红星美羚。

从中止原因来看,大部分公司都涉及更新财务资料,但也有个别因“其他事项”而中止。

一位投行人士介绍,预计大多数公司是在更新三季报等财务资料,如果没有其他问题估计近期就会恢复。但如果涉嫌违法违规被调查、或根据规定需要作出解释、又或者自身有正当理由主动提出中止的,也会导致企业IPO审查暂时无法继续。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