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又是学托 诈骗百余万 他被判10年

收了220万 她失联了……

承诺退钱没退玩失踪

名下有多家空壳公司

警方以涉嫌诈骗立案调查

找不到学托,他等于把自己推进了深坑。

>>学托每次收钱都打收条并注明承诺

白先生住在西安城北,屈某是他两三年前认识的,但不是太熟悉。屈某经常在朋友圈发布可帮助办理入学的内容,这引起了他的注意。

“今年二三月份,我表姐的孩子想上西工大附中,另外一个朋友的孩子想上铁一中,我就联系屈某,她说能办,什么学校都能办,这两所学校给的报价分别是36万和35万元。”白先生说,随后,他就通过现金和转账的方式,将71万元给了屈某。屈某开始说,6月份会有直升的名额,6月份如果没进去,推到开学后一个星期。

这期间,还有7个熟人的孩子也想进名校,委托白先生联系,包括两名幼升小的。他找到屈某,将钱直接给她,加上前面两个孩子的,9个孩子一共有190多万元。

今年9月份,屈某就失联了。白先生到处寻找,期间,一名自称是屈某未婚夫的男子还写了承诺书,承诺会退还全部费用,“可没过多久,这名男子也失联了。”

白先生说,收钱时,屈某都给打了收条,上面注明收到某某某的办事费、金额,还注明学校,以及“如办理不成,全额退款”等内容,“就这样,都无法对她形成约束。”

今年9月7日,白先生报警。

>>花28万元办理转学,每到约定时间学托就变卦

张女士是2020年通过朋友认识屈某的,她想给自己的孩子转学,转到高新二小。联系上屈某,屈某满口答应,说肯定能办。

2020年底,张女士给屈某转账28万元。屈某说,年底能办好,后来说学校不放名额,推到今年9月,“推了好几次,每次临到跟前了,又紧急取消,说还需要时间,没说退钱,没说办不了,直接消失。”

11月30日晚,张女士提起此事就叹气。她说,10月上旬,她去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唐延路派出所报案,警方已经受理,“去问介绍我们认识的朋友,她说和屈某很久没联系了,我也是无语。”

>>承诺退钱没退,警方以涉嫌诈骗立案调查

11月30日,问到为什么要信任屈某,白先生说,屈某此前是一家教育机构的负责人,有这方面的资源,所以认为她能办,另外,收钱什么的,她都主动打收条。后来没办成,也答应过退钱,可一直没兑现。

白先生拿出好几张屈某出具的收条,其中一张上面写着:“9.6早8点半,滨河小学,携带户口本、疫苗、出生证,9.7下午两点半,户口本,1万5现金。”“最初承诺9月6日上午去学校,没见她,又推到7日,但7日,她就失联了。”

白先生和屈某的聊天记录显示,白先生多次要求退钱,屈某回复:“打多少我全给你,我真是也够够的了。”等不来钱,白先生才知道,这全部都是套路。

这事情让白先生陷入了绝境,“我是纯帮忙,没拿一分钱,现在熟人都问我要钱,我自己垫了四五十万进去先给退了。有的孩子,没有办成的,至今没有入学,在外面补课。”

华商报记者多次拨打屈某的手机,均提示“你所拨打的用户暂时无法接通”。

11月30日,华商报记者从警方处了解到,的确接到白先生的报案,屈某涉嫌诈骗已被立案调查。

>>学托名下有多家公司

知情人说,屈某此前的确给人办过小升初,所以很多人相信了,但今年没有办成。除了白先生之外,有其他多名家长也委托她办理入学名额,这些家长里面,还有老师。

屈某是汉中人,今年36岁。11月30日晚,华商报记者多方了解到,屈某名下有多家公司,其中一家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9月18日,法定代表人是屈某,还有一家文化传媒公司,成立日期为2020年6月12日,法定代表人也是屈某,曾自称是屈某未婚夫的男子张某某是这家公司的股东。

被骗的家长说,他们也去这几家公司的注册地找过,后证实都是空壳公司,“屈某可能想通过这种方式倒钱,估计没有成功。”

>>律师说法

如果办不成就退费 则不构成诈骗罪

北京市安理(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媛说,诈骗罪,主要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公私财物的行为。在本案中,如果屈某确有渠道可以帮助学生入学,是不构成诈骗罪的。但如果屈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可以办理学位的假象,使家长陷入错误认识,交付财物,屈某的行为就构成了诈骗罪。

诈骗罪如无特殊情节,主要以骗取数额量刑,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的规定,诈骗公私财物价值三千元至一万元以上、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

本案中,屈某如构成诈骗罪,220万元的诈骗数额属于数额特别巨大,应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是否有非法占有的目的是侵犯财产类犯罪必须满足的主观要件,如果屈某办不成就立即退费,则不构成诈骗罪。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文/图

>>相关新闻

买奔驰、买名表万元红酒随便喝

学托收百余万被判刑10年

10余名家长花钱找学托办名校,没想到最后却被骗得叫苦不迭。

2020年6月,中介人赵某问钱某能不能帮忙办理孩子上学的事情,钱某满口答应。于是,赵某收取了10余名学生家长共百余万元交给钱某,钱某拍着胸脯保证会在当年8月底之前将所有学生的上学办理好。

两个多月过去,当赵某再次给钱某打电话询问时,钱某早已将其电话关机并扔掉了。实际上,钱某收到钱后,买奔驰、买名表、买房子、养情人……仅仅在夜店,就消费了不少1万多元一瓶的红酒。

家长们知情后欲哭无泪,最后还是钱某的老父亲在得知儿子犯法后代为退还了部分赃款。

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对钱某提起公诉。未央区人民法院经审理,以诈骗罪判处钱某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5万元。 华商报记者 宁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